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当节假日不能补课、作业减少,一定要带孩子做好这三件事

2021-09-30

关注


作者|天涯海角


“双减”政策正式实施快一个月了,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当然,作为一个妈妈,我还是感受到了不少变化:学校布置的书面作业减少了,孩子空闲的时间多了。课外辅导少了,社交时间多了。


明天十一假期就要到来,对于“双减”后的第一个小长假,不少父母心里却没底了……


因为节假日不能补课了,没了作业的压力,孩子不知道该干些什么。


很多孩子从繁重的作业中解脱出来就放羊了,找借口睡懒觉、玩手机、看电脑。


而父母看到孩子这样,自己又没找到好的娱乐节目,所以产生焦虑情绪。


他们只能一边无奈地吼孩子,一边由着孩子玩。


如何过假期,成了父母们的心事。


其实,不妨试着带孩子做这3件事,你会发现孩子没那么难管。


带孩子运动


前段时间,刘烨带着两个孩子参加了斯巴达勇士儿童赛北京站的比赛。


据介绍,除了常规的翻越梯绳、穿越泥地、搬运重物等传统障碍环节,还新增了普罗米修斯之火和冥河洗礼PRO两项障碍。


虽然有些人嗤之以鼻,说花钱也能参加,没有多少难度,差不多都能拿个奖很容易。


但是面对重重关卡,诺一和霓娜没有退缩,而且不怕脏不怕累还能坚持下来已经是体力和意志的考验了。


诺一蹚着泥水,勇敢向前。


霓娜面对火堆腾空越过,最后他们完成了比赛,霓娜还拿到了小组第一名。


受运动的影响,诺一和霓娜精神面貌越来越好,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欢。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运动对儿童的成长帮助有多大?


高赞回答是:运动是这届孩子的底层操作系统,运动会帮助孩子心智成熟、身心健康、建立社交关系的最重要环节。


一个不爱运动的孩子,自控行为、专注力和情绪力都不会很好,而运动是改善这一切的良方。


当一个孩子拥有了这些优点后,那么将来学习能力会更强,处理问题的思路更明晰。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双减”后,体育课也俨然成了新宠。除了主课,一周有四节体育课。


而且课后服务还会有多种体育项目可以选择,运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一般3-6岁是启蒙阶段,各类运动强度不宜过大。


7-12岁的孩子可以进行球类、冰上、水上运动,还可以跳绳、骑车、舞蹈、武术。


13-17岁,就可以进行各类体育锻炼了,以兴趣为主,和孩子一起互动。



无论什么标准,父母与孩子的互动最重要。让孩子在运动中学会勇敢,增强自信心,遇到困难不会轻易退缩。


让孩子在运动中学习规则,并锻炼意志力和培养思维能力。


我们的人生有“两个朋友”,其中一个是图书馆,而另一个则是运动场。


所以,假期越善待“运动场”这个朋友,身体素质越好,耐力、专注力等各种能力也越强。


带孩子做家务


在假期中有些父母常常督促孩子学习,而不让孩子参与劳动。


但科学研究发现,那些从小喜欢做家务、能够独立完成琐碎小事的孩子,长大后在各方面更能获得成就。


而且总的收入也会比不爱做家务的孩子高出更多,幸福指数感也比同龄的孩子要高。


前几天,贵州7岁的男孩子煜火了。


因为厨艺好 他被网友调侃是别人家的孩子和未来别人家女婿。


视频里,小子煜熟练地切菜、炒菜、翻勺、调味、盛饭……



从5岁开始,子煜就要求和妈妈学做饭,现在可以做20多道菜品。放假时,他甚至能承包全家的饭菜。



李玫瑾主张从小让孩子分担家务,她说:“要教会孩子分享,包括食物,也包括家务,妈妈上班累了叫孩子拿鞋倒水,让孩子理解,爸妈照顾我,我照顾爸妈是应当的。”


就像子煜妈妈,正因为愿意与儿子一起做家务,儿子才学会了独立,学会了分享和感恩。


得到全家人认可的子煜,也在劳动中获得成就感。


对于孩子来说,很多重要的人生体验以及成就感来自于不起眼的家务中。


我们可以制定假期作息时间表,根据孩子的年龄,在生活安排表里加入不同的家务内容。


3~6岁的孩子安排要简单明确好操作,比如擦地、扔垃圾,帮忙拿取东西,整理玩具……

 

这个阶段,父母带孩子一起做,可以在游戏中进行,完成角色扮演。

 

6岁以上的孩子可以整理房间,自己洗小内裤、袜子,甚至可以做饭。

 

这个时候可以是父母说,孩子做。虽然不动手,但是全程陪伴。


表面上孩子学到的是怎么做家务,实际上潜移默化中,孩子的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体验劳动,教孩子亲自实践,比单纯说教有用得多。有些东西只有自己经历,才能成为自己的财富。


我们可以给孩子物质,唯独对生活的经历、精神上的愉悦、成败的滋味无法直接给予。


所以,大胆用孩子吧,他们身上有很多潜能,需要你一点一点去发现。


带孩子看电影


假期除了让孩子动手,还要动眼。当然不是沉迷游戏,我推荐看电影。


和孩子宅在家看电影,选片时要注意:


3岁以下,宜短不宜长,画面吸引人即可。


3岁以上,推荐之前上映的动画大电影,比如《狂野大陆》孩子在家刷了n遍,每一次都被小女孩的故事打动。


再大一点,孩子可以看纪录片、战争片,边看边了解科普、历史。


去电影院看电影时,选择更有针对性。


《我和我的父辈》跨越几个时代,几个故事告诉孩子传承的意义和父母榜样的重要性。


《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是二胎家庭教育的好时机,让每个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


《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里,图图是个爱做恶作剧“熊孩子”,最后明白了要做有爱心的孩子。


这些即将上映的影片,很有教育意义,父母可以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一起观影。


导演李安曾经说过:“一部好的电影,改变一个人看待世界的方式。”


没错,陪孩子看好的电影能开阔孩子的视野,自己也能得到教育和启发。


而且这是一段难得的亲子时光,了解孩子的内心,和孩子一起成长。


所以,不管宅在家还是去电影院,给孩子看一场好的电影吧。


好的电影能给孩子带来视觉的震撼、眼睛的放松和心灵的洗涤。



心理学家塞德兹说:人如陶瓷,小时候会形成一生的雏形。而如何让这个陶瓷变得既扎实又美观,关键在于父母的教育和塑造。


好的教育,是从与孩子共处的时光中找到解锁教育的密码。


“双减”过后,我们看到了谁在“裸泳


学业减轻,但父母的责任没有减,孩子长期的目标没有减。


记得“双减”政策中,有一条是科学利用课余时间:


学校和家长要引导学生放学回家后完成剩余书面作业,进行必要的课业学习,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开展适宜的体育锻炼,开展阅读和文艺活动。


假期是孩子弯道超车的好机会,和孩子一起做好这3件事吧。


带孩子运动,让他从中得到快乐。


带孩子做家务,让他体验生活的美好。


带孩子看电影,让他得到人生的启迪。


最后,点个【在看】,愿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假期。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