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让孩子爱上阅读,只需要做对这几步......

2021-05-21

关注

龙老师推荐:

孩子因为各种原因不喜欢读绘本,其根本原因是没找到适合孩子自己的节奏。


当我们找到适合孩子的方式,才发现原来没有不喜欢读绘本的孩子,只有不知道该如何引导的父母。


找对方法,孩子才会爱上绘本。

“妈妈,我们今天来看这本绘本好不好?我来扮演蜜蜂蜜蜜,你来扮演蜻蜓青青,现在我们开始讲故事吧”。

“哇,宝贝,这个主意真不错!”。我惊奇于孩子丰富的想象力,不由地感叹道。

于是我们的故事开始了:

“你好,我是蜻蜓青青,小蜜蜂蜜蜜,我们来比赛谁飞得高吧?”

“好啊”......。我声情并茂地大声阅读着,怀里坐着瑞瑞,她正专心地看着绘本。不时地跟我对话。

看到孩子那么专注,那么认真,我真的觉得很开心,同时也特别感慨,因为我的坚持,瑞瑞终于爱上了阅读,要知道她之前可是很抗拒读绘本的,更不用说角色扮演了。这得从我参加龙老师的21天亲子陪画课程开始,刚开始瑞瑞画的画里完全没有故事也没有情节,只有简单的一行字。龙老师在点评画时对我说让我多带瑞瑞阅读绘本,只有孩子输入多了,她才通过画的形式输出来。

可是我家瑞瑞,根本就不喜欢看绘本,我一给她阅读,坐不到几秒,她就不耐烦了,总是吵着要玩手机。面对孩子这一行为,我总是忍不住吼叫。也因为如此,瑞瑞更不喜欢看绘本了。

我每次一让孩子阅读,家人就反驳我说读书没用,还不如干点实际的。每次听到他们这样说,我的心里五味杂陈,说不出的难受。

由于每天出去工作,瑞瑞爸爸、爷爷、奶奶以及姑姑因为一起打理着一家汽修中心,孩子一放学就先回到店里,他们为了省事,直接给瑞瑞甩个手机,就这样从瑞瑞上学到现在一直沉迷于手机。而瑞瑞爸爸的脾气也比较暴躁,孩子不听话对瑞瑞不是吼叫就是打骂,导致瑞瑞专注力特别差,根本静不下心来。

我也知道,对于孩子不喜欢读绘本这件事的主要责任在我,因为我没有引起重视,也没有从小给她养成读绘本的习惯。所以我就想着要让孩子慢慢喜欢上绘本。

很幸运的是我加入了龙春华亲子实践课堂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当我把自己的育儿困惑说出来时,龙老师以及各位宝妈都献计献策,她们告诉了我很多关于阅读绘本方面的技巧,如果孩子对绘本不感兴趣时,我们要在孩子旁边读,读一段时间,孩子就会被吸引过来;即使孩子安静下来阅读了一分钟,也要及时给予鼓励等。

最重要的是她们告诉我,别着急,慢慢来,只要我们坚持高质量陪伴,孩子一定会喜欢上阅读绘本的,还让我有时间就带瑞瑞去大自然尽情玩耍。

既然大家献计献策,我怎能坐以待毙,说干就干,当时我买了很多绘本,还买了一个机器人伴读,但我基本没派上用场。

而我平时陪她阅读的时候,孩子也不理我,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也没有生气发火。而是绘声绘色、声情并茂地一个人读,读了一段时间,她有时会主动问我,“妈妈,这是什么故事啊?”

我也会及时回答她,她有时也能安静听一会,有时就跑开了,即使这样我也没有放弃,我知道只有不断坚持,孩子才会被感染。

庆幸的是我的坚持终于有了成效,我在读绘本的时候,有时候瑞瑞就会玩得停下来,竖起耳朵听,冷不丁问:“妈妈,这个故事好有意思,是什么故事啊?”我笑着对她招招手说:“来,你过来和妈妈一起看好不好。”听我这么一说孩子来了兴趣,就跑到我身边来了。

虽说孩子只是看一小会,但对于我来说孩子已经前进了一大步,有时瑞瑞还是喜欢看手机,我也不说她,只是静静地坐在她的旁边,大声读她比较熟悉的故事,她听到了觉得故事很熟悉也会过来跟我一起读。

当孩子把注意力转移到绘本上来时,我就会把她抱在我怀里,和她一起看。要是瑞瑞专心听我讲,我就会及时鼓励她,‘今天表现不错’,瑞瑞听我表扬她,特别开心。

对于瑞瑞感兴趣的故事,有时我会采用角色互换的方式,并做一些夸张的动作,惹得瑞瑞哈哈大笑,就这样瑞瑞不玩手机了喜欢上了绘本,家人也对我刮目相看。

其实孩子刚开始对绘本没有认识和认知,他们并不知道绘本会对他们产生怎么的影响。

作为家长我很清楚读绘本会带给孩子很多好处:

1.可以开阔孩子的眼界

绘本不仅有文字还有图片,不仅能让孩子在读的时候学到很多东西而且孩子还知道了很多知识,开阔了视野和眼界。

比如孩子从绘本中知道天为什么会下雨,天为什么是蓝的等等.

2.提高认知

孩子的认知水平都是一点一点提高的,特别是家长给孩子讲绘本,既形象又有意思,孩子自然就学到了很多知识。

3.让孩子的想象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得到提升

多读绘本孩子会产生无尽的联想,而且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是在一次次读中产生的连贯性,而后孩子开始思考,思考就让孩子的思维不断活跃,自然能力就慢慢提升了。

4.锻炼孩子的语言能力,为以后写日记写作文打下坚实的基础

多读绘本,这样孩子的语感就慢慢练出来了,而且孩子在不断思考,这就是孩子逐渐学习和成长的过程。

当孩子的词汇量越来越多,语感越来越强的时候,脑袋就会变得充盈起来,脑子有了东西,下笔的时候就容易多了。

正是因为我知道阅读绘本会给孩子带来诸多好处,所以我才一直坚持。

最终我想方设法让孩子爱上绘本。

那我是怎么做到的呢?

1.刚开始自己读

刚开始让孩子跟我们一起读,孩子可能不会就范,这时我们要坚持,每天给孩子读,读着读着,孩子感兴趣了就可以跟她一起读了。

2.及时鼓励孩子

如果孩子偶尔跑过来跟我们一起读,哪怕只读几句我们都要对孩子进行鼓励,越鼓励孩子越有信心。

3.角色互换

如果孩子愿意一起读,我们可以和孩子进行角色互换。因为有游戏的成分在里面,孩子觉得有意思就更愿意读了。

4.如果孩子不想读,我们也可以自己读

有时候孩子不想读,我们也不要勉强,我们可以读给孩子听。或者我们读完了让孩子复述一遍也是不错的方式。

因为我每天坚持,瑞瑞喜欢上了读绘本。从之前一看绘本不耐烦发脾气到现在睡前必须读完绘本才睡觉,孩子进步了很多。

在心理学上,有这么一个说法养成一个好习惯需要21天。

所以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不可能马上见到成效,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坚持的情况下,不断寻找适合孩子自己的方法。

只有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愿我们每位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找到适合孩子自己的办法,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才是我们给予他们最好的成长礼物。

关注“亲子作家龙春华”视频号,龙老师每天跟你分享一个家庭教育知识!


作者简介:瑞瑞妈妈,五岁女孩的妈妈,坚持亲子阅读3年有余,现在和一起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相信静能生慧,对于孩子我只想做好准备工作,然后静待花开就好!

文章音频 | 小米妈妈

插图排版 | 瀚瀚妈妈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