国际教育网

繁体

父母不能因为 “爱之深”而对孩子“威之甚”

2021-01-05

关注

点击上方蓝色字“王营说教育”关注公众号!

父母不能因为 “爱之深”而对孩子“威之甚”


王营


因孩子在家不肯写作业,江苏无锡一位年轻母亲竟以跳楼相威胁,打算上演一出“苦肉计”逼孩子就范,不料此举没吓住孩子,倒是引来了好心人的报警救助。


每一位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但父母爱孩子的方式不同,却会导致不同的后果。这位母亲以跳楼的方式威胁孩子写作业,可谓对孩子“爱之深”,然而却走上了极端,又可以说是“威之甚”,是父母在教育孩子问题上“本领恐慌”的表现。

“威胁”到底是不是一种教育方法?《现代汉语词典》对“威胁”一词的解释是:用武力、权势相胁迫,使遭遇危险。也就是说,当孩子不听话时,用“威胁”的办法吓唬孩子,也许暂时管用,能把孩子“镇住”,但当孩子知道这种“威胁”不会使自己遭遇危险时,这一方法也就不灵了,因此“威胁”不会产生理想的教育效果。正如报道中所说“此举没吓住孩子”,因为孩子知道母亲不过是吓唬他一下,根本不会真跳楼。

“威胁”不仅不是一种教育方法,而且经常使用这种方法,也会给孩子带来心灵上的伤害。一位早期教育专家这样说:“不要让孩子的心灵装进恐惧、忧虑、悲伤、憎恨、愤怒和不满,这些情绪和情感不利于孩子的神经,影响身心健康。”可见“威胁”容易使孩子形成胆小、懦弱的性格,会使孩子对周围的世界失去安全感,使他们变得异常敏感、胆小。父母是孩子最依赖的人,经常“威胁”孩子,会在孩子心理上产生不被重视感,长此以往孩子就会觉得父母并不爱他,继而会产生和父母情感上的疏离。同时,“威胁”还会让孩子形成错误的认知,比如家长经常用“鬼”、“妖怪”之类的语言威胁孩子,会使孩子错误地以为世上真有“鬼”、有“妖怪”,一些正常的自然现象,如黑暗、刮风、打雷、闪电,都会使孩子产生错误的联想,使之恐惧,进而影响身心健康。

教育孩子的方法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正面引导和科学疏导。当孩子不听话时,父母有时候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武断地认为孩子的要求不合理。孩子星期天不愿意写作业,其中一定有原因,此时父母一定要克制自己的情绪,要设身处地地想一想孩子的感受,不妨耐心听一听孩子的解释,看其行为发生的根源在哪里,合理的要求可以适当给予满足,不合理的要对孩子进行疏导。用“跳楼”的方式对孩子进行威胁、恐吓,是最愚蠢的做法,也是最无能的做法。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