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小学毕业已花百万”,养娃真的这么贵了?

2021-06-25

关注
原创首发|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转载请联系授权
01
着实吓了一跳。
有一位六年级孩子的家长晒育儿账单说,自己的孩子刚刚小学毕业,花的钱已经上了百万。
仔细算算,我们两口子六年挣都挣不了一百万。
幸亏结婚早,要搁现在,真的连孩子都生不起。
不过,看看那位家长具体的花费,也就释然了。
因为,我发现很多钱都是可花可不花,根本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吓人。
02
简单说一下那位家长的育儿支出:
人家女儿读的是民办小学,每年学费2万多,六年超过13万;
各类兴趣班加学科类培训班,不算幼儿园期间,仅仅小学六年就是48.8万;
另外,还有一项大的花费,孩子从生出就请阿姨照顾,一共花了44万。
草草一算,确实一百万出去了。
但显然,这些都是非必须性支出,我们没有必要效仿。
对于普通孩子来说,现在小学是义务教育,国家不收学费,就近入学,去公立学校就读,完全可以。
而兴趣班也罢学科班也罢,量力而行就好,不见得一年10万8万地往里面投入。
至于请保姆,更不能完全算做育儿花费。
03
对于这条新闻,我只想说三点:
一是养孩子这件事,本是按实力说话。
这和去饭店吃饭一样,多少钱都能花出去,但多少钱都能吃饱。
而且,钱多钱少饱腹感都差不多,营养成分也差不多。
10万块钱一顿饭和10块钱一顿饭,收获的营养和快乐肯定差不了一万倍,甚至一倍都差不了。
如果过几年发达了,空间站也可能对孩子们开放,备不住有家长让孩子去太空游学,反正地球上南极北极都去过了。
到时候,成本就得1亿元人民币,但那和我们普通人的育儿标准无关。
你看电视剧《小舍得》中,颜子悠的妈妈和夏欢欢的妈妈都是不惜投入巨资,但两个孩子比没怎么花钱的米桃更优秀吗?
不一定。
反正,我家孩子从小学到初中接受义务教育,上公立学校,从来不上辅导班,偶尔上个兴趣班也是有多少钱办多少事,自认也过得蛮好。
04
二是不但要算短期账,还得要算长期账。
在孩子的成长阶段,当然父母要对孩子进行各种投入。
但父母不会给孩子花一辈子钱,从某种意义上讲,养育孩子其实是一种投资,等孩子长大了,父母老了,就到了孩子反哺的阶段。
所以,你今天给孩子花钱不仅是为了孩子好,也是能够让孩子将来更有能力回报你。
就算你最初没有这样的愿望和打算,将来也会有这样的效果。
你今天给他请了保姆,他将来也会花钱给你请保姆,而且,到时候44万肯定不够。
你现在根据他的需要和你的能力养育他,他将来根据你的需要和他的能力来反哺你,你不能只说前面那部分。
05
三是不但要算经济账,还得要算情感账。
生孩子、养孩子这件事,与人生的其他所有事情有着本质区别。
茫茫宇宙,我们这个星球之所以与众不同,就在于它上面拥有生命。
权力也罢,财富也罢,地位也罢,终将尘归尘、土归土,而我们身体里奇妙的螺旋结构,却可以随着生命的传递实现永恒。
创造一个小生命并看着他慢慢长大,最终成人,甚至成为我们的依靠,这是我们快乐的源泉,是我们活着的动力,是我们生活的希望。
那种快乐,并不是钱能够买到的。
06
养育孩子确实不易,但不能只想这些缺点,更不必听到别人花了那么多钱就开始焦虑。
其实养孩子,更多的不是花钱,而是用心。
只要孩子优秀,家长用心,不用花多少钱,照样能培养出有出息的孩子来。
最关键的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除了付出辛苦,还得到了其他方式得不到的人生快乐和幸福。
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以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视角看教育,解答青少年和家长的教育困惑。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