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官宣离婚,这样对待汪小菲和孩子~大S真的是个狠人!!

2021-11-24

关注

大S和汪小菲,这次真的离了!


今天下午,双方共同发布离婚声明,表示已经和平解除婚姻关系,未来将以父母朋友的身份相处,共同抚养孩子。


 

至此,一纸声明,短短几百字,10年婚姻正式宣告结束。他们的离婚,没有猝不及防,反而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自从他们结婚以来,围绕在两个人身上的话题,从来没有消失过。但十年情缘了尽,仍然不免让人唏嘘。无论谁对谁错,爱情与婚姻,终究还是太过复杂。


而比起他们的婚姻散场,大家的注意力也移到了两个人的孩子身上。在前几个月两人离婚传闻沸沸扬扬时, 台湾偶像剧教母柴智屏就透露:


大S是铁了心要离婚,汪小菲慌得直问,孩子怎么办?


而在离婚消息发出后,大S很干脆地表示:“孩子我们会共同抚养,小菲很爱孩子,目前孩子先跟我住,但将来会依孩子的意愿,住哪都有可能。”


 

也许有人会说:两个孩子 ,从此面对家庭破裂,不能再忍一忍吗?


的确,现实中很多夫妻,彼此矛盾已经激化到无法解决,但为了孩子能够有个所谓的完整家庭,而选择做一对面具夫妻。他们以为这样的隐忍是为了孩子好,但殊不知,有时候离婚,才是对孩子的一种情感保护。


01
名存实亡的婚姻才是孩子不可承受之痛


在大S离婚后,很多人喊话她的妹妹小S:学学你姐姐!S的婚姻其实就像很多人的婚姻状态:破碎不堪,但为了孩子仍然苦苦撑着。


在综艺《奇遇人生》中,有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片段。

小S一家精心为小女儿Elly准备了生日会,这个6岁的小女孩许下了一个生日愿望:


“我想我们三个,永远永远永远,不要结婚。”


 

很难想象这样的话出自6岁的孩子之口, 这个年纪的孩子许的愿望应该是我希望可以天天吃冰激凌、爸爸妈妈能带我去游乐园、我想要个漂亮的芭比娃娃……


究竟是为什么,让一个6岁的小女孩失去了对婚姻的追求?是不是因为她从来没有在父母的婚姻看到过幸福和快乐的模样。


的确,有了孩子之后,为人父母的我们真的很难能下定决心去结束一段婚姻关系,于是决定为了孩子,去维系那段早已破碎不堪的婚姻。


但以爱之名,用破碎的关系去维护的完整家庭,才是伤害孩子最隐秘的毒药。


在知乎“生活在父母不相爱却死活不离婚的家庭,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这个问题下面,可以看到很多已经长大成人的孩子内心隐秘的伤痛:



我好绝望。在家真的太累太累,没一分钟都是煎熬...
暴躁易怒,不爱出门,不爱跟别人打交道,这令我都讨厌自己...


不想结婚,不想要孩子,不想让其他生命再重蹈覆辙...


那些勉强维持的婚姻,要么双方持续冷暴力,要么就是争吵不休,这不仅会破坏孩子的安全感,还会影响他们对自我的认知。


有的孩子变得自卑,觉得自己自己不配被爱;

有的则使用叛逆的方式去逃避;

有的孩子在长大后之中无法维持长久的亲密关系;

......


婚姻的本质是夫妻之间的关系而不是婚姻这个形式,如果一个家庭中父母不再相爱,那么给予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其实无异于是在不停地刺痛伤害他们,最终只是给了他们一个无法撇去的阴影。


正如作家莫里斯·桑达克说的:“不要轻视童年时代的恐惧和不安,他们将伴随人的一生。”


02
离异家庭的孩子,一定不幸福吗?


印尼有个男孩Azka,他的父母在他六岁时离婚了。


听起来是个悲伤的故事,但看过他在十二岁创作的一组漫画后,又深深地被治愈了。


 

20幅漫画,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孩子在父母离异后的生活。父母共同承担照顾起Azka的责任,他们没有恶语相向,把孩子视为累赘,而是给予了孩子更多的爱。


生活在这种环境中的Azka在漫画的最后也说出了自己的感受:“当你能感受到父母双方的爱意时,这并不是一个破碎的家庭。”



心理学家Rubenstein. C 通过多年的研究发现:


