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博士“虎爸”逼5岁女儿学高数,有一种可怕的爱,叫“我是为你好”!

2021-12-16

关注


今天一上网,就看到了一条超出我认知的新闻热搜:

博士“虎爸”逼5岁女儿学高数。

什么鬼?

我没看错吧?

让上幼儿园的孩子学大学的课程?

我赶紧揉了揉惺忪的双眼,这才确信自己没看错!

细看了下新闻内容,我才知道是这么回事:

南京一位博士“虎爸”,或许是本着“我是为你好”的想法,抑或是为了让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竟然让儿子(7岁)和女儿(5岁)学习文言文和高等数学。

两个孩子经常被迫学习到深夜,还经常被这位博士“虎爸”用侮辱性字眼进行谩骂,甚至殴打。

我知道,“双减”之后,很多家长都在想办法让孩子偷偷努力,慢慢拔尖,以便惊艳所有人。

但这位博士“虎爸”哪里是慢慢拔尖,简直是想快速拔根啊!

抛开谩骂、殴打,仅让孩子学高数这一点,就足以让其怀疑人生了。

面对“虎爸”的“揠苗助长”和“家暴”,孩子的妈妈无奈之下,选择了向法院“求援”,要求法院保护孩子的人身安全和心理健康。

真想为这位果敢的妈妈点个大大大大的赞!

试想,如果这位妈妈顺从了“虎爸”的教育方法,那两个孩子的未来……真的不敢想象……

网红摄影师鹿道森在其遗书中有这样一句话:

孩子也是独立的个体,而不是为了实现自己梦想的工具人,强势地控制着孩子的人生,逼他们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野蛮的灌输自己的想法,只会让他们痛苦到生不如死。

父母无穷的控制和压迫,确实会让孩子窒息,却又无力反抗。

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长大的孩子,要么失控,要么抑郁。


01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韩剧《天空之城》中有这样一个故事:

妈妈李明珠和丈夫的关系貌合神离,她错误地认为,要想挽回出轨的丈夫的心,就要把儿子英才教育得无比优秀。

所以,这个把儿子当做拯救婚姻的救命稻草的妈妈,每天只做一件事:

逼英才学习。

英才从7岁开始,一年365天,一天不落地都在学习;

哪怕生病了、受伤了、晕倒了,也必须学到凌晨2点,才能从学校回家;

没有考第一,就不配吃饭;

考了第二名,妈妈会在半夜里冲进来拿掉他的床垫;

成绩下滑了,会被妈妈诅咒去死……

更可怕的是,当他成绩不理想时,平日里漠不关心的父亲,也会跳出来咆哮:

“你为什么这么笨!我怎么生了你这么个废物?!”

“我没有你这样的儿子!”

甚至,父亲还用冰冷的猎枪指着他。

在这种被控制的环境下长大的英才,看似乖巧,却一点都不幸福。他在日记中,写满了痛苦与绝望,他恨透了父母。

父母为了让他考上名校,不惜花重金请来了最顶级的高考辅导团队。

团队里的女导师看出了他心中的痛苦与仇恨。

为了刺激他成为疯狂的“学习机器”,女导师告诉他:

“打击报复父母最好的方式,就是先让他们得到最想要的东西,然后在他们最激动幸福的时候粉碎一切。”

“这才是真正的复仇。”

抱着这种报复的心态,英才拼命学习,终于考上了父母理想中的名牌大学。

然而,在接到录取通知书后,父母还没从喜悦中回过神来,英才就离家出走了。

他留下的日记里写道:

“做你们的孩子,就是生活在地狱里。”

“再也不想以你们儿子的身份活下去了!”

这下妈妈傻眼了。她没想到,自己严苛的教育方式对孩子来说,居然是无尽的伤害。

万念俱灰的她,在一个下着大雪的寒冷的冬夜,用丈夫的猎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在这部剧里,英才的存在,只是妈妈想要拯救婚姻的“工具人”,只是为了承载妈妈那些严苛的教育观。

最终,不堪忍受控制的英才,选择了“自毁前程”——离家出走(失控)

这让我想到了纪伯伦的诗: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

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

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

属于你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明天。


02

成为你理想中的孩子,就真的幸福吗?


无论是新闻中,逼孩子学高数的博士“虎爸”,还是韩剧《天空之城》中,逼孩子上名校的“虎妈”,都一厢情愿地认为:

“我是为你好!”

“孩子恨我没关系,考上大学之后,他就知道我是为了他好!”

“我宁愿欠你一个快乐的童年,也不愿看到你卑微的成年。”

而这也是无数“鸡娃”的家长们的心声。

不知道各位“鸡娃”的父母有没有想过,孩子真的如你所愿,考上名校,找到好工作了,ta的人生就真的幸福了吗?你就真的觉得“大功告成”了吗?

事实上,不一定!

12月13日,腾讯知名游戏程序员毛星云坠楼身亡。

毛星云是何许人也?

