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17岁谷爱凌世界极限运动会再夺冠!学霸级滑雪天才如何炼成的?

2021-02-02

关注

“中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报到”。

这是2019年6月6日,谷爱凌发在个人社交媒体上的一句话。

也正是在那时,原本美籍华裔的她,宣布自己转为中国国籍。据国际滑雪联合会官网显示,早在2019年6月,谷爱凌的注册国籍已经从美国变为中国。

入籍中国以来,谷爱凌一直在自由式滑雪赛场为中国冰雪迷传来捷报。

北京时间1月31日凌晨,在2021世界极限运动会X Games阿斯本站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女子组的比赛中,中国选手谷爱凌超强发挥,以四轮零失误的表现夺得本项目冠军,继续为中国冰雪创造历史。前一比赛日在U型场地夺冠,她已为中国选手实现在X Games比赛中首次登顶。

虽然是作为滑雪运动员被大家所熟知,但谷爱凌并不希望大家因此对她留下一个刻板的印象,其实她是一个爱说爱笑、喜欢音乐、喜欢结交朋友、学习成绩优异而且喜欢滑雪运动的“别人家的小孩”。

没有“虎妈”,只有榜样

谷爱凌2003年9月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父亲是美国人,母亲谷燕是北京人。

由于母亲曾是滑雪教练,谷爱凌3岁就开始接触滑雪运动,8岁开始学习自由式滑雪并加入太浩湖地区专业滑雪队,9岁便开始参加美国的一系列滑雪比赛。

儿时的谷爱凌还常常跟随母亲回到中国北京,因此她的中英文水平都十分出色。

去年,谷爱凌提前完成了高中学业,并在有着“美国高考”之称的SAT考试中取得1580分(满分1600分)的高分,被美国著名高校斯坦福大学录取。这也让人们大呼这个小姑娘不仅是运动场上的冠军,还是考场中的“学霸”。

为了更好地备战明年的北京冬奥会,谷爱凌选择了推迟进入大学的时间,将今年的时间充分地留给备战训练。

在超高的SAT分数和新晋斯坦福学生的身份被广为人知后,谷爱凌的热度从冰雪“破圈”到教育。不少人猜测,她是不是有个“虎妈”?

当被问到这个问题,谷爱凌笑着说:“好多人问我,是不是她让你滑雪?是不是她让你好好上学?但是,我真的没有‘虎妈’!”

谷爱凌并不否认母亲和奶奶对她有巨大影响,甚至表示,两位家长都是她最“崇拜”的女性。她用“非常有力量、非常自信、非常勇敢”来形容她们。

成功源于热情、平衡、高效

一路走来,谷爱凌十分感谢母亲和奶奶对自己的支持与鼓励。

谷爱凌说,在接受专业滑雪运动员训练之初,母亲和奶奶其实并不支持。“她们也说滑雪特别危险。”

但在母亲的教育理念中,孩子应当追求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而滑雪就是谷爱凌最有热情的事之一。

“后来她们发现我特别热爱这个运动,知道滑雪给我带来的快乐是无穷的,就(转而)非常支持我。”

“我不是为了比奥运会而滑雪,我最初做这些事情是因为我喜欢,然后顺便开始比赛,顺便开始赢,这让我更喜欢它,再接着去做。”

“同样,我也不是为了考斯坦福而学习。”她补充道。

对于如何保持热情,谷爱凌给出了答案——平衡。她说,同时做全职学生和专业运动员是自己决定的。“如果没有滑雪,学习可能会变得非常没有意思。如果我想到下周就要去滑雪了,那现在就应该好好去学习。而在滑雪的时候,我就应该好好享受它,因为上周我一直在期待。”

谷爱凌强调,在做其中任何一件事时,她都会尽力保持专注。高效地完成后,再干净利落地切换到下一件事。

专注、高效的习惯带来另一种正循环。谷爱凌有一个令人惊讶的数据——现在,她每天仍会睡够10小时!

“我每天能够做这么多事,是因为睡得好,有非常多能量。”这个理念,也是母亲教会她的。

谷爱凌说,“我期待在我明年上大学之后可以认识更多的朋友,但不希望大家一想到我就说‘滑雪运动员’,我更想他们觉得我是一个朋友,我是爱凌。同时,我希望很快就能回到中国,和大家一起训练、一起滑雪,雪道上见!”

当然,最令人们欣慰的,是她一直以来想要在主场作战的北京冬奥会,为中国冰雪做些什么的决心。

谷爱凌一直期待着能够代表中国,在2022年北京奥运会上有所表现。

早在2019年,她就在微博发文:“我很骄傲能够在三年后代表中国征战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北京,我来了!”

在滑雪美少女谷爱凌给我们带来的一次又一次惊喜背后,我们也看到了同样“年轻”的中国冰雪希望。

持续关注见学国际官方号:见学世界,零距离触及更丰富的国际教育理念,获取最前沿的游学、留学、营地教育讯息。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