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幼儿园放学父女俩抱团哭!”接孩子放学你的表现将影响孩子整个学期

2021-09-23

关注

作者|遇之


近日,一则“爸爸接女儿放学抱团哭”的新闻视频上了热搜。


视频里的小女孩第一天上幼儿园,忍了一天思念的她,在放学出校门被爸爸抱住的瞬间就开始了哽咽哭泣的模式。


看到孩子如此,心疼的爸爸也忍不住开始抹起了眼泪。而小女孩看到后,情绪更是失控,开始转为崩溃痛哭。


视频评论里,很多爸妈表示自己有着同款经历。红着眼睛送娃进园,忍着眼泪接孩子回家,心疼孩子第一次离家的爸妈,在入园的第一天,往往都会有点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


这种情绪的自然流露,不管是爸爸还是妈妈,大家都会抱以理解的微笑,甚至还会劝慰一番。


然而有一点我们从视频也可以看出,孩子的情绪受父母影响非常大。


所以,接孩子放学,作为父母,还是要注意一下自己的情绪和言语,因为我们的表现,很可能影响孩子整个学期,甚至整个学年。


孩子哭着不要上幼儿园,

不仅仅是分离焦虑在作怪


在上面新闻的留言里,有非常多的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天天哭着不要去幼儿园。


不少孩子在开学的一个多月里都是哭着硬送进幼儿园,有的孩子则是哭了一个学期才无奈认命的,还有的孩子哭闹了一学年才终于接受事实,甚至还有小朋友从一直从小班哭到了大班。



对孩子的这种情况,爸爸妈妈们是又心疼又心烦又无奈。


孩子在初入园时,大多是第一次长时间离开父母,他们表现出哭闹、粘人、情绪低落、不愿意上幼儿园、担心害怕父母离开自己等行为,其实都是分离焦虑的表现。


0-6岁时是儿童极需要安全感的时期,当他们与父母或者祖父母等主要抚养人分离时就会出现分离焦虑。


尤其是三岁左右的孩子,他们安全感的主要来源就是身边的熟悉之人。


有研究发现,孩子们获取安全感的时间频率为15分钟,也就是每15分钟,孩子就会不自觉地寻找身边熟悉的人,当他们找不到时,就会出现不安、恐慌、哭闹等表现。


所以刚入园时,因为周围都是陌生的人、陌生的环境,孩子在安全感不足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分离焦虑,并会强烈排斥去幼儿园。


而当他们慢慢熟悉了幼儿园的老师、小朋友,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他们的分离焦虑就会减轻甚至消失。


所以当孩子一学期、一学年甚至几年都哭闹着不去幼儿园,那就不仅仅是孩子的分离焦虑问题了。


爸爸妈妈可能需要去综合了解孩子的独立能力、交友情况以及老师和孩子的相处等,针对性地去解决相关的问题。


要有效地减少分离焦虑,我们在入园前后,最重要的是要教会孩子两项能力:


1、自理能力


从两岁半左右开始,爸爸妈妈就可以有意识的培养孩子喝水、吃饭、穿衣、睡觉、如厕等自理能力。


这样孩子们更有信心去适应集体生活,在同伴比较中也不会因表现不好而产生自卑退缩的心理。


而且,能独立善自理的孩子也更容易受到老师的认可和表扬,孩子会更容易爱上幼儿园。


2、表达能力


园里孩子多,问题也多,老师们很难长时间的细致地关照每一个孩子的需求。


所以能明确表达自己的需求,才能让老师接收到相关信息,做出及时合适的应对。


而且表达能力强的孩子,不仅更容易在园里交到朋友,并更好解决同伴相处中出现的问题。也便于爸爸妈妈关注老师与孩子的相处情况,及时与老师进行沟通调整。


所以事先通过绘本阅读、对话练习、情景模拟等加强孩子的表达能力和交际能力是非常有必要的。


孩子的入园表现,

父母的态度最关键


幼儿园,是孩子参与社会化的第一步。


在入园前,孩子是父母手心里的宝,孩子的吃喝拉撒,父母事无巨细都会照顾到。入园后,孩子不仅不再是世界的中心,很多事情孩子还得自己独立去完成。


父母对孩子担心是难免的。也正是因此,在入园的第一天,才会出现家长们爬高墙趴门缝只求多了解孩子一点的情况。



然而担心归担心,我们却必须尽量避免把自己的焦虑传给孩子。


演员马雅舒在女儿米雅四岁入园前,非常担心入园后不能照顾自己,因为常常脑补女儿各种受挫的场景,她比孩子更紧张更焦虑。



入园当天,马雅舒更是各种不安,反复叮嘱,再三安慰,到了幼儿园,更是流着泪紧抱女儿不忍放手,最后还是老师强行拉开,才终于把米雅抱进了幼儿园。


无疑,妈妈的这种行为会给出错误暗示,孩子会误以为幼儿园是特别可怕的地方,分离焦虑会进一步加深。


而比起避免送孩子入园时上演“生离死别”大戏,接孩子放学时的一些细节可能更值得我们注意。


1、再三安抚,不如转移注意力


初入园的孩子,受入园焦虑影响,放学时可能会出现比较多的负性情绪,甚至会像开头的小女孩一样,抱着爸爸妈妈大哭,强烈要求不要再来幼儿园。


这时,爸爸妈妈一般就是会都孩子进行各种安抚劝慰,也有的会强调列举幼儿园的种种好处,还有的会以零食玩具奖励让孩子不哭。


其实在接纳孩子的情绪,让他们知道我们理解她的感受后,在进行适当的安抚后,就可以以孩子感兴趣的话题,来转移她的注意力,让她尽快从负性情绪中摆脱出来。


尤其是我们可以引导孩子聊聊我们从班级群里或者老师那里了解到的幼儿园里好玩的话题,如美味的食物、好玩的玩具、有趣的游戏等等,加深幼儿园的好的方面,提高孩子对幼儿园的接受度。


2、询问技巧,具体加积极暗示


接孩子放学,担忧了一天的家长,最想了解确认的就是孩子在园里的情况。


饭有没有吃饱、菜有没有吃好、有没有受同学欺负、挨没挨老师批评……爸爸妈妈们常常就会这么直接了当地问孩子。


然而这些问话方式其实是在暗示孩子,幼儿园是一个可怕的地方,孩子有可能处处受到欺负,因而孩子就会加深对幼儿园的恐惧和对抗。


所以我们在询问的时候,一定要问到具体的细节,并更多使用积极正面的语言,比如玩得开不开心,我们可以具体问孩子有没有发生有意思的事情,玩了什么好玩的游戏,游戏是怎么玩的,和哪位小朋友玩得最开心等等。


这样帮助孩子回忆园里美好的瞬间,就可以更多增加对幼儿园的好感,减少对幼儿园的抵触和抗拒。


世界上所有的爱都以聚合为最终目的,只有一种爱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


入园是孩子与父母分离的第一步,我们再不舍、再担心、再焦虑,也必须得放手,让孩子勇敢迈出这一步,这样,他们才能真正走上独立之路。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