他是微软最有价值的专家;

他是腾讯游戏Lead Engine Programmer,即引擎开发组组长;

他是一名“技术类网红”,在相关社交平台上拥有许多技术类粉丝。曾有许多网友慕名向他留言询问自己遇到的IT难题,他也会一一回复;

他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乌克兰航天联合培养班”的学生,经过两年的本科培养后顺利赴乌克兰就读大三、大四。

留学期间,他完成了100余万字的《逐梦旅程:Windows游戏编程之从零开始》一书。在其回国攻读硕士学位期间,该书于2013年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名校毕业、履历闪亮、工作在名企又热心助人,他简直是父母眼中的理想孩子。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出生于1991年,收入接近1000万的青年才俊,却因抑郁跳楼自杀(网传)。

翻看他社交平台的内容,不是在分享知识的路上,就是在招贤纳士,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

他曾有一个梦想:国产游戏能领跑世界。

他最多的开场白是,“今天是星期天”和“时隔几个月”,更是多次强调自己写得很累。可以看出他一直跟自己较劲,跟时间赛跑。

这种严苛的自我约束与奋进,一定与他多年来被培养成的学习习惯分不开。

正所谓“欲带其冠,必承其重”,那些看起来光鲜亮丽的人,必有常人不能想象之付出。

看完其经历,你还会觉得欠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无所谓吗?很可能你剥夺的是ta整个人生的快乐!


03

成功不只有一种定义


岁末年终,快手邀请用户《之南语》拍摄了一部微电影。

之南语是何许人也?

她是个乡村野模,但又不像。

她更像是一个真正的模特,特地跑到乡村来拍摄。

她的脸不漂亮,但很好记。

她大学学的是舞蹈表演,却喜欢上了模特。

她的猫步,表情和台风,都是自学的,又好像浑然天成。

谁又能想到,这个在视频和照片中,配着节奏激昂的音乐,一步步舞着剪刀腿,叉着腰,仰着头,高傲地好似走在巴黎时装周T台上的自信女孩,曾患过很严重的抑郁。

在快手为之南语拍摄的微电影中,她自爆曾患过抑郁症,读大学的时候就已经很严重了。

严重到什么程度呢?

走在妈妈后面,她会忽然想把她掐死。

18岁生日那天,她爬到水矿医院的顶楼,想结束自己的生命。当她脑子一片麻木,正想跳下去的时候,手机震动了一下。原来是朋友发的短信,说是为她准备好了生日蛋糕等着她回来。

她这才回过神来,决定下楼回家。

她姐曾带她去看医生,但做各项检查的费用就要两千多块钱。那个时候,她是没有这么多钱的。连生活费,都得靠她自己想办法。

所以,她跑出了那家医院。

此后,她走上了时而靠吃药控制,时而靠自我疗愈的道路。

如今,抑郁已基本远离了她。

她说,每次看到新闻上有哪个高中生什么的想跳楼自杀,都会感到很难受,觉得那些做父母的,应该多关心一下自己的孩子。

之南语之所以选择回农村,是因为爷爷生病了,她要回家照顾。

空闲之余,她会自己制作衣服,自己化妆,在田地里、土屋里池塘边,甚至是马路上尽情地走秀。

跟她一起长大的表姐则负责拍摄,两个非专业人士,配合得却非常默契。

在田间地头当模特,难免会遭到村里人的质疑,很多人不理解她,有的人甚至觉得她疯了。但她并不在意,仍然坚持自己热爱的事情。

而且,她现在做的事情,家里人都知道,也支持,虽然谈不上理解。

但这已经足够了,不是吗?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遇到挫折与坎坷,而其面对困境与打击时的心态(逆商),决定了ta能否勇敢、坚强地突破逆境,创造更光明的未来。

而这种逆商的高低,主要受家庭影响。

每个孩子所希望的不过是,我希望你看见我,让我释放;而不是控制我,攻击我,嘲讽我,让我感到压抑与不安。

虽然你是建立在“为我好”的基础上。

只有父母给了孩子足够的肯定、支持与爱,才能让孩子有底气说出问题,打败挫折。


04




我们养孩子是为了什么?


我们养孩子是为了什么?

我在网上看过这样一个回答:

为了参与一个生命的成长,不用替我争门面,不用为我传宗接代,更不用帮我养老。我只要这个生命存在,在这个美丽的世界走一遭,让我有机会和ta同行一段……

多么令人温暖、感动的答案啊!

细细想来,孩子真的是上天派来帮助我们完成父母这个角色、这个任务的。ta让我们有机会见证一个生命的成长,让我们成为他ta最亲、最爱的那个人,何其有幸?

如果我们总想把孩子看成自己的“成绩”“面子”,那彼此都会感到疲惫、痛苦。

孩子是我们所能“控制”的吗?

请记住,孩子从来都是一个完整的个体,ta的当下就是ta最好的状态。当我们不满孩子的现状时,那是ta在帮助我们看清自己,内观自己。

当我们有了内在的智慧与力量时,孩子自然也会受我们的影响,走向更适合他们的人生道路。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