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妈妈,我可以少做点作业吗?” 正确的回答竟然是……

2021-07-01

关注

孩子爱讨价还价,大概是所有父母都头疼的问题。

当制定的规则一次次被打破,说好的条件一次次被改变,那个可爱听话的“小天使”,就变成了不断试探大人底线的“小恶魔”。

为什么孩子爱讨价还价?如何才能正确应对孩子的讨价还价?

超级育儿师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吴晓达,在上周五的直播间,和大家分享关于“孩子总和我讨价还价该怎么办”。


孩子讨价还价

其实是件好事


吴晓达老师在直播间讲述了8岁女儿萌萌的故事。有一次,萌萌生病,需要吃药。吴老师把药冲好,放在女儿手边时,女儿便开始讨价还价了。

先可怜兮兮地说,能不能过一会儿再吃。得到否定的答案后,她又装作“欲哭无泪”的样子:“妈妈,我能不能只喝一口?”原本就为女儿生病烦心的吴老师,瞬间更加烦躁。

她的故事,让很多直播间的家长产生了共鸣。比如,有个妈妈说,我想让孩子好好吃饭,但每次他都要谈条件“能不能让我多看一集动画片,就20分钟?搞到最后,真的很让人崩溃。

不过吴老师也说了,孩子的“讨价还价”,也是一件好事,说明孩子长大了,各种能力也在迅速发展。

01

自主独立意识的形成

通常从孩子3岁开始,他们的自我意识开始显现,有了自己的想法和立场,心里想要什么,就会想办法去争取。他们会为了自己的“权益”,和我们讨价还价、斗智斗勇。这是孩子长大的重要标志之一。

02

高情商的表现

孩子会根据不同人的性格,来采取不同的应对方式。这也从一方面表明,孩子具有很高的情商,善于察言观色,洞悉能力也非常强。

03

较强的思维和表达能力

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孩子不得不“逼迫”自己做好功课:我想要什么?我要如何才能说服爸妈?他们得训练自己表达得更有技巧,才能在“谈判”中占据上风。

孩子爱讨价还价,并不是一件坏事。它能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孩子真正的需求,也能让我们见证孩子的成长。


孩子爱讨价还价,

父母该怎么办?


从另一方面来说,孩子喜欢“讨价还价”,可能是家长平时做出了不好的示范,爱跟孩子讲条件,于是孩子有样学样,反过来用在父母身上。

比如,孩子想玩手机,家长告诉他:“今天表现好点,下午把作业写完,晚上就能玩一会手机。”

家长的初心是想通过讲条件,让孩子养成好习惯,做正确的事情,但这样的方式,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的观念。孩子也逐渐学会了通过“讨价还价”来“威胁”、控制父母。

从这一点来说,家长在生活中最好减少和孩子讲条件的教育方式,通过建立规则来规范孩子的行为,帮他养成好习惯;能给孩子达成的心愿,就干脆地给孩子达成。

此外,也要慎用物质奖励,物质奖励使用不当容易削弱孩子做事的积极性和动力,造成没有奖励就不愿意做该做的事情,尽量让孩子在无条件的状态下学习、做事。

当孩子“讨价还价”时,父母怎样把握好度,正确引导孩子呢?关键有以下3点:

01

守住底线,原则问题不妥协


孩子最开始尝试和家长讲条件,不是非要达成某种愿望,而是在试探家长的“底线”。有的家长,不能守住底线,孩子撒撒娇、哭闹一下,就一次次妥协。

孩子屡试不爽,发现这是一个好办法,必然会得寸进尺,越来越喜欢和家长“讨价还价”。

所以,最关键的一点在于,家长自己首先要拎清楚什么事可以让步,哪些事不能让步。重要的事情,一定要在家中和孩子立好规矩,并坚定地执行。

当孩子尝试过多次后,明确了家长的底线在哪里,知道哪些事情没有讲条件的可能,也就会老实听话,自觉按规矩做事。

02

了解原因,尊重孩子的合理需求


在把握好底线的前提下,家长应该保持尊重的态度,可以问问孩子为什么会这样说,了解背后的原因和需求,这样也可以更好地了解孩子。

比如孩子睡前一直让家长多讲几个故事,可能不是无理取闹不睡觉,而是想让爸爸妈妈多陪陪她,或是白天发生了什么事,害怕一个人睡。

家长应该问清楚原因,在合理范围内,可以答应孩子的合理要求。

03

和孩子一起,共同想办法解决问题


父母与孩子沟通交流的目的,不是展示自己的“权威”,要求孩子绝对听从,而是和孩子一同解决问题。

吴老师分享道:对抗孩子“讨价还价”的唯一法则,就是和孩子一起寻找他的内驱力。

她的女儿萌萌在小学前没有报班练字,小学后她发现,班上同学的字都非常好看。于是,她跟吴老师抱怨,为什么自己不行。

于是,吴老师给自己和女儿分别买了一本字帖,她没有给女儿任何压力,强迫女儿必须每天完成两页,而是告诉女儿,只有勤奋练习,字才能变得好看。

果然,向来积极向上的女儿,对练字也充满着热情。在自主主动的过程中,女儿也不会产生“完成父母任务”的消极情绪,反而为自己规划好了学习进度。

父母要做的,是引导孩子看到事情背后的意义,让孩子明白人生的规则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多问问孩子为什么?引导孩子看到自己的潜能。

多问问孩子怎么办?和孩子一起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也许现在孩子还不懂,但相信他们长大后一定能懂:

长大后的他们,一定会感激父母恪守了不容逾越的原则,让他们明白世界运行的规则。

长大后的他们,一定会感激父母在小事上的包容与退让,让他们在进步的同时感到快乐。

愿所有父母,都能找到与孩子相处的技巧,和孩子一起共同成长。


(end)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