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赘婿》剧中3人的命运指向了一个残酷现实:有什么样的父亲就会

2021-03-16

关注

最近看了网络剧《赘婿》,本来是奔着郭麒麟把这部剧当喜剧看的,哪料想这居然是一部商战片,两家布行的争斗背后三家父亲对自己孩子教育,发人深省。

苏檀儿父亲爱而不宠,苏文兴父亲怒其不争,乌启豪父亲不论不问只看结果。

不同的教育者才让三个孩子有了不同的成长之路。

一、最好的管教,是爱而不宠

苏檀儿是苏家布行大房的孩子,虽身为女子,却有不输男儿的志向。再加上天赋异禀:

5岁能拿剪刀裁布,7岁识染技,竟成老太爷最器重的继承人。在当时那个封建的时代,一直秉持的是女子无才便是德,像苏檀儿这样立志与男儿争天下的女子实为社会所不容。

苏檀儿父亲,正因为深知女子从商这条路充满荆棘,不愿女儿吃苦才百般阻挠。

“像普通的女儿家,相夫教子。

婚嫁不如意,回家父亲一直养着你便是。

你一个女孩子管什么布,知不知道选择了这条路,日后要吃多少苦头啊?”

最后不惜搬出断绝父女关系这样的方式,希望让女儿改变心意。

可苏檀儿,她不信命。

她不想因为这些世俗的规则而浪费自己的才华和野心。没曾想,多年来看似对她漠不关心,连大婚之日都没有出席的父亲,竟然会为了女儿在家族会议上据理力争。

决定掌事之人的家族会议上,二房一味打压,拿“从无女子掌印”说事,从未管事的父亲,站出来替女儿说话:

男子又如何,女子又如何?没有女子掌印的先河,就开了这先河。

最终女儿顺利拿到掌印继承家业。

是了,在这位父亲的心里,他早就认可了女儿。

看似漠不关心,但他知道女儿爱吃羊肩这样细微的事

虽然看不上女婿,还是把自己重金从西域买的驱蚊香给了他,只盼着他待女儿能好一些。

父亲不言不语,背后却藏着汹涌的父爱。

二、中等的管教,是骂其不争

同样的家庭,同样的父亲。

苏家二老爷苏仲堪,苏檀儿堂哥苏文兴的父亲,却异常失败。

苏文兴不如苏檀儿能干有才,但他丝毫不上进,只想着用阴损的招数害妹妹。

布行交货前一天破坏房顶让布料被雨打湿,更换妹妹的账本想让妹妹出糗,却偷鸡不成蚀把米更显得自己阴险无能。

作为父亲的苏仲堪不加以劝阻约束,只会吹胡子瞪眼,气得想滴血认亲人:“我怎么生了你这种傻儿子!”

骂完气得拂袖而去。

父亲是孩子的向导,应该给孩子指明方向。

责骂只能让孩子知道出了问题,而不能告诉他如何解决问题。

果不其然,苏文兴一再犯错,父子二人最后沦落到去餐馆牵马了。

三、最差的管教,是放任不管

再说乌家。

作为整个江宁最大的布行,本来有大好发展,但是最后却破产了。

而这,都拜他家的令郎,乌老爷口中聪明的儿子,乌启豪所赐。

乌启豪自认为是城里最好的商人。

年轻时可以写诗,14岁就弃文从商,纵横商场。

父亲也引以为傲,觉得他每次做事都超前思考,忽略他每每为达成目的不择手段。

在他眼里,他儿子非常聪明。

直到酿成破产大祸。

乌启豪以25倍的高价,买入宁毅有意放出的高价蚕丝。资金不够,他就把布行抵押出去借高利贷。

只为了最后一仗翻身,证明自己比宁毅优秀。

但一向精明的父亲看不到儿子为了赢而心被扭曲到什么程度,他说:

“做你该做的,为父相信你。”

直到门口挤满了要债的人,乌克兰没有资产可还,没有钱还债,布行被要债的人一扫而空...


乌承厚才忍着气血攻心,对儿子说:“要不是你控制不了自己,他们也不会做到这一步。我乌承厚纵横半生,本以为能给你留下的是商海奇谈,但没成想到头来,对你只能进行叮嘱这句话:色字头上一把刀。”


乌启豪情不自禁,但作为一名父亲,除了盯着结果,他有没有在意过儿子做得对不对?

我们现在常说,聪明的孩子多省心啊,其实作为一名父亲,带着聪明的孩子更需要提高警惕。


提醒他是否把聪明用对了方向,是否聪明反被聪明误认。


你怎么养孩子,孩子就会有怎样的未来。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