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不必对童书中描写动物“异性相吸”片段大惊小怪

2021-04-19

关注


不必对童书中描写动物“异性相吸”片段大惊小怪

王营

每年书展,童书馆都不缺人气。今年上半年,少儿图书在整体市场中的码洋占比约三分之一,同比增长3.38个百分点,稳居第一。但一些童书中含有少儿不宜的内容,也时常被家长投诉。那究竟是出版物的问题还是家长过于敏感呢?

在上海书展活动中,有媒体特别采访了儿童文学作家沈石溪,并做了相关调查。儿童文学作家沈石溪介绍了他的新作《最后的中国战象》漫画版。前不久,作品中一些描写动物“异性相吸”的片段引发争议。对此,沈石溪表示,有这样的描写,他认为无伤大雅。“当然有的家长有的老师可能觉得,这个不适合年龄太小的孩子阅读。那我们也会做一些更正,比如出版社会要求我做一些修饰,模糊一点或者把敏感的句子去掉。”专家建议,为避免少儿不宜的内容,需要相关部门对童书加强审查,同时建议家长进行亲子阅读。

看到这一报道,我想起前段时间围绕“意林小小姐”书系是否适合学生阅读展开的一场急诊。据说,少女读物“意林小小姐”书系眼下在小女生中间很火,很多小学五六年级的孩子都看过。面对孩子痴迷的阅读,有的家长并不认可,于是撕书、藏书、拉电闸,甚至引发家庭争吵。

多数家长认为,这个“意林小小姐”系列涉及男女暧昧情感,格调不高,让孩子萎靡不振,类似精神毒品,应该予以封杀。而孩子们却认为,书里写的都是校园里发生的事情,讲的是我们的生活,里面的人物不会训我。书中尽管涉及男女情感,但表现的是正常的男女同学之间的关系,孩子说“这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的,我觉得这很正常。”

笔者完全赞同作家沈石溪的观点。无论是“意林小小姐”书系,还是童书中描写动物“异性相吸”的内容,只要作品思想内容健康,适合少年儿童阅读,且经过出版社的严格审查,均无伤大雅,不必为之大惊小怪。

孩子到底应该读什么样的书?家长和教师一般都认为,应当读经典,读格调高雅的书,在我看来未必。经典对孩子的成长来说,的确有价值,但不是每个孩子都能读得懂,许多被称作经典的书远离了孩子们的生活,且晦涩难懂,枯燥乏味,孩子知识储备不够,没有兴趣读。孩子们之所以痴迷于“意林小小姐”书系,原因就在于这些书生动有趣,语言通俗,贴近孩子的生活,能让孩子在阅读中找到真实的自我。

有些家长认为,书中涉及男女感情和描写动物“异性相吸”的片段,格调不高,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不良影响。难道描写男女感情的书就是格调不高,对孩子来说就是洪水猛兽?家长们可以回忆一下,你在读小学、中学的时候都读过什么书?出生于六七年代的家长大概不会忘记,当时流行的是武侠小说和琼瑶小说系列,许多人一本接着一本地读,课下读,课上也读,可谓废寝忘食,如痴如醉。试问:这些书对现在的你造成了什么不良影响?有多少人成了打砸抢分子,或者对婚姻朝三暮四?

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有一个兴趣问题,这是做好任何工作的前提。读书也是如此,孩子愿意读,家长就不要在不了解书中内容的前提下,以格调不高或少儿不宜为由,阻挡孩子阅读。家长要顺应孩子的读书兴趣,喜欢读经典的就让他读经典,喜欢读通俗故事的家长也不要反对,喜欢读科幻故事的家长也要大加鼓励。只想孩子所读之书不含有色情暴力和低级趣味,家长就不要以自已的意志对孩子横加干涉。这就像指导孩子吃饭,既可以让他们让吃鸡鸭鱼肉等一些高营养食物,也要让他们吃一些五谷杂粮等一些低热量食物,如此才能保障孩子的精神的健康发育。

同时,家长们也要相信,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他们鉴别能力、自我净化能力会逐步的提高。读书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孩子读得越多,对语言文字的敏感程度也越高,对是书中内容的认识和是对非善恶的辨别能力也会越强。报道称,有些从小读“意林小小姐”书系长大的孩子,等他们升入初中或高中,会对小时候读过和这些书提出质疑的反思,如果小时候他们压根儿就没有读过这些书,谈何质疑反思?

由此可见,对于孩子的阅读,家长不是“堵”而是“疏”,既要给孩子推荐一些格调高雅的好书,又要尊重了孩子的阅读兴趣。孩子对读书越来越有兴趣,阅读量就上去了,思想也就开阔了,等到了一定的年齡,哪些书适合自己,哪些书不适合自己,孩子自然会在心中形成“一杆称”。另外,从功利的角度考虑,未来的高考,语文将成为“拉分王”,如果家长从小扼杀了孩子的阅读兴趣,这也不能读,那也不能看,导致孩子阅读量不足,阅读能力欠缺,孩子就难以在将来的高考中胜出。若如此,将是对孩子极大的不负责任。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