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父亲抛弃8岁女儿独自逃命引发争议:这不是本能

2022-03-03

关注


最近媒体发布了一条新闻,瞬间上了热门,播放量将近千万,点赞量有几十万,引发巨大争议。


 
到底是什么事情会引发这么大的争议呢?事情还得从一场火灾说起。
 
某小区的一栋居民楼突发大火,现场浓烟滚滚,不时还有烧焦的碎片掉落,然而更让人心惊肉怕的是,还有一个8岁的小女孩困在火场之中,生死未卜,情况十分危急。
 
关键时刻,英勇的消防员到了。他们迅速疏散人群,冲进浓烟滚滚的楼里,寻找那名女孩。当消防人员来到女孩受困的房屋时,发现门被紧锁,四面的墙已经被浓烟熏黑,消防员使用工具把门撬开,终于在屋内一张床底下发现了那名女孩。
 
此时的小姑娘已经被困了许久,口鼻都被浓烟熏黑,浑身被热浪烧得发烫,被消防员找到的那一刻,她还在痛苦地喊着:“叔叔,我好难受”。
 

消防员们不敢怠慢,赶紧将惊魂未定的女孩抱到楼下,并送到开阔的地方,不停地安慰她,为她检查伤势,直到女孩情绪稳定了一些,才赶紧返回火场救火。
 
此时的女孩一脸漆黑,表情麻木,周围的邻居,赶紧拿来毛巾和清水,擦去女孩浑身的污渍。

看到这里,你或许有跟我一样的疑问,孩子的家长呢?出了这么大的事,为什么最先来安抚孩子的,竟然是消防员和邻居?孩子的家长不在家吗?
 
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结果是:火灾发生后,父亲竟然扔下女孩独自逃生了。直到火势被扑灭,直到女孩安然无恙坐在楼下,女孩的父亲才姗姗来迟。
 

父亲尝试去抱女儿,可是那个原本目光呆滞,神情涣散的女孩,却立马带着厌恶,狠狠地推开了他。



也许有人说,逃命是人的本能,也许是父亲不得已才丢下女儿的,这种说法原谅我不能苟同。


当消防员去寻找女孩时,发现门是锁着的,说明父亲逃跑时,把门也锁上了。


当时他的心里只想着逃命,根本没有想到女儿还在其他房间,也没有通知女儿,而且不知道出于何种目的,居然把门锁上,完全切断了女儿的逃生之路。他逃出来后应该就在事发附近,当女儿被救出后,也没有第一时间赶过来看看女儿。当看见邻居把女儿清洗干净,安然无恙后,才珊珊过来。


消防员担心女孩吸入浓烟会影响肺部健康,让他带女儿去医院检查。他却摆摆手说,“不用,不用,现在不是挺好的吗?”,在消防员和邻居再三要求下,才不情不愿地带女儿去医院。



看到这里,我们不禁要问:怎么会这样的父亲?如此自私,如此凉薄?


在她生命中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来救她的恰恰是不认识的陌生人。


视频中让人揪心的是,被救后的女孩一直死死盯着手里的电话手表,当她生命垂危的时候,多希望父亲能给她打来电话,告诉她坚持住马上就来救她,可是她没有等到。



我们没有要求所有父母在遇见危险时,都要舍去生命保全孩子,但是不是至少在已经安全的情况下,能够想想自己的对孩子的责任和担当?


在生命受到威胁时,让所有人克服恐惧的本能无法做到,不过把这些本能给自己自私自利,摈弃责任和义务的行为做遮羞布,实在是人无法接受。


如果上面的这位父亲是因为应激事件,做出的过激反应,那么下面的抛弃就更应被指责!


江西九江,一个4岁的男孩被遗弃在了路边,孩子头上缠着纱布,身上带着一份离婚协议书

民警根据离婚协议书上的信息查到了孩子父亲的电话,孩子父亲说自己不在本地,让孩子去找妈妈。

当民警带着男孩找到了妈妈,孩子的妈妈却说:这个孩子我不要了,去找他爸吧

男孩看到妈妈不要自己了,一个人站在路边看得让人心疼。这个场景甚至让人怀疑,难道是孩子做错了什么吗?

不想去揣测,但很明显,夫妻感情破裂,无辜的孩子被父母推来推去,成了婚姻的牺牲品。

网友说:
家长真是狠心,孩子是无辜的,既然生了他,就要对孩子负责到底!
家长这么对孩子,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怎么办?既然组成家庭就该给孩子好的教育与陪伴啊!
很担心这个孩子的未来啊,被至亲抛弃的滋味儿只有自己知道。
……

就像很多网友所担心的一样,这个可爱的孩子未来会怎么样?在这样没有爱的家庭成长会幸福吗?

除此之外,更忍不住想问一句,那些童年缺爱的孩子后来都怎么样?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被父母遗弃,往往是一个孩子一生难以愈合的创伤。在现实中,这些孩子面临第一重关口,有一个地方可以活下去。更深远的问题是,他们如何成长,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


想起电影《芳华》里的何小曼,一个典型的童年严重缺爱的女孩。

四岁那年,小曼父亲自杀,随后母亲带着小曼改嫁。何小曼的童年,和物质生活相比,有两个情感细节更让人印象深刻。小曼喜欢驮着弟弟,不是因为她真的喜欢,而是因为这个时候母亲会对她笑。

小曼童年的愿望是生病,甚至假装生病,因为生病的时候自己的妈妈会好好地抱着她。她希望缩回妈妈的子宫里,再出生时就可以和弟弟妹妹一样得到同样的关爱。

童年长期缺乏关爱的何小曼,长大后因为小时候的种种习惯受人嘲笑、排挤,她喜欢抢食、藏食,她喜欢妈妈给她扎的辫子不舍得洗头......

在原生家庭中缺乏关爱的何小曼,总认为自己不值得被爱,越发自卑、自闭,越发没有安全感,越发渴望得到关爱,总是会通过各种方式去填补内心的空缺。

但是,当她内心渴望的东西突然到来时,她又害怕去接受。

有人说,一个人童年的印记会伴随一生。对于一个童年缺少关爱的孩子来说,从小到大伴随他的是一种低自我价值感,而这种低自我价值感的根源,就是爱的缺失。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孙云晓认为:如果孩子在12岁之前,特别是6岁之前不能跟父母建立起一种亲密的情感,一生都会缺乏安全感和幸福感。

不要觉得孩子小就不懂事,对于家长来说,给予孩子足够的关爱、陪伴关系到对孩子一生的教育。

END


作者:知子花,部分图文源自网络,侵权删除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