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我和我的父辈》口碑炸裂:告诉你4个让孩子受益一生的育儿真理

2021-10-11

关注

作者|路汐


祖国母亲的生日刚刚过完,这几日,到处弥漫着喜庆的气息,必不可少的一个安排就是看国庆档电影。


今年国庆的《我和我的父辈》一上映,我立马就去看了。


《我和我的父辈》延续了“国庆三部曲”的形式风格,围绕同一个主题,分成不同的几个故事。


每一个故事都是在伟大历史背景下,从一个小人物入手,从最真实也最普通的“我”来讲述。



电影时长2个半小时,以世代传承为章,聚焦了近百年来的中华大地之上,不同时代之下的普通家庭。


分别由《乘风》、《鸭先知》、《少年行》、《诗》4个片段,讲述着父母一辈对子女们的爱和启蒙。


整个电影看下来,看得我热泪盈眶。


在电影中,我看到了父辈们的青春,他们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做出的贡献,更在父辈对子女的爱和启蒙中感悟到了育儿之道。


父亲和孩子互不认同,

却如此相似


电影《乘风》一开场,场面很宏大壮观,一群人在田地里忙活着掰玉米,互相打趣。突然天上传来轰隆隆的声音,他们迅速拿出藏在草堆里的枪,骑上马。


这一群人中有一对父子,马仁兴和马乘风。别看他们是战场上浴血奋战、荣辱与共的父子,其实他们和大部分的父子一样,平日里互看不喜。



他们都是沉默寡言,对彼此有很多的不理解。


马仁兴觉得儿子太叛逆了,一点也不听话。在马乘风认为,父亲眼里的自己,就是一无是处,无论做什么都不对。


可一旦上了战场,彼此间的那些矛盾和摩擦就都被暂时隐去,会彼此之间惦记。


“我就是怕你‘不怕死’”,“要死死在我后面”。


中国式父子不就是这样嘛,父亲很少认同儿子。渴望儿子能够成才的父亲,总是会打压儿子,想要以自己的经验指导儿子的人生。


儿子极力想要向父亲证明自己,渴望摆脱父亲的限制。结果到头来却发现,走再远的路,都无法逃出父亲的目光。



其实,这都是彼此之间不擅长表达所造成的局面。他们都习惯于把情感积压在心底,将爱化作沉默。


要想化解这种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彼此之间放下各自的评判,理解对方的苦衷,才会将两颗心越来越近。


父亲努力的样子,

就是教育孩子最好的方式


在任何一个时代,都需要有走在最前面的人。


《鸭先知》中的赵平洋,就是在改革新浪潮中以创新谋求新发展第一波跳出来的人,他拍摄了中国大陆第一支电视广告。



本以为是赵平洋为了梦想,亦或者是为了赚钱,其实都不是。而是他作为药厂销售科科长,努力完成自己的KPI。


为了填补自己当年夸下的海口,他不仅顶着大家的嘲讽,还带着儿子冬冬一起做。


在这条创新路上,他遭遇了不少笑声,冬冬觉得很丢脸,甚至还嫌弃爸爸。但他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忍着这些声音一直努力尝试。


他和冬冬说:“春江水暖鸭先知,我们要做,就要做第一只敢于下水的鸭子。”



看着赵平洋笨拙的样子,一点点为生活努力的样子,觉得很心酸,但这其实是孩子眼中最美的样子。


父母总想着如何能把孩子教育好,却不知你努力的样子,就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老舍先生说过:我真正的老师,把性格传给我的,是我的母亲。


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教育,都来自于家庭,或者说来自于父母的言传身教。


人智学研究发现,孩子7岁之前,是一个全然的“感知器官”。


他们全身就像一个大眼睛,环绕他们周围的人会产生一种印象,而这种印象会传入孩子的全身血液循环系统以及新陈代谢系统。


要教育好孩子,作为父母,只需要做好榜样就够了。


当一面无比光亮美好的镜子,孩子自然能从中找到自己该有的样子。


做孩子的伯乐,

父母给他第一份肯定


《少年行》的小小出生在一个单亲家庭中,父亲搞研究不幸去世,跟着妈妈一起生活。


小小热爱着科学,对此很执着,还有一些任性,时常不顾妈妈的阻拦,在家里搞“发明创造”,就像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小孩。



