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如果你有女儿,一定要给她这4个底线教育!

2021-04-03

关注

作者|夏小雨


吃饭的时候,我们开玩笑的问其中的一个朋友:将来你的宝贝闺女想找个什么样的男朋友?


没想到,刚才还谈笑风生的朋友,顿时拉下脸来:那也得我先同意才行。


他的那个女儿,粉粉嫩嫩的,像个漂亮的洋娃娃。对这个女儿,他真的是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


他曾经好几次的说起:谁要是敢欺负我闺女,看我怎么收拾他!


言语中,是一个老父亲对女儿的种种呵护和担忧。


养女方知世道险。


小时候,我们担心她们被人欺;长大后,我们担心她们被人骗。



世界复杂,即便我们拼尽全力,站在她们的周围想护她一世平安,但,依然无法完全隔绝前方的险恶。


澳大利亚作家史蒂在《养育女孩》一书中写道:女孩的生存空间变得越来越复杂,危机重重。她们将来注定比我们的更丰富也更艰难。


父母的使命就是培养一个内心强大、独立坚定的女孩。身为父母,我们一定要教她们把好四个底线。


01

身体的底线


李玫瑾教授说过:家有女儿的父母,务必要教给女儿守住身体底线。


我们的身体来自于父母,神圣不可侵犯,作为女孩,一定不要将自己置身于任何可能威胁到自身安全的情况中,更不能以任何理由出卖和伤害自己的身体。


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样东西值得你用自己的身体去交换。


史蒂夫在《养育女孩》一书中谈到了这么一个故事。


17岁的吉纳维夫,像其他同龄的女孩子一样,喜欢上了一个男孩子。


这个男孩恋爱经验丰富,希望能和吉纳维夫发生进一步的身体上的接触。


这样的要求,让吉纳维夫愣住了,她想了想,直接拒绝了她的要求。回到家,她把事情和妈妈说了。


妈妈没有惊讶,也没有生气,而是坐下来,和她一起分析、判断这件事,还很温柔的问她:你心里怎么想的?


她告诉妈妈,自己很喜欢他,但是如果要有更加亲密的接触,她会觉得很不安。


妈妈支持了她。后来,她和这个男孩子分手了,虽然很难过,但是,在妈妈的鼓励下,她又重新振作了起来。


很敬佩这个智慧的妈妈,在孩子遇到困惑时候,能够让她了解自己身体和内心的感受,和孩子一起讨论,尊重孩子的选择,并且,温柔且坚定的告诉她:


要坚持身体的底线,每个人的身体是属于自己的,没有任何人可以随意侵占!


在当今的社会中,有着太多的诱惑,无论我们如何拼尽全力,也难以帮孩子清除掉所有的危险。


而且,当孩子遇到了问题时,如果没有加以正确的引导,就很容易引发各种自卑、内向等心理问题。


心理学研究发现,当一个女孩学会珍视自己的身体时,通常她也会对自己有一份充足的自信和自爱。


我们应该帮助我们的孩子防范于未然,给她们一把保护锁,让她们明白身体的神圣不可侵犯,也给自己一份底气和自信。


02

生活的底线


心理学博士黄菡告诉女儿:


身为女婴,你出生时要隔断依赖于我的生物脐带;


身为成人,你十八岁时要隔断依赖于父母的心理脐带;


生为女人,你始终别忘了隔断依赖于男人的文化脐带。


正如刘嘉玲说的:没有经济上的独立,就缺少自尊,没有思想上的独立,就缺少自主,没有人格上的独立,就少自信。


知乎上,有一个网友的故事很触动:


大学毕业后,她嫁给了一个追求她很久的男人。这个人比他大10岁,家境殷实。当时,父母都极力反对,但她很坚持,一直说她爱他。


婚后,她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家庭,日子过得平淡安定。


但是,当最初的激情过去之后,矛盾凸显了出来。老公非常大男子主义,对她缺少关爱,还经常不回家。即使回到家,也是挑三拣四的。


那天,遭到了老公酒后的一顿暴打之后,她下定决心:离婚。


她说:我相信,没有了他,我一样可以过得很漂亮,我有知识,有技能,我完全可以自己养活自己,我还可以过得更好。


一个拥有强大的独立生存力,能够独自扛起生活的重担的女人,总会拥有奋不顾身的勇气,她们能够在婚姻里勇敢的爱,也同样能够在婚姻不顺时,华丽转身。


曾经看到这么一句话,很是认同:没有人陪你走一辈子,所以你要适应孤独,没有人会帮你一辈子,所以你要奋斗一生。


我们要教会我们的女儿,无论何时,都要努力读书,拥有学识和智慧,要认真生活,感悟生活的美好。


这样的女孩,用底气,有勇气,她们才是最美的。



03

情感的底线


一直以来,人们都会认为,“男主外,女主内”是最好的状态。但,其实,这样的两个人,一个在奔跑,一个在原地,彼此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大,关系也会渐渐的失衡。


