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上小学的儿子偷偷做这事一年多,家长发现为时已晚...父母一定要多留心

2022-06-17

关注


拿到医院的CT报告单,张XX的家长后悔不已,才9岁的儿子颈椎竟已变成一条直线。



而罪魁祸首是这件他低头做了一年多的事...


江苏南通一位家长带着9岁的儿子到市第六人民医院就诊。家长反映,近一个月来,儿子经常感到脖子酸胀、有时手指也会发麻。


经过CT检查发现,是孩子的颈椎出了问题。



医生表示,正常人颈椎带前曲弧度的,这带有前曲的弧度,而这位9岁男童颈椎变成了一条直线,生理弧度曲直了,曲直之后,容易影响肌肉血液循环的供应。”
经过医生询问了解得知,这名男童一年多来,经常低头长时间玩手机。医生介绍说,低头看手机时,颈椎所承受的重量是垂直时的3倍,如果姿势不当,可能让颈椎承受多达27公斤的重量。

医生表示:“这个(情况)是后天形成的,是由于长期不良的姿势造成的,还有平时玩手机时间过长,一般一两年下来 ,会形成关节的退变。”

手机已经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给孩子配一部手机更是很多家长的常规操作。当孩子出现哭闹的情况时,为了让孩子安静下来,家长们往往会选择让孩子看动画片或者玩手机。


一般这样做了之后,孩子们很快就会安静下来,久而久之,家长们甚至还会拿玩手机作为奖励,鼓励孩子们为了玩手机去努力。


这样一来,家长们在某些方面是省心了,但实际上,这短暂的平静带来的危害大着呢。



在微博上有一条话题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如何避免儿童接触超龄APP。

孩子越大父母操心越多,看着娃有空就抱着手机,有的家长不免对孩子手机里看什么聊什么充满疑虑。如今,由于一些家长偷偷翻看孩子手机,引发的矛盾屡见不鲜。


《法治日报》记者近日发现,未成年人在使用社交APP时,很难保障安全性,因网络社交导致未成年人权益受侵害事件时有发生;此外一些社交APP虽然设置了身份认证系统,但形同虚设,导致一些未成年人在社交APP上“裸奔”。


偷偷翻看孩子手机,像福尔摩斯一般,登录孩子的QQ,看他的浏览记录,去偷看查看,这会引起亲子关系,会有很大的冲突,本身是父母对于孩子的一个关心,在孩子看来,却是不尊重隐私的一个表现,而这样的冲突,最后的结果只会造成两败俱伤。


究其根本,还是在手机。


要不要给孩子配手机,我们的建议是,分清主次。

信息化时代,手机确实是与世界交流,不至于与时代脱节的重要工具。

孩子们需要手机吗?需要,每个人都需要接收新的信息,现在这个时代,没有手机相当于失去了眼睛。

孩子们必须有手机吗?
那当然不是。


信息时代,各种各样的信息鱼龙混杂,即便是成年人,也很难从海量的信息中只选择有益的内容,总有几条漏网之鱼会出现在人们眼前。


成年人偶尔都难以自持,更何况是心智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


因此,分清主次,在这个时候就出现了。

什么是主,什么是次?


对于孩子来说,主要的当然是学习,次要的是能帮助学习的东西。


当你的孩子足够有自持力,那么手机对他来说,只是获取信息的工具,这个时候配备一部手机,利大于弊。


反之,当你每次看见你的孩子时,他都是在玩手机,一闲下来便是低着头抱着手机玩,这个时候,他能够获取到的正面信息少之又少,手机已然是弊大于利的情况,自然是不适宜的。


有些家长可能会说,孩子上学辛苦,偶尔玩一下手机不妨事。偶尔自然是不妨事的,但我们现在正要说的是长期危害。


阻碍身体发育




小孩频繁玩手机,大量的电磁辐射对生长发育不利,甚至还会引发哮喘等多种疾病。另外,小孩经常玩手机,活动少了,容易引起身体发育推迟、运动功能低下、长不高等。

长时间握着手机,手部保持同一姿势,也会影响手指的发育。如果小孩喜欢低头玩游戏,对颈椎伤害也很大,容易导致脊椎变形。


引起视力下降




孩子频繁玩手机对视力影响尤为明显。有数据显示,小孩连续玩手机20分钟,平均每分钟眨眼7.67次,视力平均下降到43.8度,接近近视状态。另外,泪膜破裂时间平均为5.3秒,而正常值是15-45秒,如果少于10秒,为病态。


容易诱发孤独症、焦虑症




长期沉迷于玩手机会使孩子变得越来越孤僻,不愿与外界交往,性格也越来越怪异,整日沉迷在网络虚玄世界,迷迷忽忽,很容易诱发他们自闭症、孤独症等心理疾病;还会出现过度依赖网络症,导致注意力、记忆力下降,导致抑郁、焦虑等情绪问题。


学习成绩直线下滑




只要有手机的学生,无一例外成绩下降或成绩较差。因为只要有手机,就一定会想时时玩弄,根本不会去听老师讲的知识。迷恋网络玄幻小说、打网络游戏……极易上瘾,根本无法控制,甚至肆无忌惮,完全陶醉在这个虚幻的美妙世界里。


上课昏昏沉沉,对枯燥的学习更是失去兴趣,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凡是出现成绩突然下滑、厌学、逃学、辍学的,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


盲目攀比,不择手段




羡慕别人有手机,不择手段购买,可以谎称学校收费,可以从一日三餐中省。为买到更好的手机,更是不顾一切。曾经有一篇报道一个10岁男孩偷偷从家里拿走1.4万元,花7000多元买了iphone手机、配件等,孩子事后给出的缘由是很多同学都有智能手机,可自己的手机不是智能的,于是便选择了偷。


在当下这个信息化的时代,完全不接触自然是行不通的,一刀切的做法只会引起逆反心理,凡事都要有个度,家长的教育最为重要。


提前达成协议



每次在给孩子玩手机前,先跟孩子达成协议,比如做完作业或者做完家务,才能玩一次手机。


控制使用时长



不碰手机是不可能的,但要控制好时间,每次游戏、看视频都不能过长。


要以身作则,正确引导孩子



有的父母抱怨孩子沉迷玩手机,但自己却也是不折不扣的手机迷,这种情况就如同“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家长的以身作则是极其重要的。


各位家长们怎么看呢,快在评论区告诉我吧~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