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放暑假已经玩了2周?这7个好习惯,请逼孩子养成

2021-07-19

关注

小朋友都不喜欢跟孩子玩
原因你找到了吗
社交技巧其实很简单

作者|南风


在家长圈内有一句广为流传的话:“不怕同学是学霸,就怕学霸放暑假。”


暑假对于孩子来说,除了必要的放松时间,也是突破自我的一个关键期,好习惯更能让孩子有一个质的飞跃。


然而,好习惯并非天生,而在于平时点滴的养成。


研究表明,21天以上的重复能够形成习惯,一个暑假的时间更能加强巩固。


有远见的父母,都会让孩子在假期养成这7个好习惯。


暑期养成——假期计划


暑期计划应该包含“玩”和“学习”,家长也不能只让孩子做学习计划,否则会打击孩子的积极性,计划越到后期也越难执行。


玩耍是为了更好的学习,而不是放纵。


计划能让孩子控制好自己的学习节奏,不会将作业堆积在一起,在焦虑中丧失学习动力。


建议:


1、暑期计划首先要有合理性:合理分配计划的时间,考虑孩子能否完成。


2、制定了就严格执行,但遇到特殊情况也要懂得变通:比如临时要去外婆家住几天,应提前做好改变,而不是一味按照原计划执行,影响了孩子去外婆家的兴致,也不能好好陪陪老人。


3、父母希望加入计划的安排要跟孩子商量:不论是报课外班,还是多学一个兴趣爱好,都应该结合孩子的意见,不能强势地把自己的想法直接加入计划里。


4、合理奖励:对于孩子答应父母的额外要求,父母可以有所奖励,例如:亲子游、看一场亲子电影或孩子想要的合理奖励。


暑期养成——阅读习惯


大语文时代,孩子的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尤为重要。


阅读不仅能够丰富孩子的知识储备,更能提高语感和写作能力,看得多才能写的顺。


给孩子营造安静的阅读氛围也很重要,避免家里吵吵嚷嚷,适当减少亲戚邻居串门娱乐的次数。


建议:


1、做计划时就可以提前整理书单:题材涉猎应该广泛,根据孩子的兴趣和年龄,适当安排名人传记、诗歌散文、经典名著、国内外发明、趣味故事等。


2、阅读笔记: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阅读时也要记录佳句经典,做好赏析。


3、阅读心得:假期结束前,可以让孩子选择1~2个主题写读后感作文。


4、不要在强光下看书,减少看电子书的频率:为了保护孩子的视力,要规避错误阅读方式和姿势。


暑期养成——学习效率


孩子是否喜欢拖延?不拖到最后关头总是完成不了.......


明明在学校能很快完成的任务,在家却要花上几倍的时间。


提高学习效率是大部分孩子的需要,也要让孩子知道更快完成也能更早去玩,而不是拖到最后玩也没有时间了。


建议:


1、提前做好准备:让孩子自己提前准备好学习用具和水,不要等到打开书本又翻箱倒柜地找这找那。


2、在家练习也要给自己设定时间:在学校同样规定一套试卷的时间、一篇作文的时间,在家也应该按照这样设定。


3、不要打扰孩子,专注力:孩子学习时,不要反复询问孩子渴了还是饿了。哪怕孩子自己提出要求,也要严格让他先完成该项学习任务。


暑期养成——英语练习


孩子英语不好有诸多因素,听的少了、说的少了都会有所影响。


建议:


1、口语练习:除了晨读,父母会英语的话也应该多跟孩子练习。


2、英文歌曲、英文电影:语言学习不是背下来的,学英语最重要的是“磨耳朵”,全身心投入进说英语的环境更加事半功倍。


暑期养成——生活习惯


相信大家听过不少孩子考上大学却无法独立生活的新闻,父母的包办式教育让孩子失去了独立的机会。


很多孩子不理解父母,也正是因为没有体会过生活琐事的繁杂。


暑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孩子学会独立,解锁更多生活中的能力。


建议:


1、学习做饭:首先教会他厨房的安全事项,孩子的学习能力比你想象得更强,不必太过担心孩子无法掌握。


2、做力所能及的家务:父母在做家务时可以让孩子提供力所能力的帮忙,也可以安排好全家一起大扫除的时间,妈妈也不用把所有的家务都当做是自己的责任。


3、学会整理自己的房间:孩子的房间应当让他自己整理,父母可以给一些合理的建议,但不要强行按照自己的喜好打破孩子喜欢的归置。


暑期养成——规律作息


孩子是不是很喜欢在睡前看剧、玩游戏等,第二天睡到中午才睁眼?


不规律的作息影响孩子的健康,开学后也没法很快适应节奏。


建议:


1、日夜不能颠倒:娱乐的时间应合理安排,和同学小伙伴出去玩也不要太晚回家。


2、做好孩子的榜样:父母的作息时间非常影响孩子,如果自己不能早睡早起,孩子就更难做到了。


3、睡前不要看刺激的电视剧等:枪战片、恐怖片等紧张刺激的画面或文字使得大脑过度兴奋,即便闭上眼睛躺在床上也很难入睡。


暑期养成——运动爱好


运动的好处比我们认知里的更多:可以改善视力、增强体质、避免肥胖,还能调节情绪。


亲子运动有助于改善亲子关系,羽毛球、乒乓球、爬山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建议:


1、夏季运动注意防暑:运动后不要立刻喝冰水,吹空调等。


2、游泳要注意安全:不要去游野泳,在正规游泳馆,做好下水前的热身。游泳结束要洗澡并擦干头发和身体,避免感冒。


3、晨跑:晨跑比夜跑安全,夏季晨跑可选择阴凉的公园等。


好的习惯能决定孩子的长远发展!


暑假期间,让孩子养成这7个好习惯,孩子开学后各方面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改变。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