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父母该不该告诉孩子家里不富裕?我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回答

2021-02-06

关注

明珠絮语-教育|美文|人生感悟

原创首发|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转载请联系授权
01
最近一期“奇葩说”的辩题是“父母该不该告诉孩子家里不富裕”,我觉得自己很有发言权。
因为,我们家就不富裕。
儿子前两天还和我们说过,在他小时候,有一次我们想去银行取钱,把所有的存款本全翻了出来,结果加到一起才有200多块。
由于时间久远,当年的很多事情我们早已经忘记了。
但儿子的记性一直很好,他仍然还记得。
原来,我们家里的经济状况曾经窘迫到这种程度!
可见,就算孩子小,你以为他什么都不知道,实际上家里的情况是什么样,他早就已经知晓,甚至牢牢地印在了脑海当中。
02
儿子说的肯定不是他小时候的常态,但家里并不富裕,这是肯定的。
所以,儿子从小就比较节俭。
有意思的是儿子上高中的时候,经常看我文章的朋友都知道,当时他去的是衡水中学,全封闭管理,吃住都在校园里面。
学校有一个家校系统,在网上,家长就可以查到孩子每次大小考试的排名以及消费情况等等。
我们通过家校系统看到,儿子的吃饭消费远远低于班里的平均值。
以至于我们不得不专门苦口婆心地劝导,让他多花一些。
上大学后,儿子每逢稍微大宗一点的花费都要事先征得我们的同意,我们也是一直劝他,该做主的时候就自己做主,不用问我们。
每次要钱,我们都会尽量多给,因为我们知道他不会乱花。

03
之所以在花钱方面我们对儿子如此宽松,和笔者小时候的经历也有直接关系。
我小时候,家里比儿子小时候还要穷得多。
上高中时,每逢我放假回家——大家知道,放假一般都会要钱——父母都要和我说一定要省着花。
其实每次我要的已经是最低标准了,不知道还应该怎么去省。
我特别赞同“奇葩说”辩手席瑞的观点,跟孩子抱怨得多了,他会觉得自己是导致父母不富裕的原因,无意中让孩子在亲情里面充满了亏欠感。
父母这样说当然并无恶意,甚至可能有着良好的初衷,是想让我们懂得珍惜,更努力学习。
但无形中,父母的话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压力,而且,很多时候这种压力产生的作用并不是正面的。
04
其实家里不富裕和成绩不好、长得不漂亮一样,都是明摆着的事情,不需要总是挂在嘴上强调。
如果你总是和孩子说家里条件不好,也同你和孩子天天说你长得丑、你学习差一样,只会让他强化这种认知,产生自卑的心理。
除非碰上一个没钱还大手大脚乱花钱的败家子,否则没有必要和孩子哭穷。
所谓生活即教育,身为家长,我们需要做的是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正确的财富观,而不是告诉他现状如何。
如果贫穷是一道难看的疤,我们没有必要给它涂上漂亮的油彩给孩子以假象,也不必天天揭开让孩子看到里面的不堪。
不掩盖,不悲观,承认现实,然后一家人共同努力,把日子一点点过好,比哭穷更有教育意义和现实意义。
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以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视角看教育,解答青少年和家长的教育困惑。新书《为自己读书》正在当当、京东、天猫等平台热卖中!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