这种失衡,不是物质上的不富足,也并非身份上的不对等,而是精神契合度的降低,让两个人逐渐陷入冰冷,找不到心灵的共鸣。


这个世界上,没有永久的婚姻,只有共同成长的夫妻。


因此,作为父母,我们要教会我们的女儿,一定要富养自己,做一个精神丰盈的人,才能在感情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也能得到对方的深爱。


热播的电视剧《亲爱的自己》中的张芝芝就是一个典型的在婚姻中迷失了自己的女人。



她有自己的工作,但对于她来说,工作的意义只在于生存,培养女儿,照顾老公,才是她最主要的工作。


为了家庭和孩子,她牺牲了一切。她舍不得给自己买一件好衣服,买一个好化妆品,整天无精打采,蓬头垢面。


为了家和孩子,她的确付出了很多,可是,对于她自己而言,她给自己的关爱却太少。


她的牺牲,换来的,是丈夫的出轨,以及婆婆的嫌弃。


在一段感情中,女人是否应该放弃自己呢?


央视在妇女节的节目中,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松开双脚,放下做‘贤妻良母’的执念。不要天天围着厨房转。外面的世界很大,天空也很灿烂。记住,成为女儿、妻子、母亲之前,你首先是你自己。


女人有很多身份,她是单位的职员,是孩子的妈妈,是老公的妻子,是妈妈的孩子。但是,在她们奉献之前,她们最应该,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自己。


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活出真实舒适的自己,才是一个女人最好的状态。


这样的女人,有力量,有温度,才是情感的稳定器。


04

生命的底线


在网上看到一个爸爸写给女儿的话,很感动:


我们这一生,总难免遇到恶人。不管手中的东西有多么重要,都不应该和其发生正面冲突,最好的选择应该是舍财保命。


因为生命高于一切,没有什么物品能比生命更重要。自杀,是解决问题中最愚蠢的办法。


因此,作为父母,我们要告诉我们的女儿,世界上最宝贵的,永远是生命。珍爱生命,一切才有了可能。


最近,很多人都在担心这个年仅21岁的大四女生。



她来自邯郸,是一名大四学生,3月5日,她告诉爷爷奶奶学校要开学了,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就返回了邯郸。


到达邯郸后,她还给奶奶打了个电话报平安,此后就再也没有主动跟家人联系过。时至今日已经20多天,很令人担心。


舅舅说,她之前参加了研究生考试,但是结果不理想,爸爸希望她能再考一次。


失败的痛苦以及家人的期望,最终,压垮了这个如花般的女孩。


新闻上的那一行字很是泪目:家人在等你,快回来吧!都不敢去想,字字句句的呼喊背后,该是怎样焦急的父母,在期盼着女儿的回来?


每个父母都知道,养育一个孩子长大,需要付出多少的心血。可是,这个我们用尽几年,十几年辛苦养大的孩子,却因为一个绝望,让我们瞬间失去了所有。


心理学上有个概念,叫做“抗逆力”,是指当孩子在遇到失败之后,教会他怎么从失败中重新站起来。


每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各种的困难和挫折。相对男孩来说,女孩的情感更加脆弱,因此,我们要在她们最难的时候,给予她们全方位的支持,和她们一起去面对困难,在失望中找到希望,让她们相信“我可以”,并且知道怎么做。


内心强大,勇于面对困难,珍惜生命的孩子,才能够坚定的奔向远方的终点。



作家冯骥才在《底线》中说过:一个人只有守住底线,才能获得成功的自我与成功的人生。


的确如此。底线教育,是给予女孩的保护罩,让她们远离伤害,积极乐观的生活。


守住身体的底线,拥有防范意识,爱护自己的身体。


守住生活的底线,不依附他人,做一个独立的有底气的人。


守住情感的底线,爱很珍贵,不要轻易的浪费青春。


守住生命的底线,珍爱生命,好好活着,切莫轻言放弃。


《养育孩子》一书中,有一句话很认同:


当你的孩子长大,你能看到你给他的那条底线的约束与他如今拥有的力量和品质之间的关联。


当你离开,一个优秀的人会继续生活,他还会把你教给他的,一起传给他的后代。


点个【在看】,别让你的底线教育,来的太迟。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