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女心理师》开播炸屏:杨紫拯救“自杀少女”,揭开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2021-11-29

关注


近日,随着心理IP大剧《女心理师》的开播,很多影响人们心理健康的问题,浮现在大众视野之下,话题热度也节节攀升,不断登上热搜。

电视剧一开始,一个青春少女坐在高楼的顶端边缘,想要和这个世界告别,一下将剧情带入了高潮。



这名少女叫尤娜,是一名高中生,因为和同学发生争执后被冤枉,内心委屈绝望而爬到楼顶想跳楼。


尤娜自小养尊处优、听话懂事,是老师、家长眼中别人家的孩子。但在高中的时候,她变得不太一样了......剧中是这么形容这个女孩子的:


在别人面前,她看起来比较正常,时而文艺时而天真烂漫,但是在无人的时候,她有时候很忧郁,有时候又歇斯底里。


她会跑去超市疯狂偷货架上的薯片:


她会在夜里突然起身狂扇自己14下耳光:


甚至出现自残的行为,正值如花年纪的女孩子,是什么造成了她如此疯狂的行为呢?



1


随着剧情的推进,我们终于知道:这些疯狂行为的背后,是因为尤娜的父母!心理咨询师贺顿了解到:尤娜的父母在一年前已经离婚了,只是为了不影响尤娜高考,所以一直没有公开,他们在尤娜面前还假扮着夫妻。

而尤娜在他们的一次争吵中,得知父母已经离婚的事实,她这一系列反常行为,就是为了引起父亲的注意,从而想要留住父亲。


《女心理师》剧照



2


当我一口气看完尤娜的故事之后,不禁感叹: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人格和亲密关系有着如此大的影响。


什么是原生家庭?

我们人的一生中有两个家。一个是我们从小长大的家,有爸爸妈妈,也许还有兄弟姐妹。另一个是我们长大以后,自己结婚成家的那个家,我们把第一个家叫做原生家庭。


而有多少父母,在原生家庭的关系中,造成了一轮又一轮的伤害?


01

把争吵当沟通

尤娜的父母,是很多失和家庭的缩影。


一方肆无忌惮、口无遮拦、鸡蛋里面挑骨头、吹毛求疵,甚至大打出手,同时又自己觉得自己可怜、受了委屈,于是更加的歇斯底里。


一方想要表达,却不知从何说起,每每被对方鄙视或者打击,都造成他更加不想与其对话,越发觉得对方不可理喻,直至忍无可忍,选择分开。


实际上是因为彼此都只看到了对方的缺点,把自己的付出看得太重,把争吵当沟通,以为在表达自己,实则伤了对方的心还不知道。



02

忘记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


关于家人,尤其是面对孩子,我们不是管得太少,就是管的太多,很多原生家庭的伤害并不是有意为之,甚至真的是因爱而如此。


其实是因为我们很多时候忘了对方是个独立的个体,ta有权利知道事实,你有义务帮助ta成为一个有担当、有信仰、有热忱的人。


与此同时,你也有义务给ta足够的个人空间和选择的权利。



我们想对所有的父母说:不管您的童年曾经经历了什么,您现在就是子女的原生家庭!您在重新创造一个文化,一个新的家庭关系。过去不对的事情,不要持续下去;过去好的经验,要把它传承下去。


过去原生家庭中发生的一些事情,您不需要负责任。但是,从今天开始,您所做的每一个选择,都要自己负责。


3


可能您会说:“养孩子是我自己的事,谁也无权插手,我也无力去改变现在的家庭状况”。首先:养孩子,现在已经从家事,上升为国事了。10月23日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家庭教育促进法》;其次,通过学习,做一个学习型的父母,就一定能够对现状有所改善,要知道想要孩子改变,父母一定先改变。


▼明年1月1日起执行▼


改变从这堂课开始


父母们都该来学习的好课程


家庭教育指导师正是通过积极心理学、教育学、应用心理学的知识,有效帮助家长在亲子关系、家长参与等方面建立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从而通过改变孩子的生活、学习习惯、建立孩子的道德感和责任感,让亲子关系、家庭关系更和谐!


有些家长可能会问:我的孩子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参加这个课程能解决我的问题吗?
孩子身上所表现出来的种种问题,都有其深刻的原因。如果想要解决孩子的问题,或者是预防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走弯路、出问题,我们首先需要做的是了解孩子。
☛“家庭教育指导师”课程首先帮您了解0-18岁孩子的科学成长规律,掌握孩子生理、心理发展特点,理解孩子的行为模式和心理需要。
☛在了解孩子的基础上,大家还需要掌握家庭教育的专业技能:

3R需求分析技术:准确判断孩子成长需求,制定长短期目标;

OAT观察与分析技术:观察孩子及周围影响孩子的其他因素,判断孩子行为的根本原因;

CCT谈话与沟通技术:掌握与孩子沟通谈话的科学方法,真正做到你一说,孩子就听;

最后,才是解决孩子身上出现的种种问题。否则只能是治标不治本,或者表面上解决了问题,但在孩子的内心中,还酝酿着更大的问题。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