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人教版数学教材的插画引热议,相关部门刚刚回应:已着手重新绘制

2022-05-27

关注


近日,人教版数学教材插图引争议,今早热搜冲上第一。


刚刚,人教社回应:已着手重新绘制有关册次数学教材封面和部分插图。

近日,我们关注到网上有关小学数学教材封面和插图的意见,及时组织专家认真研究,对社会各界好的意见建议虚心采纳,已着手重新绘制有关册次数学教材封面和部分插图,改进画法画风,提高艺术水平,充分发挥教材封面和插图的育人作用。同时,我们将举一反三,全面评估所出版教材的封面、插图,进一步提高设计质量。

我们真诚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欢迎大家通过人教社官网的“中小学教材意见反馈平台”和意见反馈邮箱(jcfkpep.com.cn),对教材提出好的意见建议。您的意见建议将促进我们不断提升教材编研出版水平。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22年5月26日人民教育出版社


我们随手翻开一本教材,能够看到图中三个小孩的表情都很怪异,眼距宽、嘴巴大,都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毫无少年的阳光之气。而翻开内页,画风也都是一样,从小孩到大人,再到动物,造型都非常奇怪,更与“可爱”毫不沾边。





更有不少网友表示插画人物眼神奇怪、毫无美感,对比其他版本的教材插图存在明显审美差距。


也有家长表示,原本就觉得图片不妥,现在是时候改版了。


还有很多网友贴出了老版教材的插画,反观经典课本插画:瓜田刺猹的少年闰土、杜甫像,这些配图都是符合审美且紧贴课本内容,让人印象深刻,深深地影响了一代人。



不少网友表示,对比其他教材插图,存在明显的审美差距。更有网友翻出以前的教材插图,并表示画里的孩子,朝气蓬勃、非常阳光。


△《将相和》


△《倔强的小红军》


△《一夜的工作》


贵州贵阳的王女士(化名)向九派新闻表示,她的大儿子四年级,小儿子二年级。上周哥俩聊天,大儿子说弟弟数学书里的人好丑,就跟妈妈发脾气的时候一样不好看。小儿子还问王女士,为什么课本的人物眉目和眼睛离那么远,眼睛还只有很小一点点。


王女士表示,纯真的孩子都觉得插画里人物形象不够好,那肯定是这些元素跟他们实际接触的、了解的有出入。她的孩子喜欢用橡皮泥捏动画片里的角色,喜欢画各种小人儿,他们会每个细节都去尽量仿得很到位。对课本里的人物形象,他们也会去研究细节。


广东汕头的张女士(化名)也表示,作为教科书插画,创作者还是应该从孩童的角度积极创造更好的审美环境,成人固然是可以持有更多不同的审美意见,但课本是孩子学习最权威的信息来源,也是孩子阅读时间最多的书本。


“我们国家优秀的画师那么多,应该让课本插画更加好看,增加孩子的阅读兴趣,而不是采用这么有争议性的画风。至于这个课本的插画好不好看,符不符合大众审美,也应该做一下民调,遵循孩子们的意见。”张女士说。


5月26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发布声明称,已关注到网上有关小学数学教材封面和插图的意见,及时组织专家认真研究,对社会各界好的意见建议虚心采纳,已着手重新绘制有关册次数学教材封面和部分插图,改进画法画风,提高艺术水平,充分发挥教材封面和插图的育人作用。


声明同时强调,人教社将举一反三,全面评估所出版教材的封面、插图,进一步提高设计质量。



畸形审美会毁了我们的下一代


课本的插画问题,涉及到审美的问题,也是价值观的问题。


美国组织行为学家斯普朗格尔将价值观分为六类:理性价值观、美的价值观、政治性价值观、社会性价值观、经济价值观、宗教性价值观。其中,美的价值观,是以形式、和谐为中心,强调对审美、对美的追求,是价值观的一种。


审美的畸变,最终会影响人的价值观的养成。


大家首先看看下面两张课本插画中的人物对比:



哪一张插画看着更美更舒服?

相信更多的人跟我一样的看法,第一张更美,而第二张看过去就不太舒服。

其实原因就在于第二张插画它不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这不是中国儿童的真实形象。本来应该健康向上、朝气蓬勃的小朋友,硬是给画成了另外一种负面形象。

并且这种两眼之间距离较宽,鼻梁扁平,外侧眼角向上挑起,外耳较正常人小,舌头短而肥,常不能完全收于口中,是典型的唐氏综合症的面部特征。

使用这种异于常人的儿童形象,甚至大人小孩全是这种形象的教材插画,我们不禁要问,相关部门究竟是如何过审的?我们中国的孩子是这样诡异的形象吗?


试想一下,我们的下一代,他们对于审美还没有形成完善的认知,这个时候让他们天天接触、学习这样的教材,倘若有一天将其认为正常,审美彻底畸化,这对民族自信心的打击何其巨大?!


美育是从小开始,潜移默化的,插图可以有自己的风格,但起码不要脱离实际,毕竟这不是画展,而是教材。


关于教材插画的事情
您对此有什么看法呢?
欢迎和我们留言互动



END

作者:知子花,部分图文源自网络,侵权删除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