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回答好这四个关于学习的问题,孩子的未来你说了算

2021-11-11

关注



最近,一位妈妈在后台给我们留言:


昨天晚上我和儿子又吵架了。


起因是我发现儿子半夜偷偷躲在被窝里看直播,我狠狠地批评了他。


儿子当时又羞又恼,一边哭一边把我推搡出屋外,还说让我以后不要管他。


我既生气,又无奈。


双减”之后,孩子的课余时间明显增多了,有时候会看会直播。我一开始想着孩子学习压力大,适当放松一下也好。


可最近,他写作业开始磨蹭、敷衍;周末给他额外布置点习题也是很不情愿,甚至开始沉迷直播......


我一管,他就反问我:为什么别人都可以玩,就我不可以玩?


我到底应该怎么管教孩子?


其实,我特别能理解这位妈妈的心情。


尽管“双减”了,但目前中考、高考仍以学习成绩作为主要筛选条件。尤其是面对中考的“五五分流”政策,相信没有哪个家长不焦虑的。


但焦虑归焦虑,一味强管肯定是不可取的。


《小王子》里有这样一句话:

如果你想造一艘船,你先要做的不是催促人们去收集木材,也不是忙着分配工作和发布命令,而是激起他们对浩瀚无垠的大海的向往。


真正有智慧的家长,更在意如何唤醒孩子的生命,使孩子的生命不断觉醒,从而让孩子由内心唤起对学习的热情。


那如何成为真正有智慧的家长呢?我们可以根据孩子的问题一一解答。


01

我课余时间为什么不能

看看直播、打打游戏?


原因很简单,因为游戏、短视频等碎片化的娱乐,就是无形的时间杀手。


也许你一时从中获得了短暂的充实和快乐,可它最终带给你的只有无尽的空虚和堕落。


肖清和

在最近火遍全网的《一个放牛娃的博士论文后记》中,北大博士肖清和写道:

他在小升初考试中,虽然考了全乡第二名,却丝毫没有喜悦,因为他不知道从哪里弄到学费。


所以,当同龄人都去新学校上学时,他只能在家里放牛。


即便如此,他也没有放弃读书。仅一个秋天,他就背完了整整一本宋词。


学习有多重要?看看肖清和就知道了。如果不是他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放弃学习,怎么会有如今的成就?


所以,你看,一个人的脑袋里装满知识,就会改变命运,让你价值连城。


否则,脑袋里装满游戏的你,只会一文不值,更别提改变命运了。



02

同学们都在玩手机

我不玩会不会不合群?


合群的好处是什么?


无非是收获几段并不长久的友谊,有些娱乐的共同话题。


合群的坏处是什么?


失去的最珍贵的时间,乃至是自我。


其实,有自己的目标,认清自己的发展方向,比合群重要多了。


古斯塔夫・勒庞在《乌合之众》里说 :

“人一到群体中,智商就严重降低,为了获得认同,个体愿意抛弃是非,用智商去换取那份让人备感安全的归属感。”


所以,不要为了合群,不惜降低自己的进取心。


记得上学时,我们班上有位女生,很少参加活动,也很少跟舍友结伴闲聊。


经常看到她背着个小背包,提着一壶水,独来独往。


有一次,我看见她正在教学大楼后楼梯里练口语。


还有一次,我看见她右手夹着两本书向图书馆的方向奔去。


她的背影看上去很孤单,但她最后活成了人人羡慕的样子——毕业后,去了一家五百强外企,看她在朋友圈发的九格宫照片,经常是世界各地的美景。


所以,你看,每个优秀的人,都曾逆流而上,独自走过一段寂寞而孤独的时光。



03

我有的时候也不想玩

但我控制不住自己怎么办?


孩子的这种心情,其实我也能感同身受。


确实,无论是直播、游戏,还是聚会等,似乎各种诱惑总能轻而易举地攻破我们自控力的防线。


不得不说,这种夹杂着失望,后悔和羞耻的感觉让人很不爽。


但我们要告诉孩子,自控力是一种不断进化的能力,跟饿了就要吃饭一样,是每个人都有的本能,它就存在于我们的前额皮质当中,它和肌肉一样,是可以通过锻炼而增强的。


其实,我们每个人心中有两个小人,一个是我们的原始冲动,另一个则是我们前额叶的自控意识。


当自控意识当道时,我们就能意识到自己在做什么,就会尽量做那些有益于自己的事。所以,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要和心中的两个小人作斗争。


只要我们能够不断增强自控力小人的力量,就能控制住自己,做出更多对自己有利的决定。比如,远离手机,远离消耗我们的人,专注学习……


冥想、锻炼身体和充足的睡眠,都能提高我们时刻保持专注的能力,让我们更多的处于正念之中。这时,原始冲动只能俯首称臣,我们的自控力就会占领高地。


《微习惯》告诉我们:通过在一些小事上持续行动,就能成功地训练自己的自控力肌肉。


比如,从小目标着手,可以先坚持每天背5个英文单词。这个简单的目标就很容易坚持,等过了两个月后,可以慢慢增加背单词的数量。


选择自律,一开始可能很痛苦,一旦养成习惯,就会觉得越发充实,甚至是有成就感。


有句话说得好,你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厉害!

点击关注公众号,获得更多家庭教育优质干货

04

考不上大学

将来就没有前途了吗?


即使将来考不上大学,也可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虽然读多少书,不能完全决定一个人的未来,却能够决定人生选择的多少。


还是以北大博士肖清和为例,如果他不坚持读书,大概是在农村养牛,做农活。但他克服了千难万险,最终在好心人的帮助下,考入了北大。


他不仅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国家一等奖学金,还得到本校保研的机会,直至博士毕业。



现在,肖清和已是上海大学历史系教授(正高),也是上海大学宗教与中国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


你可能觉得学习很辛苦,解方程做奥数很难,语文阅读理解很难,背英语单词很枯燥,短期内也看不到回报。


但你看看,那些风吹日晒雨淋的外卖小哥不辛苦吗?那些在流水线上工作的工人不辛苦吗?那些早出晚归的出租车司机不辛苦吗?



你今天吃不了读书的苦,明天就要吃生活的苦。


你现在所有的积累和努力,都是为了将来能让自己有更多可以选择的余地,而不是被迫谋生。


你一定也有自己的梦想,有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所以,你现在的每一分努力,都是在为自己的未来铺路。


请记住,一个人脚下书本的厚度,将是他人生的高度。


相信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今天拼命努力的自己!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