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火遍全网的“二舅”身上,为什么会有一种治愈的力量

2022-07-28

关注

01
这两天,最火的一个人莫过于“二舅”了。
一段题为《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的小视频,火遍全网,很多主流媒体都跟进报道。
应该说,“二舅”的人生算不上是一个喜剧,甚至,可以说是一个悲剧。
今年66岁的二舅曾经是村子里的天才少年,从小学到初中都是全校第一的那种。
如果没有意外,这样的人就是最早的一批“小镇做题家”,他们会通过高考一步登天,改变自己的命运。
正如视频中说的那样,当年那位学习比他差的同伴,现在已经在城里享受悠闲的退休生活。
02
但命运是一个不靠谱的老头儿,他指不定会跟你开一个什么样的玩笑。
有一天二舅发高烧,隔壁村的医生在他屁股上打了四针,二舅就落下了残疾,再也不想回到学校。
这种事,在那个年代并不鲜见。
在我的屁股上有一道伤疤,据妈妈说,那就是小时候发烧让村里的医生打针,结果出了事故造成的。
幸运的是,我被及时治好了,并没有留下后遗症。
而从视频上看,二舅的腿已经严重变形。
老天爷给了二舅天才的大脑,却又让他连一个普通人的行动能力都不能拥有。
03
据说,世界上有一种美叫遗憾美。
比如才华盖世的诸葛亮却出师未捷身先死,比如永远考第一的二舅却失去了上学的能力。
这可能也是视频一开始就能吸引住我们的地方。
在经历了短暂的失望与迷茫之后,二舅开始用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
二舅不仅脑子特别聪明,而且他的动手能力极强。
毫不夸张地说,只要他接触到的东西,他就能搞懂搞会,从做木匠活儿到修理电器。
我在看视频时甚至暗暗怀疑,如果不是多年前的那次医疗事故,二舅可能不会像他的童年伙伴一样,仅仅是一个享受退休生活的普通老头儿,他更可能成为一位仍然在关键领域不断探索的大国工匠。
可惜,人生不能假设。
残疾的二舅只能在古老的村子里孤老一生,他那优秀的基因都没能传承下去。
04
但即使如此,二舅也并没有抱怨。
也许,他曾经抱怨过,但最终发现抱怨无用,于是最终释然。
面对造成了他终生残疾的那位医生的歉意,他也只是笑骂一句,淡然置之。
反正,他最后坦然接受了命运安排的一切,然后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与命运抗争。
他用自己聪明的大脑和灵巧的双手,不但养活了自己,帮助了家人,而且还服务了乡亲。
他不仅顾住了自己,还“顾住了整个村子”。
命运想要捉弄二舅,让他变成一个笑话,没想到,在那个村子里,他活成了一个小小的传奇。
哪怕我只是拥有最贫瘠的土地,也努力让自己绽放出绚丽的花朵。
不由得又想起了袁枚的那句诗: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二舅本来很可能是一株华贵的牡丹,却遭受到了意外的摧残。
那么,就努力做一朵小小的苔花吧,照样可以让自己的生命不白来一回。
05
二舅的一生,验证了两句我们耳熟能详的名言。
一句是,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
另一句是,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二舅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什么叫世事无常,也让我们知道应该用什么样的态度去对待世事无常。
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人来说,可能再倒霉也倒霉不过二舅,生活再苦也苦不过二舅。
无论我们多么渺小,无论我们面对什么样的苦难,我们都应该直面生活,做生活的英雄。
苦难绝对不应该赞美,但不屈服于苦难,顽强和苦难抗争的人,绝对值得我们点赞。
命运多舛的二舅都能活出自己的精彩,我们同样可以。
恐怕,这正是“二舅”的故事能够治愈的力量所在。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