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家长,教育孩子这件事,你不能偷懒

2021-03-29

关注
原创首发|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转载请联系:mingzhu786授权
01

朋友的孩子升学到了我们学校,我当然义不容辞担负起照顾孩子的重任。

说是照顾,其实也帮不上什么忙,无非是和老师们打个招呼,让老师对孩子多关照些。

而当老师的都知道,班里有那么多学生,老师很难会单独对哪一个过分的关心。孩子发展得好坏,关键还是在自己。

当然,有了这层关系,当孩子犯错误的时候,老师多了一条和家长沟通的渠道,我因此也成了孩子的“第二家长”。

偏偏那个孩子是个不省心的,天天大错不犯,小错不断,老师天天找我告状。

最愁人的是,孩子的心思根本就不在学习上,成绩当然也不乐观。

家长比我更发愁,天天和老师沟通,和我沟通,希望找到一个解决之策。

但遗憾的是,孩子一直就是老样子,成绩没有一点点起色。

02

在期中考试中,孩子的数学没考及格。

家长又急了,给我打电话,问能不能帮忙从学校找一个老师,单独给孩子辅导一下,花多少钱都不在乎。

我说,现在管得紧,在职教师不允许有偿补课,另外,我觉得没有单独补课的必要。

现在最主要的问题,不是孩子学不会,而是孩子根本没有学。这不是能力问题,而是态度问题。

解决不了孩子想学习的问题,找谁补课都没有用,只是白白浪费时间和金钱。

有意思的是,没过两天,孩子的数学老师拿着前一天的家庭作业来找我:

“你看看,这就是他做的家庭作业!”

我拿过来一看,正反面的数学卷子,孩子只胡乱填上了选择题,计算题基本上就没做。

卷子上的那些题目其实并不难,我草草做了一下,虽然已经毕业后几十年没碰过那些题,但也能做个八九不离十。

我似乎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03

我拿着那张家庭作业专门约了朋友,和他谈了自己的看法:

现在孩子的心思完全不在学习上,也认识不到学习的重要性。

每个人都是需要成就感的,孩子现在的成就感就是“花样捣乱”, 通过违反课堂常规等方式,吸引老师和同学的注意。

这在青少年学生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

而朋友作为家长来讲,大多数时间用于“外求”,总想通过借助外力的办法来改变这一情况,自己本身的付出并不够。

从孩子的家庭作业就可以看出,家长并没有很好地督促完成。

一个连家庭作业都不做的孩子,很难把学习成绩搞好,就算是花高价请人辅导也是徒劳。

04

所以,我给朋友的建议是,不必批评孩子,不必跟他讲大道理,先每天陪着孩子写作业。

朋友是大学本科毕业,从文化层次上讲完全有能力辅导孩子,另外朋友的工作并不忙,应酬也不多,有足够的时间可以陪伴孩子。

孩子自己没有自制力,家长就应该创造条件去约束他。

陪在孩子身边,让他心无旁骛,孩子哪道题不会就给他讲,让他没有借口不完成作业。

只要作业都认真完成了,孩子的成绩就会慢慢上去。

而成绩提高了,老师再适时鼓励一下表扬一下,孩子就会在学习上产生成就感,就会更主动地去学习,形成良性循环。

05

在教育孩子这件事上,家长真的不能偷懒,尤其对于那些生性顽皮的孩子来说。

在这个世界上,确实有一种孩子不用父母操心,家长只管天天喝酒打牌逛商场,孩子照样学习成绩突出。

但那样的孩子是可遇不可求的,基本上都是别人家的。

其实就算是“别人家的孩子”,大多数也是我们只看到了结果,没有看到家长在背后付出的辛苦。

孩子的成绩不理想,我们做家长的只有踏下心来,自己去实打实的付出,一点点下笨功夫。

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以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视角看教育,解答青少年和家长的教育困惑。新书《为自己读书》正在当当、京东、天猫等平台热卖中!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