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你怎么这么矫情,真不让大人省心!”别让这句话害了孩子一生

2021-11-22

关注



当你的孩子成绩下滑,甚至不想上学时,你会怎么想?


当你的孩子封闭自我,不喜欢与人交流时,你会怎么想?


当你的孩子动不动就发脾气,甚至想着搞破坏、自残时,你会怎么想?

……


你会觉得孩子不听话,不懂事,矫情,厌学……


也会觉得这是青春期叛逆的表现,


可你唯独没有想到,


他们的表现可能与抑郁有关,


而他们的抑郁,可能跟你的教育方式有关!




01


不想浪费爸妈的精力和钱

我在课堂上自残

小依/女生/高一


从四年级开始,每当做不出题的时候,我就会不自觉地啃咬自己的指甲,考试的时候会把自己的手抠破。


初二的暑假,我的“自残行为”愈演愈烈。为了不留下疤痕,我开始用铅笔划手臂,会肿起来出荨麻疹,但不会破,留下的伤疤也很小。


被妈妈发现后,她只是给我换了手机,丢下一句“你满意了吧”就转身走了,但我想要的,根本不是手机。


到了高一,我和妈妈的关系已经剑拔弩张,总会因为一些莫名其妙的小事爆发争吵。


我不想和她吵架,即便吵赢了也会感到烦躁,想哭又不敢哭。只能拿出铅笔划自己的胳膊,又疼又不留疤。


严格意义上来说,我和妈妈没什么矛盾,除了学习。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我的生活就被各种辅导班、补习班填满。老爸老妈一左一右夹着我,送我去学英语口语,一边哭一边在那儿练听力。


二年级开始给我补奥数,还找关系把我塞进了学而思的超常班。其实,我坐在教室里根本听不懂,题也做不对。


等到了初二,我完全听不懂了,就和妈妈大吵了一架。在我的强烈抗议下,妈妈退掉了课程。


但后来,只要我数学考试成绩有所下降,她就会把这件事拿出来说。


其实从预备班到初二,我的成绩一直都是年级第20~30名,班级里第1~4名,很少跌出前四,可爸爸妈妈还是不满意。


中考一模,我的成绩意外滑坡,爸爸妈妈冲进房间骂我,凶我,吓得我直哭。记忆里那个新年,过得很惨淡。


因为总是达不到他们的要求,所以我内心很自卑。又想着他们在我身上投入了那么多钱,挺愧疚的。


有时候也会觉得自己很多余,甚至起过自杀的念头,不过说到底我还是很惜命的,不会真的这么做。




02


妈妈要求的“考得更好”

让我感觉自己像一只拼命奔跑的驴

子烨/女生/高三


8月31号,是新学期开学的前一天。即将升高三的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我甚至不想去上学。


于是,我疯了一样在家里摔东西、摔门、发脾气,威胁爸妈带我去看心理医生。


其实,从初一到初二,我已经向爸妈求救了两年。也许爸妈觉得我只是在无理取闹,但我心里知道,我生病了。


等我确诊之后,一家三口的反应完全不一样:


妈妈非常难过,一副天要塌下来的样子;


爸爸装出若无其事的样子,说回家再说;


而我却觉得很轻松“终于有这种白底黑字的东西,可以证明我是真的需要休息了。”


这些年来,我太累了!妈妈对我的期待永远是“考得更好”。



如果我考到班里前三,妈妈要问:考第一的是谁?


等我考到班里第一, 妈妈又会说,争取考年级第一。


要知道,我希望你可以考得更好的期望,和我希望你可以考到前十名的期望,是完全不同的。


前一种会更加折磨人,因为它没有一个具体的目标,你也不会有达到目标的快感。


我感觉自己就像是一头驴,前面吊着一个胡萝卜,我在拼命地为追这个胡萝卜而奔跑。


我的心是那么狂躁不安,我要如何才能让自己冷静下来?


