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这种“无效教育”被多少父母误会?来听听李玫瑾和钟南山的建议

2021-04-15

关注


作者|遇之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陪你一起长大》中,一位老师对孩子冲突处理的方式受到了热赞。

 

剧中的小朋友奚望和新月因为小狗乖乖的问题起了争论。为了表达自己的小狗很友善,喜欢和人亲近,奚望猝不及防地学着小狗的样子添了新月的脸蛋。


新月被“亲”后崩溃大哭,小朋友们也纷纷指责奚望欺负新月。

 

一边是认为被亲受辱痛哭的新月,一边是遭受指责委屈惶恐的奚望,还有一旁围观议论的众多小朋友,这个时候,老师一个处理不好,就可能会伤害到孩子。

 

幸好,片中的金牌老师张老师非常有一套,她先是安慰倾听,询问当事人经过,理清事实。然后帮助双方澄清了误解。

 

图:《陪你一起长大》


同时也指出奚望行为不对的地方,明确告诉奚望:


男孩子要懂得尊重女孩子,做什么事情前,都要先征得女孩子的同意。

 

图:《陪你一起长大》


引导奚望道歉后,又借着小朋友对孤身在外的小狗的担心,告诉小朋友们:


我们每一个小朋友,每一只小动物,在外面都会交到朋友,大家要懂得互相关爱。

 

图:《陪你一起长大》


冲突化解,孩子们懂得了互相尊重和关爱的道理,同学间的关系也比之前有了更好的转变。

 

给孩子讲明道理,让他们懂规范、守礼仪,不仅是老师的责任,也是为人父母的分内之事。


然而让许多父母头痛的是:自己为了孩子好,嘴皮子说破,孩子不仅没听进道理,还开始厌烦自己。

 

讲道理不是思想灌输,

而是帮助孩子更好理解世界

 

新加坡高分电影《小孩不笨》中有这样一段扎心独白:

 

“大人经常以为和我们说很多话,就是沟通了,其实都是他们自己讲,自己爽。


而我们通常都是假装在听,然后一边进,另一边出。我们到底有没有听进去,他们不管。”

 


当我们在苦口婆心地讲道理的时候,我们没有意识到,我们单方面的灌输,孩子很难入耳进心。


而我们的反复唠叨,不仅起不到强调的作用,还会因为“超限效应”让孩子自动进入屏蔽状态,并产生厌烦心理。

 

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指出:孩子只能从自己出发来认识世界。

 

在记录片《零零后》里,男孩池亦洋喜欢舞枪弄棒,演习打仗。


他动不动就言语威胁他人,还时常打人闹事。他的顽劣甚至到了家长们集体签名要求其退学的地步。父母和老师都讲过道理,但似乎并没有起到作用。

 

后来园长在观察中发现,池亦洋对暴力的崇拜是源自于他行侠仗义的英雄梦。


于是当园长告诉池亦洋“用暴力去征服别人的人是没有出息的”,池亦洋明白了暴力是不对的,能够帮助弱小化解纠纷的人才能算的上是真正的英雄。

 


池亦洋明白这个道理后,暴力的行为倾向才真正得到了转变。

 

孩子成长的过程就是走向社会的过程,作为父母,有必要将这个世界的规则和道理告诉孩子,孩子才能尽早树立规则意识,规范自己的行为,减少错误和伤害的发生。

 

情绪为先,别让你的道理成为“噪音”

 

心理学研究显示:一个人能否接纳别人的观点,首先取决于情绪,其次取决于对方的行为,最后才是对方的语言。

 

对孩子来说,在他情绪不好的时候,父母所有的言语就是噪音,他们不想听也听不进。

 

曾经有一个视频在网络疯传,引起热议。视频中,以小姑娘边哭边一次次激烈喊话:“怎么样?你们要怎么样?我想静静!”

 


 

小姑娘情绪明显已经崩溃,然而她的父母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还不停地给孩子讲她做错的地方,要她认错。


小女孩虽然嘴里嚷着“我知道错了”,但其烦躁的语气、耿直的脖子、挥舞的双手都无不在说明她是“口服心不服”。

 

关系,是最富有影响力的教育因素。当亲子关系处于对抗的状态时,哪怕我们说的再正确再有道理再对孩子好,他们也不会去接受。


当处理好孩子的心情,与他们建立起亲密的亲子关系,我们和孩子的沟通才会有好的效果。

 

所以我们在给孩子讲道理前,一定要先察言观色,考虑对方的心情,帮助他们平静下来,并对他们表示理解。


当孩子感到父母是真正关心他,理解他时,他的心房才会向你打开,愿意倾听你的道理。

 

有效沟通,讲究“你来我往”

 

院士钟南山在分享他父母的教育影响时,他曾表示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小时候他犯错之后,他的父亲对他说的一句话:你好好想一想你到底做得对不对。

 

没有严厉的批评,没有一味的说教,钟南山的父亲给孩子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让钟南山对自己的错误有反省和思考,让他自己先去找问题的关键所在。

 


钟南山说,父亲这样的教育方式,比直接挨一顿打刺激更大,也让他对父亲传达的道理有了更深的领悟。

 

孩子再小,他对事物也有着自己的思考和认知。可能不全面,可能不科学、可能有误区,但是经过自己思考后的所得与父母的道理相印证、相互补、甚至相冲突时,这时候的经验所得,孩子必然会有更深的印象和感悟。

 

李玫瑾曾特别提醒家长:孩子犯错,父母在讲道理前,一定要先让孩子解释一下,让他把犯错的原因说出来听一听。

 


当我们放下父母权威,耐心地给孩子思考的时间、澄清的机会,引导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我们才能真正有的放矢的去帮助孩子厘清思路,去真正反思和解决问题。

 

而我们的尊重、耐心、包容和放权,也会让孩子真正学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说“清”道“理”,孩子听懂才是王道

 

由于年龄和认知水平所限,家长们在给孩子讲道理的时候,需要用尽可能平白的语言、易懂的方式帮助孩子理解。

 

在一亲子节目里,歌手曹格的两个孩子在做任务的过程中从开始的吵吵闹闹,到后来的矛盾升级,最后因为妹妹失误碰掉了麦克风,原本疼爱妹妹的哥哥最终忍不住生气地对妹妹动了手,虽然只是碰了一下,妹妹却哭闹着表示不要原谅哥哥。

 

于是曹格决定要与兄妹俩好好谈谈。他首先对孩子表达了自己的心情:我有一点点失望。说完对年幼的妹妹又追问了一句:你知道什么是失望吗?

 

发现妹妹不知道,曹格对“失望”马上进行了补充说明:失望就是难过、心痛、不开心。

 


听完爸爸的解释后,兄妹俩开始变得沉默。曹格希望兄妹俩个能相亲相爱,互相帮助扶持。为了让孩子更好的理解自己的希望,曹格设计了一个游戏。

 

开始时三人手拉手围成圈,然后曹格告诉兄妹俩,终有一天,爸爸会放开你们的手,那个时候,你们俩的手就要紧紧抓稳,不能放。


这样有人欺负妹妹的时候,哥哥就可以帮妹妹,而有人欺负哥哥,妹妹也一定要帮哥哥,这样相亲相爱,才会幸福快乐。


 

看到孩子们笑着一起倒进爸爸怀里,齐声互说“对不起”,我们知道孩子们已经明白了爸爸要讲的道理,并愿意接受它、践行它。

 

教育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过程,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言传身教。


愿我们每一位父母,以倾听为桥,以言语为路,以行动为绳,让道理点亮孩子前进的方向,用规则守护孩子的健康成长。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