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2020年6月8日《云南经济日报》发文:为人父母也需“持证上岗”

2021-03-14

关注

点击上方蓝色字“王营说教育”关注公众号!



为人父母也需“持证上岗”

王营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区政协副主席许洪玲建议,在社区举办家长课堂,建立“家长教育指导工作室”,聘请第三方或者有教育经验的志愿者作为老师,针对有孩子即将入学的家长开展相关课程教育,颁发“合格父母”上岗证,随学生档案入学。

开汽车要考驾驶证,当教师要有教师资格证,当医生要考医师证……唯独当父母,除了一纸结婚证外,不需要任何资质。中国科学院心理学博士生导师王极盛曾指出:“中国的家长们从来没有将教育子女当作一门科学,大多数都认为是无师自通的,一切全凭直觉和经验。”

在一般人的印象里,家长的角色似乎是天然赋予的,无须学习生来就会,更不需要“持证上岗”。殊不知,教育孩子既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项艺术,只有父母具备相关的专业能力,才能承担起这一重任。

家庭是孩子生命的摇篮,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言行会对子女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对此,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对家长如是说:“你们自身的行为在教育上具有决定意义。在你们生活的每一瞬间,都教育着儿童。你们怎样穿衣服,怎样跟别人谈话,怎样谈论其他的人,你们怎样表示欢欣和不快,怎样对待朋友和仇敌,怎样笑,怎样读报……所有这一切对儿童都有很大意义……父母对自己的要求,父母对自己家庭的尊敬,父母对自己一举一动的检点,这是首要的和基本的教育方法。”

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没有良好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效果几乎等于零。但是,父母不是天然的家庭教育施教者,必须经过系统的培训,才能科学、有效地实施家庭教育。在社区举办家庭教育课堂,进行相关课程的培训,颁发“合格父母”上岗证,或者将家庭教育纳入大学通识课程体系,使其成为相关专业的必修课,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提高家庭教育质量的必然选择。

对未婚青年或者学龄儿童父母实施家庭教育培训,国外早有先例。美国开展父母教育比较早。1976年,美国通过“终身学习法”,各州以不同的方式大力推行父母教育。学校将培养父母教育工作者列入教学计划,同时还在一些相关的硕士、博士课程中,列入家庭教育内容。

日本则在提高父母的教养水平上下功夫,如在学校教育阶段开设家政课程等。除了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终身教育也是日本父母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文部科学省每年定期编印有关家庭教育的资料,向年轻夫妇提供教育幼儿的信息、传授科学育儿的知识和方法,未取得“合格证”的适龄青年,不得结婚生子。

南非作家卡西·卡斯腾斯在《世界需要父亲》一书的前言中指出:“如其他国家一样,中国也鲜有父亲接受过父职培训,我们希望改变这一现状,因为大多数已婚男人的第一职责就是父亲。”这是当前我国家长教育的真实写照,但愿未来的父母都能“持证上岗”。

(来源:蒲公英评论网站)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