父母离婚后,孩子是不是会出现心理或心理问题,最重要的原因不是离婚本身,而是他们是否能够从父母身上得到足够多的爱。


与其说离异家庭的孩子是单亲,那不如说没有父母的爱,才是真正的单亲。


在纪录片《女儿们的单亲爸爸》中,上海爸爸Nicko在离婚后带着女儿Angel生活。


他与前妻之间,会像所有父母一样一起沟通女儿的围棋课,商量如何帮助孩子准备考试。



没有老死不相往来的愤恨,只有电话中平和的交流,从中能听出俩人对女儿的关爱没有减一分。


在这种氛围下长大的Angel古灵精怪,与完整家庭的孩子没有分别,唯一的不同只是她和爸爸一起生活而已。



我们总以为孩子小不懂事,但其实在婴儿阶段,他们就能够感受父母之间的气氛,他们像个小雷达,随时接受父母的情绪。


那些冷战,吵闹,对于孩子来说全部是低气压。没有爱的家,早已经不能称为家了。而在父母离婚后仍然持续不断接收爱的孩子,他们获得幸福的概率并没有降低。


03
离婚后,如何把伤害降到最低?

夫妻恩爱,家庭和谐,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是所有父母都希望的。但是,当很多现实因素导致婚姻破裂时,父母要做的就是尽量降低离婚对孩子的伤害,不要让孩子为失败的婚姻买单。


#01
第一时间告诉孩子,父母离婚,不是他的错


大多数的离婚其实都不怎么和平,离婚前免不了争吵,甚至也会在不自觉间夹杂着“要不是因为孩子,我就怎样怎样”,大人的口舌之快,在孩子耳中,就变成了都是因为我不好,爸爸妈妈才会吵架。


这一点在儿童心理学中也被证明:很多年龄小的孩子会把父母离婚的原因归咎于自己。因此,他们也非常容易陷入自责与自卑中。


因此,离婚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父母平静而明确地告诉孩子,爸爸妈妈离婚,是因为大人之间出现了什么问题,不是因为你做错了什么。


#02
不要互相诋毁,逼孩子站队


每一段婚姻的解体都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我们能做的就是控制自己的负面情绪,把双方的恩怨终止在彼此之间,而不是把孩子当成发泄对象,不断去诋毁对方,甚至逼孩子站队,让他们在父母离婚的恐惧下战战兢兢地活着,以至于成为内心的黑洞。


在美剧《摩登家庭》中,尽管Gloria的前夫酗酒,赌博,不负责任……但她从来没有在儿子面前诋毁过对方。


她曾经这么和儿子谈起对方:

“亲爱的,我离开你爸爸是因为我发现自己想要的是充满安全感的生活,但你爸爸给不了我。不过,我很感谢他,因为他曾给了我最想要的快乐。”



她的可贵之处在于:只是客观地评价对方,不掺杂双方的矛盾与怨恨。因为哪怕对方不是个好伴侣,但未必TA一定不是好爸爸,好妈妈。


#03
多花时间陪伴孩子,引导他们面对不同的目光


记得思文在《脱口秀大会》上,用调侃的方式讲述自己在父母离婚后的感受。


 

生活中,这样的事情也不少见。因为离婚,孩子可能会面对一些不同的目光,这时候,我们可以告诉孩子:爸爸妈妈离婚分开了,但你和别的孩子没有什么不同。如果有人因为这件事嘲笑可怜你,那一定是对方的问题。


无论我们是否承认,离婚对于孩子一定会有影响。


朝夕相处的父母突然有一个人不能经常陪伴在身边了,这就意味着他们熟悉的成长环境发生了变化。孩子会低落,不解,有的甚至会出现在睡梦中惊醒哭闹的表现。


这时候,我们要允许他们表达负面情绪,多花时间陪伴他们,可以进行一些户外活动,鼓励孩子参加集体活动,及时调节情绪。


04


心理学家博士黄维仁在《窗外依然有蓝天》中写道: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可以断言,离婚会造成子女的心理疾病,增加犯罪这一假设。相反的却有许多例子表明,只要处理得当,父母离婚的不幸可以获得转机。”


汪小菲和大S都是单亲家庭出身,他们都体验过家庭破碎的痛苦。因此,在有了孩子之后,俩个人也倾尽全力希望能给孩子完整的家庭。


就像汪小菲对女儿的寄语:“爸妈一直陪伴身边,做个阳光女孩”。



也真心希望他们在婚姻解体后,仍然带着对孩子爱的初心,降低伤害,尽全力呵护好两个孩子。因为,一纸离婚证书,割断的只是夫妻关系,但割不断的是血浓于水的子女情分。


作者:卡卡辛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