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德琳分享|“神兽”归来,这样做假期计划,让亲子关系升温

2021-07-29

关注

亲子关系是生命中一场深厚的缘分

是无怨无悔的爱

是一场心胸和智慧的远行

暑假已至

“小神兽”归来

您是否已经“头疼”孩子的假期生活

别担心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一聊

如何和孩子一起规划暑假生活

让亲子关系升温


一、尊重孩子意愿,共同商议计划

你是哪一类型的父母?

第一种强制型:大包大揽自己决定孩子的暑假,比如,“我已经帮你报了课外班,你必须去。”面对这类家长,孩子小的时候可能是顺从,但是往往效率低下;孩子大一点很可能就有反抗心理,引发亲子矛盾。

第二种忽视型:此类家长往往因为工作太忙,对孩子不管不顾、放纵孩子,认为物质上满足孩子就行,毫无疑问,这是家长位置的缺失。

第三种民主型:既不是强制让孩子接受我的观点,也不是完全不理睬孩子,而是以建议者的角色,秉着尊重平等的心态,问问孩子到底想怎么做计划,这种最容易让孩子接受,长期以来也会有良好的亲子关系。

如果孩子提出的计划,我们听起来不错,那么就可以帮助孩子细化执行,如果不赞同,也不要强行打压,应该温和坚定地传递建议,毕竟,孩子才是假期的主人,家长只是建议者的角色。

二、细化执行方案,彼此打卡监督

总体目标已经确定了,接下来就需要我们一起来细化执行方案。在假期里我们的细化方案尽可能多维度,比如学业计划、兴趣培养、心理品质、好习惯的养成等。

在细化执行方案时,我们可以遵循SMART目标管理原则,S - specific 目标必须是具体的,越具体越好;M - measurable 完成度要可衡量,目标可量化;A - attainable 目标通过努力可实现;R - relevant 指的是目标与目标之间要有一定的关联性,整体都是为大目标或者大方向服务;T- timely 实现目标一定要有期限。此外,家长还应注意方法,暗中观察效果,如果出现问题,及时沟通调整。

说到暑假,孩子沉迷电子产品可能是令家长最头疼的事。其实,堵塞不如疏导,与其武断控制孩子玩手机,不如形成家庭假期电子产品使用公约:什么时间可以玩,每次玩多久,如果违反哪些规则,有什么样的惩罚等。和孩子商议好后,双方签字,建立仪式规则感。

三、丰富多彩假期,建立亲密关系

假期是加强亲子关系的黄金期,除了兴趣班,学习班以外,家长们可以设置一些户外亲子活动或公益爱心活动,将善意和爱心传播。

1.感恩日记。在每天结束时候,和孩子一起列举今天3件令你感到幸福的小事情,只要给你们带来积极情绪体验,让你感到幸福快乐,都值得被记录。

2.角色互换。和孩子角色互换一天,让孩子负责家里各项事务:做饭、打扫卫生、洗衣等。既能锻炼孩子生活技能,又能让孩子知道父母的不易,更懂得感恩父母。

3.生涯体验。初、高中生家长可以带孩子去自己办公的地方,让孩子近距离了解家长的日常工作,这也是一次非常棒的生涯教育体验。

最后,祝愿家长朋友们陪孩子过一个有意义、有价值的快乐暑假!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