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华顿家校课堂丨关于家庭教育的四种模式 值得父母深思

2021-04-25

关注



现在中国家庭教育的方式主要分为四大类,专制型、溺爱型、放任型和民主型



专制型



专制型的教育方式是指家长对孩子的喜好、需求采取“一刀切”的方式,粗暴地帮孩子决定一切,从不或很少理会孩子的真实想法。

在这种亲子沟通中,父母在跟孩子交流沟通时常是一种居高临下的态度,在亲子沟通中却要筑起绝对权威。这类教育方式大多发生在传统观念较强的家庭,十分重视尊卑秩序而漠视孩子的需求,凡事都要按自己的要求去做。长期以往会使孩子形成胆小怕事或暴躁叛逆的性格,变得蛮横,以强凌弱,固执或软弱,威胁,无原则,这不仅使孩子失去了展示自我的机会也十分不利于我们建设创新型社会的任务。

溺爱


溺爱型



溺爱型的教育方式,它恰好与专制型相反,采用溺爱型教育方式的家长以“最大限度满足孩子的要求”为原则,不管孩子的要求是否合理都会尽量满足,忽视实际,没有底线。

溺”,词典上解释为“淹没”的意思。如果父母的爱泛滥,对孩子就是一种伤害。“慈母多败儿”是流传在我国民间的一句谚语,这里的慈不是慈祥的意思,而是对孩子一味迁就,包庇纵容,就是“溺爱”。迁就就是家长向孩子的某些不理智行为投降、迁就,因害怕孩子不高兴而步步退却。父母不懂得爱的分寸,过度包容孩子的行为和要求。迁就、溺爱型沟通的家庭,表面一团和气,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沟通,是通过回避问题来“解决”问题,是一种缺乏建设性功能的沟通。

在这种教育方式下培养出来的孩子俨然是“小皇帝“、“小公主”,他们极度以自我为中心,不喜分享,常以命令的口吻吩咐他人,形成了霸道、自大、脆弱的性格。这种性格十分不利于与他人的交往,同时也使孩子的合作能力受到很大损害。



放任型



放任型教育方式则是指父母专注于工作,对孩子关心较少,缺乏与孩子的情感交流。这类孩子往往十分情绪化,喜怒无常,且常表现出妒忌、焦虑或具攻击性的行为。

父母难得接触孩子。他们不知道孩子不只需要钱,孩子需要被了解,需要家长给一个拥抱,需要一句关心的话语,需要家长多给自己留点时间,可是平时孩子连父母的面儿都见不着,只有在周未或节假日才能见到家长,时间长了,亲情关系越来越淡薄,亲子沟通难于正常进行。

放任型教育出来的孩子,他们的大多数行为并无意要冒犯他人,只是内心的焦虑与脆弱无处释放,希望通过这些行为引起身边人的关心。

对于这类孩子,我们要用宽容的心引导孩子建立自我认知,给予他们适当关心与帮助,培养他们责任与担当,孩子心态自会平和。



民主型



民主型的教育方式,采用这种方式的家长能够较好地引导孩子思考,分享孩子的内心情感并帮助孩子形成独立的人格。
民主型的亲子关系,父母与孩子之间相处民主平等,家长能和孩子平等地探讨问题,容许孩子提出不同意见。家长注意满足孩子的合理要求,和孩子像朋友一般玩耍、沟通。但同时也不失作为家长的权威,坚定地用尽量不伤害孩子自尊心的方式来拒绝孩子不合理要求。家长能给孩子活动的余地,允许孩子有负责任的自由。他们不去唠唠明明,对每件事都发号令,是原则的问题抓住不放,保持作为家长的地位,在家长成为孩子的朋友,与孩子相互信任和共享欢乐时,仍然是位“船长”,家长会听取“船员”们的意见,但仍要由“船长”来决定航向。

这样的家长是孩子的良师益友。如此沟通对孩子人格的影响是最为积极的。孩子往往是热爱生活,善于交际关心他人,作风民主。

这种教育方式培养出来的孩子往往具有独立自主、善于思考、创造性强、懂得与他人相处的良好品质。

 


一张表说明孩子为什么有这样的表现:



孩子的表现

家庭

自卑、懦弱

父母其中一人对孩子苛求过多(干涉型家庭教育结果)

暴力或攻击性强

有一个经常打骂的家长(干涉型家庭教育结果)

胆小害羞

管得过多,时常责怪,包办代替(干涉型家庭教育结果)

不善良

父母其中一个人缺乏同情心(暴力型家庭教育结果)

不懂是非

家长比较专制,喜欢替孩子做决定;或常和孩子讲道理的家长。(干涉型家庭或溺爱型家庭结果)

小心眼

缺乏宽容的家庭环境,指责是这个家庭的主基调

(干涉型家庭结果)

不上进

父母对孩子要求过高,或父母对孩子要求过低

(干涉型家庭或放任型家庭)

懒惰

父母替孩子做得太多(干涉型家庭或溺爱型家庭)

喜欢埋怨

家长存在负面思维,对事消极(干涉型家庭或暴力型家庭)

脾气暴躁

一方家长脾气不好,习惯通过发火不良方式与人沟通(干涉型家庭或暴力型家庭)

自以为是

父母溺爱孩子(溺爱型家庭或放任型家庭)

不会关心人

父母宠爱过度,不让孩子表现(溺爱型家庭或放任型家庭)

不快乐整天板着脸

夫妻不和或父母与孩子之间关系紧张

(干涉型家庭、暴力型家庭或放任型家庭)

过于敏感、多疑

家庭不包容,缺乏温暖(干涉型家庭或暴力型家庭)

不喜欢学习

家长不爱学习或者不认为学习有多重要

(干涉型家庭、暴力型家庭、放任型家庭或不重视文化型家庭)

冷酷、孤僻

有一方家长放任不管或经常暴力解决事端

(放任型、暴力型家庭的结果)

自私

父母溺爱(溺爱型家庭)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太仓市华顿外国语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太仓市华顿外国语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level课程

学费区间:5-10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