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没有了家庭作业,让孩子上网、玩手机、打游戏吗?

2021-03-14

关注

没有了家庭作业,让孩子上网、玩手机、打游戏吗?

王营

1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法(草案)》正式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家庭教育正式纳入国家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法治化管理轨道。家庭教育立法让“家事”不再仅仅是家事,而是成为全社会关注和参与的大事。家庭教育如何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关注。

家庭作业量大、完成时间长,加重孩子的课业负担,危及孩子的身心健康,近年来已成为家长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对此,教育部在2021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随堂作业在校园内完成,初中阶段作业不超纲,高中阶段作业不越界;确保孩子们睡眠充足,对学校检测考核。

此规定一出,小学阶段“如果不布置家庭作业,孩子回家以后干嘛?”成了家长们普遍关心的话题,许多家长疑惑:没有了家庭作业,难道让孩子上网、玩手机、打游戏?是不是更加影响孩子的学习?针对这一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认为,家庭教育有这三件事很重要:

第一是自由阅读。倪闽景认为,对于小学生来说自由阅读非常重要,研究表明,孩子在学习任务之外的自由阅读,会对智力发展和知识面拓展十分有利。但自由阅读需要有时间保障,如果没有家庭作业,就可以保障孩子自由阅读的时间。

        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发育史(朱永新语),阅读对塑造孩子健全人格、丰富孩子的精神生活、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至关重要。小学阶段学习内容少,课业负担轻,孩子没有了写不完的家庭作业,正是让孩子进行自由阅读的黄金时期。事实证明,如果错过了小学阶段让孩子自由阅读的大好时机,孩子进入中学乃至大学后,由于学习任务加重,则难以再抽出时间读书,孩子没有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会影响其一生的发展。

自由阅读,家长要在“自由”二字上动脑筋,阅读内容不要设限,阅读时间要有保证。要让孩子依据自己的阅读兴趣选择阅读书目,家长们也要放下手机,关掉电视、电脑,推掉一些不必要家庭娱乐活动和应酬,为孩子创造一个安静的读书环境。同时,要在与孩子协商的基础上,制订一个家庭读书计划,培养孩子自主、自律的良好阅读习惯。

第二是预复习。倪闽景认为,没有家庭作业,孩子可以把第二天要学习的知识,提前看一下,家长在这个方面可以做好指导。预复习,顾名思义,是指对新课的预习和对旧课的复习,预习能让孩子提前介入新知识的学习,知道哪些知识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会,哪些知识理解不了、学不会,进而提高听课的效率;复习巩固旧知识,也是为学习新知识做准备,二者都有利于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提高学习效率。况且,只要掌握了预复习的科学方法,也占用不了孩子多少课余时间。

但要注意的是,预复习不能成为家庭作业的变种,家长不可以预复习的名义给孩子额外增加学习负担。学校也不可把预复习当成家庭作业布置给学生,硬性规定预习任务,或者以复习为名,让学生大量刷题。但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中给学生提供有效的指导,教给学生预复习的科学方法,尽最大可能减少预复习时间,提高预复习效率。

第三是亲子活动。倪闽景认为,童年是人生的黄金时间,要着力把孩子的黄金时间恢复出来,家长要多陪孩子玩一玩,这对孩子的智力身体成长都很关键,超过了任何学习的重要性。

亲子活动的好处不言而喻,家长要围绕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目标,想办法改善家庭生活质量,丰富亲子活动的内容。比如,亲子可以一起读一本书,交流读书的观点和感受,培养孩子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可以围绕共同喜欢的体育项目,强身健体,培养孩子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可以共同打扫家庭卫生,做家务,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的习惯……节假日、双休日,亲子还可以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培养孩子关爱社会、亲近自然的美好情感。

由此可见,倪闽景提供的这三点建议,在学校不布置家庭作业的背景下,不失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丰富孩子课余生活,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明智选择。但在具体实施时,要考虑城市家庭和农村家庭的区别,对于城市家庭而言,落实这三点要求可能不成问题;对于农村家庭,尤其是留守儿童家庭,既缺少读书的资源,又缺乏父母的督促和陪伴,落实这些要求可能会有难度。因此,农村地区要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关怀力度,想办法把孩子组织起来,提供相关的场所和资源,让孩子找到家的感觉。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