有一次,我用刀划了一下手指,一看流血了,我就冷静了。




03


用刀子在胳膊上划出

“学习”二字

张明/男/高二


我是家里的独生子,从小到大一直都按照妈妈的规划前行:上什么学、做什么运动、交什么朋友……在所有人眼中,我乖巧听话,学习成绩优秀,一直是父母的骄傲。


我第一次和父母 “顶撞”是在高一下学期,本来成绩名列前茅的我,却在一次次考试中开始下滑。


我总觉得同学们在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大家是不是觉得我现在的成绩根本配不上这个学习委员?”心里的这个声音一直挥之不去。


高一下学期,我向父母提出自己想辞去学习委员一职。


“不行!”妈妈很强势,从小到大我都不敢跟她反抗。所以,我只能继续当着班级的学习委员。可我越想提高成绩,就越发现自己似乎连听课都成了问题。


脑袋仿佛被灌了浆糊,书上的字每一个都认识,连在一起却怎么也记不进脑子里。我不敢把这种情况告诉任何人,只能自己拼命学习。

晚上的睡觉时间也从23:30拖到了凌晨1:30,有时甚至能到2点。但我的学习成绩依然在下滑。


我觉得自己可能抑郁了,我跟父母说想去看心理医生,却被父母当成“矫情”。


一天晚上,我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我为什么会这么痛苦呢?用刀子划一划自己是什么感受呢?


当锋利的刀尖划过胳膊,当血液从胳膊上流出,没有疼痛的感觉,反而有种释放的快乐。


半年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妈妈发现了我胳膊上两个布满疤痕的“学习”二字,终于承认我是抑郁了,并开始带我看医生治疗。




04


曾多次试图自杀

和抑郁症“斗争”了20多年

最终告别了抑郁症

庄超/男/从6岁开始


从6岁开始,我就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


最严重的还是高三时,学业压力让我喘不上气来,几乎彻夜失眠,常常不自觉地发抖、低烧,最后只能靠打点滴维持。


好不容易坚持到高考,上了大学。可大学里宽松的环境并没有让我的抑郁症减轻,刚军训完,我就试图自杀,最后不得不办理了休学手续。


我那时在家里躺了整整一年,吃饭都不能下床,连自杀的能力都没有。作为家里的独生子,父母虽然无法理解我的感受,但依然用爱接纳了这样的我。


一年过去后,我再次入学。抑郁症带来的痛苦感仍然如影随形,我曾多次站到楼顶,想纵身跳下后让自己解脱,还攒过安眠药,写了很多次遗书。


所幸的是,每次都被及时发现,那时候父亲只要找不到我,就马上报警。同学和老师都对我特别宽容,愿意给我一切力所能及的帮助。


大三那年,我无意中在网上发现了一个心理自助论坛,才恍然大悟,原来不是只有我一个人这样。


此后,我在论坛上积极发言交流,逐渐成长为论坛管理员和组织者,除了线上交流,也开始组织线下聚会活动。


庄超


借助这样的互助组织,我曾数次救下试图自杀的“郁友”。


后来,我去了北京发展,也许是新的环境确实让我更加放松,也许是遇到了理解我的爱人,也许是跑马拉松让我得到了释放,最终我告别了抑郁症,开始了幸福的生活。



一个孩子的抑郁与遗传因素、个人性格、家庭教育、社会环境等都有着密切联系。


一般来说,内向敏感、有过创伤经历或家庭环境不良的孩子,更容易得抑郁症。


还有那些被父母不断要求学习、学习再学习的孩子。


当孩子出现问题时,有些父母只将其归结为“最近只是学习太劳累,没有休息好”或者是“学生本来压力就大”……


但其实,孩子的异常行为是向父母发出的“求救信号”。


当父母忽略这些信号时,就会使孩子的抑郁倾向愈演愈烈,当抑郁症愈发严重的时候,与希望感一并消失的还有他们的求助意愿。


这肯定不是父母们所希望看到的。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