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学生在学校犯错误,老师有没有批评家长的权利?

2021-02-09

关注

点击上方蓝色字“王营说教育”关注公众号!


学生在学校犯错误,老师有没有批评家长的权利?

王营

据广州日报报道,东莞的王先生开学不到一月,就被儿子的班主任两次叫到学校挨批评了。上次开家长会,班主任和数学老师当众批评他的情景,一直让他难以忘怀。

学生犯错误,老师叫家长到学校沟通,本身无可厚非。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一些教师除了给家长布置检查学生作业等任务之外,当学生稍微犯一点小错误时,就动不动一个电话把家长请到学校里来。一些老师叫家长,并不只是当面告知学生在学校里所犯的错误,而是把家长也当成自己的学生,趾高气昂地公开批评家长,乃至当着学生的面批评家长。

教师到底有没有批评家长的权利?我查遍义务教育法、教师法等教育法规,也没有找到类似的规定。在孩子教育问题上,教师和家长都是教育的实施者,只不过两者担任的角色不同而已,一个实施的是家庭教育,另一个实施的是学校教育,因此无论是在地位还是人格上,教师和家长都应该是平等的。当孩子犯错时,教师对家长只有建议的权利,没有批评的权利。

况且,教师当着学生的面批评家长,有损于家长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和尊严,不仅达不到应有的教育效果,而且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负面影响。正如有关专家所指出的那样:“父母在孩子心目中与生俱来的地位,正是其能够正面影响和教育孩子的基础,当着孩子的面批评家长,会让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威望和地位受到质疑。”

当孩子犯错误时,教师面对家长首先要采取的正确态度是尊重,教师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设身处地的站在家长的角度思考问题,不要把自己摆在一个高高在上的位置,令家长反感;其次是平等的沟通,教师要如实向家长反映学生出现的问题,了解学生家庭教育状况,客观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以便于和家长在孩子教育上达成共识;三是建议,在与家长平等沟通的基础上,向家长提出教育孩子的合理化建议。

但是,不得不承认,有些“熊孩子”的表现的确让老师非常生气,教师见到家长后,有时候也难免言辞激烈,情绪失控。面对教师的批评和指责,如果批评得对,家长则应当虚心接受,向老师表明自己的态度;如果批评得不对,家长也不可对教师唇枪舌剑,甚至恶语相加,而应当至始至终保持一种自然的心态,听完老师的批评后,心平气和地和教师进行交流,肯定教师的付出,并虚心向教师求教教育孩子的良策,让教师从批评者转为指导者。如此,教师会觉得自己受到家长尊重,紧张气氛自然会转化成和谐气氛。

教育是爱的艺术,也是沟通的艺术。无论是教师还是家长,对孩子的爱都是无私的,只不过有时候采取的方式方法欠妥而已。在孩子教育问题上,教师和家长都要学会换位思考,以相互尊重为前提,进行有效的交流和沟通,最终形成家校共同育人的合力。

(作者王营,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