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家庭教育要扛起三方面责任

2021-11-21

关注


      在11月6日举办的第19届上海国际课程论坛上,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高德胜教授从伦理视角审视了家庭作业——孩子通过家庭作业,把学校背回了家庭,打破了学校和家庭之间的边界,每个家庭成为了“附属学校”,各方亟需对家庭作业正本清源,重新定位各个空间和角色在教育关系中的位置。

家庭不是孩子的“附属学校”,家庭教育的本质不是传授知识,而是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正确的人生观、健康的人格,发展孩子的个性特长,为孩子一生的幸福打下坚实的根基。把本该由学校承担的教育责任转嫁到家长身上,模糊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边界,由此给孩子带来了学习和心理上的双重压力。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家庭和学校应当各司其职,家庭教育需要扛起以下三方面责任:

第一,将培养孩子的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作为家庭教育的首要目标。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要引导孩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孩子拥有好思想;要教育孩子遵纪守法、尊老爱幼、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热爱劳动,让孩子拥有好行为;要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学习习惯、思维习惯等,让孩子拥有好习惯。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是生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孩子成人、成才的基础,是孩子将来在社会上立足的通行证,也是促进孩子更好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前提和保证,理应成为家庭教育的首要目标。

第二,要发现孩子的长处,促进孩子发展个性特长。部分家长将希望全部寄托于学业成绩,把家庭变成孩子的“附属学校”。日常生活中,许多家长要么拿自己的经验激励孩子,要么盲目攀比“别人家的孩子”,希望孩子成为人中龙凤。

美国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同时拥有相对独立的八种智能,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形式组合,使每个人的智能各具特点。家长应该认识到,由于先天秉赋不同,并不是所有孩子都能考上北大、清华,更不是所有孩子将来都能成为科学家、顶尖人才。经过科学的教育和引导,大部分智力正常的儿童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特长,并通过努力在某些方面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因此,家长要理性设置对孩子的学业期望值,鼓励孩子充分发挥自身特长。著名漫画家朱德庸年少时因成绩不好,自尊心曾受到极大打击,但父亲发现朱德庸拥有很好的绘画天赋,于是鼓励朱德庸把漫画当作一生的追求。在25岁那年,朱德庸成为漫画界炙手可热的人物,《双响炮》涩女郎》等作品红遍东南亚。

第三,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抗挫折能力。有的家长总是想着比赛、竞争,总是想着让孩子赢,却很少教孩子如何坦然面对失败。殊不知,只有那些既能赢得起、又能输得起、心理素质过硬的孩子才能赢得美好的未来。人生处处充满博弈,无论多么优秀的孩子,也不可能每次都考第一名,更不可能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家长要教会孩子正确认识输赢,坦然面对考试失利和生活中的挫折,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抗挫折能力。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