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咨询故事 | 孩子拖延+攻击,单亲妈妈绝望崩溃,到底该怎么办?

2021-07-16

关注

 咨询室 VOL. 13


本期来到我们公益咨询室的是青青(化名),她离异后,与自己的母亲一起抚养孩子。


她这次来,主要是希望增进亲子沟通,根据她的叙述,孩子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这两点:


➀ 孩子不听话,会踢打外婆;

➁ 孩子一年前开始,经常会出现催不动的情况。


这次接待青青的是咨询师张岳,他会在接下来的几次公益教育指导中,一起和青青去探究孩子问题出现的原因,找到改善的方法,促进亲子沟通。



随着咨询的展开,咨询师了解了青青的基本家庭情况:青青作为单亲妈妈,平时需要上班,下班需要照顾孩子。


平日里,她不仅需要处理和孩子的关系,还要应对母亲对孩子的抱怨,协调外婆和孩子的关系,与此同时,她还要处理和前夫的关系,真的非常辛苦。她就如一个快溺水的人,一股脑儿将诸多问题都抛了出来。


虽然能理解她的急切,也深知她的痛苦,然而,问题总是要一个一个解决的。在与咨询师交流后,她渐渐聚焦,她认为在目前孩子的问题才是最亟待解决也是最困扰她的问题。



青青很注重培养孩子的自主意识,在养育过程中都会尽量让孩子做选择,包括买东西、选兴趣班等。


她的孩子也如愿成为了有主见、有想法的小孩。这几年来,孩子在一些别人家操心的地方都不怎么用操心,比如看动画、吃糖果、吃药等方面,都很自觉配合,也不会哭闹来要挟大人。


青青在谈起孩子有主见、有想法的时候,眼睛放光,很是自豪。


然而随着渐渐长大,孩子的独立主见也让青青越来越苦恼。因为自己有想法,孩子开始不服外婆管教,有时甚至还会对外婆拳打脚踢。而且近一年来,孩子也开始不听她话,她催孩子做事,是越来越催不动。


青青越来越累,也越来越无助,她不知道该怎么办?


相信很多妈妈都有青青这样的烦恼:孩子越大越不听话,越催越不做事,我们该怎么办?


01

只有玩才不用催?这是大误解


孩子小的时候,我们担心孩子受伤,担心孩子着急,所以我们对孩子的叮咛和嘱咐,往往是慢慢来。


随着孩子长大,尤其是孩子开始入园、上学,我们不知不觉就开始催促起孩子:催孩子早点起床、催孩子快点吃饭,催孩子赶紧做作业,催孩子快洗漱、快上床、快睡觉。


而孩子则相反,父母越是心急如焚不断催促,他们越是磨蹭拖延,这不禁让父母抓狂:为什么我们越催,孩子越慢?


在咨询中,张岳老师问了青青一个问题:“有没有孩子不需要催的时候?”


青青回想后表示自己组织小朋友和孩子一起玩的时候不用催,其他时间基本都要催。


孩子真的就是玩不用催?其他的事就要催吗?


其实,再细细去追想,我们就会和青青一样发现:孩子自己想去做想去完成的事是不用催的,而如果是妈妈强加的、命令的,孩子就会以磨蹭拖延抗拒。


很多孩子就曾经表示过,原本自己已经醒了,都准备起床了,结果被妈妈一催,他内心抗拒,又立马躺了回去,就是要多赖会床才甘心。其实就是这个道理。


人在面对催促时,大脑接收的信息是“命令”,这种被驱使、被控制的感觉,会让人本能的抗拒。因而大脑输出的信息就会是“拒绝”,而不是“行动”。


而越是独立自主的孩子,越会以拖延抗拒的方式来表达不满,来争回自主权。所以我们会发现,孩子越长大,就会越催不动。


而且大人的催促会破坏孩子的内在成长节奏,导致孩子没有安全感,因而他们就会出现焦虑、烦躁、易激怒的情况。


02

孩子不听话的秘密

原来是个人自主权在作怪


青青的孩子刚6岁多,这个年龄还处在自我中心化的阶段,他还不太能从他人的角度去看问题,理解他人的要求和看法。


加上他又是有一定主见的孩子,所以很容易在与他人想法不一致的时候遇到挑战,并产生冲突。


对妈妈,他更多采用的是消极抵抗的方式,比如拖延磨蹭,而对待外婆,他则采取了主动攻击,以踢打的方式,来确证和夺回自己的个人自主权。


在探究孩子问题背后的根源之后,青青有了恍然大悟的感觉:原来不是孩子不听话,原来不是孩子叛逆脾气差,他只是想要更多的自主而已。


明了原因后,青青的焦虑有了很大的缓解。当然,问题的解决,不是了解原因就够了,我们还需要行动的改变,来切实改善亲子沟通,解决相关的问题。


在家庭作业环节,张岳咨询师建议青青与孩子一起提前制定每天计划,列出她希望孩子做的事和孩子自己想做的事,然后协商制定一个相应的时间和任务规划,再去实施。


孩子亲自参与计划的制定,每天要做的事,就不再是被动接受的命令,这种自主感就会激发孩子的主动性和责任感。行动意愿提升,做事效率也会提高。


当然,青青还需要注意教孩子学会去合理表达自己的需求和情绪,去处理与大人的冲突与不一致,这样,孩子与外婆的关系和问题也会得到明显改善。


每个孩子行为背后,往往都潜藏着更深刻的原因。如果您和青青一样也遇到了育儿难题,如果你焦虑无解,可以点击下方了解更多,可能因为这一次尝试,你就能在专业咨询下,找到破局关键,解决问题。



本次咨询,张岳老师给青青留了个小作业: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份暑假计划。青青和孩子会完成得怎么样呢?张岳老师又会有怎样的观察和解读?请下周四继续关注咨询故事专栏的更新



每个孩子行为背后,往往都潜藏着更深刻的原因。每个焦虑失控的家长,背后都有苦水。超级育儿师一直在做“家庭教育公益指导”项目,之前已经帮三位来访者解决家庭关系问题。

现在我们又联合了超级育儿师专家团王燕老师,来做这次公益活动的发起人!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