因为妈妈独自养家,根本顾及不到他的梦想,在成长过程中同为“创造者”的爸爸一直缺失。


小小对于追求梦想,没有底气,不相信自己可以实现梦想。


幸好,来自2050年的机器人邢一浩化身为他的爸爸及时出现在他面前,陪他成长,和他一起经历人生。


在他梦想最动摇的时候,这个“机器人爸爸”却成了他最有力的臂膀,告诉他实现梦想需要经历很多次失败,鼓励他追求梦想不要怕失败。


在机器人爸爸的鼓励下,小小坚定了对科学梦想的追求。


苏格拉底曾说过:“每个人的身上都有太阳,只是要让它发光。”


为人父母,我们能做的就是看到孩子的天赋,并允许它发扬光大,成为孩子实现梦想路上的引路人。


做孩子的伯乐,守护住孩子的天赋和他眼里梦想的光,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成全。


孩子毕竟年龄还小,可能会在追求梦想的路上,会遇到各种阻碍,而看不到光亮,他们变得迷茫,甚至想要放弃。


作为父母,我们不能看着他就此放手。


我们支持他追梦,就要正视孩子的喜好,放下手头的一切,为孩子的追梦路增砖添瓦,让孩子能够登上自己胜利的终点。


有了父母的支持和助力,就像在孩子追梦的前进路上增添了优质燃料,提供了能量,孩子才会更成功。


因为有父母做最坚实的后盾,孩子就可以心无旁骛地去追逐梦想。


父母给孩子多少爱,

就能让他击败多少难关


在这4个故事中,最让人感动的是《诗》中章子怡和黄轩饰演的这一对父母,特别是章子怡饰演的妈妈。


章子怡和黄轩,他们是第一代航天人,为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成功发射付出,为航天事业默默奉献了一生。



本就他们常年忙于工作,陪伴孩子的时间不多,可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更是不知陪伴孩子的时间能有多久。


为此,章子怡却永远只能对孩子说一句:或许我们都不能陪你太久。


但不论多忙,夫妻俩都会抽出时间陪孩子们,和他们一起玩,爸爸会给女儿举高高。


可灾难还是来临了,爸爸意外离世。妈妈不想让孩子承受这份悲痛,和厂长提出要求:能不能帮我瞒着孩子?


在暴雨之夜,儿子发现其他的爸爸都回家了,冲着妈妈大喊:“除了我爸,所有的爸爸都回来了”。


面对儿子的喊声,妈妈即使心如刀割,也必须撑着,不让孩子看出任何异常。


妈妈的这份隐忍,皆是对孩子深沉的爱。


有了爸爸昔日的陪伴,妈妈的爱,孩子们才能在得知爸爸离去后没有消沉,而是追着父母的脚步走。


不得不说,爱是治愈一切的良药,爱可以战胜一切。


父母的爱,是给孩子最美好的诗,是孩子成长中的力量。


一个孩子可以在父母身上学会爱和付出爱。他们见过爱的模样,得到了爱的滋养,也就能够给人满满的爱和温暖。



武志红说:若你够幸运,有一个好妈妈或好的抚养者,你的感受不断被触碰被确认,你会形成一个丰盛而灵动的自我。若缺乏这份幸运,你要花很大努力,朝向这一目标前进。


从小被丰盈的爱滋养长大的孩子,不仅习得了爱人的能力,也不会吝惜自己的温柔。



看过一句话:好的亲子关系胜过一切教育,是决定孩子幸福一生的底层密码。


其实,亲子关系是生命中一场深厚的缘分。


做父母,不论是给孩子做榜样,还是给孩子支持,亦或是想要指导孩子,说到底都是对孩子的爱。


爱,就是滋养一个人行走江湖的底气。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