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理想父母,做不到不是你的错

2021-08-30

关注

r


在后台的留言中,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留言:

曹老师您好,我从怀孕就开始看养育孩子的书,现在看了不下十几本了,但我发现还是没办法成为书中提到的理想父母,这是为什么呢?明明深知自己错误的行为会给孩子带来伤害,但是脾气上来就管不了那么多了。


这种情况,相信很多家庭都会存在,无论是否接触家教方面的知识,但是内心依然坚定要做一位好父母。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上述的情况呢?首先家长不要着急与自责,因为没有人是天生的家长,我们自孩子出生以后也在随着孩子成长不断的成熟。

总体来说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多,但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上:

1. 家长缺乏培养体系

在目前的教育体系中,三大组成个体:家长、老师、孩子,老师和孩子都有明确的训练和教育、考核体系,唯独家长没有,完全是依靠家长个人驱动,完成提升。所以家长们经常“爱你在心口难开”,不知道如何科学的正确的成为一名理想型家长。

2.无法抗拒人的本能

人的本能多种多样,如:愤怒、求生、传宗接代、求胜等等......

本能是人类千万年进化演变而来的,是生而得之的,想要战胜本能是很困难的,只能通过长时间的训练去打磨和克制。

曹老师通过15年的家庭教育经验和案例积累为各位家长整理出了理想家长习得公式




融洽亲子关系+不懈的本能训练+正确的理念/方法/技巧=理想家长




在家庭教育中,最重要也是首当其冲的就是融洽的亲子关系,亲子关系决定了孩子未来与世界的关系,也是开展一切教育、沟通的根本,从孩子的优秀人格,到孩子突出的注意力、记忆力、想象力、表达力等具象表现,都离不开优秀和谐的亲子关系。和谐亲子关系培养的孩子比非和谐关系的孩子取得的成绩更好,生活更幸福。

那么如何才算融洽的亲子关系呢?

曹老师在《硬核父母的五项修炼》中给出了家长与孩子间亲子关系的建议,以生动具象的关系模型,为各位家长勾勒出一个易理解,易掌握的亲子关系法则。

今天我们以母子关系为例,为各位妈妈们阐述如何建立良好健康的亲子关系——

母子关系

学会放手的母亲更伟大

“孩子的健康成长,并不需要最好的母亲,只要足够好的母亲就可以了。

——英国著名的儿童医生温尼科特

中国的母亲大部分非常爱孩子,通常会给到100-120分的爱。但你知道吗?真正理想的母爱做到60-70分即可。

爱的太多,母亲不容易放手,孩子也不能独立的长大,同时也为孩子成长带来很大压力。

爱的太少,孩子与母亲缺乏安全感、信任感,影响孩子自信心。

母亲更“敏感” 儿子更迷人


母子关系相比其他关系,更需要掌握平衡。

因为儿子天生对母亲有强烈的依恋,俄狄浦斯期也是母子绕不开的话题。

作为母亲要对母子之前的依恋关系保持高度的敏感,能够很清晰的识别出孩子的真实需要。从而培养与孩子的安全依恋关系,儿子将会更多的体验到满足感,未来也会有很好的婚恋关系,夫妻间的相互依赖。在社会与工作中也会承担各种责任。成为一个有能力,有担当,有责任的男性。

反之孩子则容易掉入焦虑回避型,焦虑反抗型泥潭,这类孩子成人后更难维持一段长期稳定的亲密关系,也很难追寻到自己一生的幸福。

母亲更“理智”,儿子更独立


在教子过程中,很多妈妈会不自觉的走入一种误区:

1. 特别关注孩子的成功;

2. 要求孩子取得令人羡慕的成绩,看重成败;

3. 喜欢提及自己的成就;

4. 喜欢物质化孩子的承接。

走入这种误区后,妈妈容易表现出:过度溺爱和控制。给孩子一种我是全能的,我都是对的,你什么都得听我的表现。

在不敏感,缺乏共情、有条件的爱、父母以自我为中心.....在这种条件下长大的孩子容易认为自己是妈妈的附属品,不敢独立做决策,始终无法做到真正的独立。

母亲若大海,儿子定鲲鹏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

曹老师在《硬核父母的五项修炼》中建议:母亲可以把自己想象成《逍遥游》中的大海,把孩子想象成生活在广袤大海中的一条小鱼。

在儿子小的时候,他是母亲怀抱中的小鱼,母亲的怀抱温暖包容,孩子的每一个需求,作为大海的母亲都可以及时的感受到。随着孩子的成长,他在大海中的活动范围越来越大,母亲一边关注着孩子的方向,一边放手让孩子去闯荡自己的天地。随着孩子的成长,母亲要学会放手,在孩子腾空那一刻给他最后的助力,随着孩子升空化为大鹏,母亲就如平静时的海,享受孩子遨游天际的成就,分享他的喜悦。 

通过模型 反复训练 战胜本能

虽然我们拥有了理想的模型,但是依然无法对抗“来势汹汹”的本能,为了能够达到压制本能的效果,大家可以采用曹老师《硬核父母的五项修炼》中推荐的冥想法。通过舒缓的音乐,干净的人音,结合美轮美奂的想象,经过反复的练习将亲子模型刻入到意识当中,从而在日后与孩子的相处中可以更好的控制情绪,有效的提升母子亲密关系,为家庭、学科教育提供坚实的基础。

在《硬核父母的五项修炼》中,曹老师不但为各位家长细致分享了父子、母子、父女、母女亲子关系的模型,还特别设置了冥想课程,家长们可以不用自己寻找材料,就可以每天跟着曹老师进行专业的冥想训练。

除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训练外,课程还分享了非常多可用、有用的家庭教育方法和技巧。助力您打造完美家庭教育,成为孩子未来幸福的奠基石。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