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单靠家长还不行

2021-06-09

关注


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单靠家长还不行

王营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表示,当前,我国的家庭教育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很多家长缺乏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手段,不少家庭出现了重智轻德、重分轻能、过分宠爱、过高要求等现象,家长的家庭教育能力亟需提升。

如何推动家庭教育水平的提升?戴立益委员建议要重视以下工作:一是探索在有条件的大学设立家庭教育相关专业,培养一批专业化的家庭教育指导人才。二是探索建立家、校、社联动的立体化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议通过地方立法、投入专项资金等多种方式为家庭教育的发展提供多重保障。

我认为,戴立益委员提出的两条建议切实可行。家庭教育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对家长开展教育需要这方面的专门人才,大学设立相关专业就是培养这类人才的重要途径。但是,人才要发挥作用必须有相应的舞台,而建立家、校、社联动的立体化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构筑家长成长的平台,无疑是提升家庭教育水平的重中之重。

教育是一个大概念,应该包括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只有家、校、社三方密切合作,建立机制,形成体系,才能形成合力,从而不断提高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创设一个优良的环境。家、校、社三方合作,需处理好以下三方面的关系:

一是要处理好家—校之间的关系。2015年,教育部面向教育系统颁布《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做出了将指导家庭教育正式列入教育系统工作序列的重要决策,明确了“各地教育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行政区域内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强化学校家庭教育工作指导”等方面的要求,这一文件为开展家校合作提供了政策依据。

学校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不是开几次家长会、做几场家庭教育报告那样简单,而是要建章立制、形成规划,对家长进行科学有序的家庭教育指导。学校要成立由教师和家长代表组成的家长委员会,完善家庭教育的各项规章制度,定期研讨家庭教育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要为家长提供丰富的学习材料,组织家长参加相关培训,使家长了解教育的新观点和新理念;要依据各年级教育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家长教育活动;要通过构建家校学习共同体,引导教师和家长相互学习、相互补益,共同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

二是要处理好家—社之间的关系。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良好的村风、民风有利于塑造良好的家风,督促家长不断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因此,作为家长,应打破自身的封闭状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主动与社区博物馆、图书馆、银行以及各种社会组织进行合作,学习别人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不断提高自身家庭教育水平。同时,社区也要成立相应的家庭教育组织,充分挖掘社区教育力量,通过社区宣传栏、父母学校、五好家长评比、家庭教育经验交流等方式,引导家长纠正家庭教育的误区,树立科学的家教理念。

三是要处理好校—社之间的关系。常听有人说5+2≤0,即学校的5天教育被2天的社会教育消解为0,这是因为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脱节,没有达成共识,整个社会还没形成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因此,学校既要成为当地的文化中心,也要成为家庭教育的中心。社会各界要畅通各种渠道,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宣传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成功案例。共青团、妇联、社区等社会组织要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家长教育活动,提升全体社会成员的家庭教育水平。只有社会各方面协调一致,才能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从而逐步提升家长的教育能力,为孩子的未来幸福奠基。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