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最高级的家庭教育,是父母做到这3点!

2021-12-29

关注


自从当了妈妈后,常常听到身边的父母抱怨:“孩子怎么这么不听话,真是太不省心了”。


遇到孩子犯了错,很多家长第一时间就是抱怨、批评孩子,但却很少会主动反思自己:身为一个爸爸/妈妈,我有没有做的不太好的地方?


莫言说:“每一个父母并不是生来就会做父母,父母也是需要不断学习的,孩子身上的很多问题其实源于父母,家庭教育有时候甚至比学校教育更重要。


每个孩子的言行,其实都是父母的一面镜子,映照着父母的所作所为。教育孩子并不难,只要你做到了以下3点,孩子一定会越来越优秀。


01

及时的赞美


一位著名的心理学家曾说: “抚育孩子没有其他窍门,只要赞美他们。当他们把饭吃完时,赞美他们;画了幅画后,赞美他们;当他们学会骑自行车时,也赞美他们,鼓励他们。”


实际上,这就是在说,爸爸妈妈要懂得及时肯定孩子的点滴进步。


一个从小被爸妈打击冷落的孩子和一个从小被赞美的孩子,内在的力量是完全不一样的。经常受到父母鼓励的孩子,内在的驱动力是巨大的。



比如说,前段时间我在网上看到一个视频,孩子的妈妈想要鼓励女儿做家务,就对她狂吹”彩虹屁“,我感觉你好会做家务啊,妈妈小时候都不会做家务,你怎么那么棒呢!你什么都会,妈妈小时候什么都不会。


妈妈话还没说完,孩子就迅速从床上弹起来往客厅跑,边跑边嘴里嘟囔着:“哎,垃圾还没倒”,然后拎起客厅的垃圾就要往外面跑。


父母总是以欣赏的角度去观察孩子,当孩子某件事做的很好,及时地给予夸奖,让孩子有动力去做得更好。


孩子也会在父母一次次的肯定中建立自信心,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没有几个人是天才,大多优秀的孩子,其实都是夸出来的。


但是,赞美孩子千万不要无脑地夸孩子“聪明”“棒”,赞美也是要讲究方式方法的。


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 Carol Dweck 很严肃地提到:


赞美孩子的天赋而非他的努力、策略和选择,会慢性地扼杀他的成长型思维。


天赋是无法改变的,一味赞美孩子的天赋反而会让孩子困在天赋里面,而忽略了别的品质的可贵。


而成长型思维非常可贵,拥有成长型思维的孩子做事不容易放弃,而且也更能从学习、努力的过程中享受到乐趣,这样的孩子遇到困难时应对力也会更强。



父母可以赞美孩子的努力、赞美孩子的创造力、赞美孩子的学习力、赞美孩子的善良有爱。


这样,孩子才会越来越优秀。

点击关注公众号,获得更多家庭教育干货


02

适当的拒绝


美国心理学家曾提出过一个“马斯洛需求理论”,它里面讲到我们的需求和欲望是息息相关的,但是当需求不能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就变成了欲望。


对于孩子而言,冰淇淋适当的吃,叫需求,而如果无节制的吃,就是欲望;


打游戏,叫需求,如果一直打,就是欲望;


想和小朋友出去玩,叫需求,和朋友出去玩天黑还没回家,就是欲望。


我们都知道,冰淇淋吃多了会拉肚子,一直沉迷游戏会影响学习,天黑了还不回家,父母会担心,这些都是不合理的需求造成的负面影响。


但是孩子不知道,他只在意他喜不喜欢,想不想要,我们身边有没有孩子想吃冰淇淋不给买,孩子一直哭的例子,肯定有,因为他年纪太小,分不清需求和欲望,所以有时候会哭会闹,用这种方式告诉妈妈,我想吃。


而这个时候父母最应该做的,就是在满足孩子合理需求的同时,学会拒绝孩子的欲望。


我们家孩子有个同学,才9岁就得了糖尿病,去医院一查,爸妈都不敢相信是真的,后来医生问孩子,孩子说天天喝饮料,365天,几乎没有一天间断的。


试想,爸妈这样的纵容带来了什么样的后果?


孩子这么小,就要一辈子和终身性疾病打交道了。


父母的爱既要无私,有的时候又要学会克制。


爱孩子是必须的,但毫无底线的爱是不可取的,无节制的满足孩子,并不是爱,反而会害了孩子。

点击关注公众号,获得更多家庭教育干货


03

和谐的争论


一个和谐的家庭中不能只有一个人说了算。


父母和孩子之间,不能只有一种声音,当只有一种声音时,说明教育出了问题。


父母不能一味地纵容孩子,如果孩子错了,一定要认真地教育他,告诉他这件事的严重性。


尤其是被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带大的孩子,大都很溺爱孩子,在家里经常是孩子说了算,这样的教育方式会培养出来什么样的孩子呢?


以自我为中心,自私,不考虑他人的感受。


同时,父母也要允许孩子发出自己的声音,在日常教育中,允许孩子有自己的意见和观点,不一定是你对,也不一定是我对,谁对听谁的。


在这个过程中既能够能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有思想,敢于表达的人,又可以培养孩子自主做决定的能力。


如果父母总是去替孩子做决定,甚至家里什么事情都是大人说了算,那久而久之,孩子会变得没有主见,不自信,长大了也就变成我们口中的“妈宝”。


和谐的家庭,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要允许孩子自由地表达他的思想和观点,但也要加以适当的引导,让孩子在正确的道路上奔跑。


优秀的父母,和优秀的孩子一样,都是需要不断学习,和孩子一起成长的。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