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中考450分“被迫分流”上中专:那些没考上高中的孩子,最后都怎么样了?

2022-08-04发布于北京

关注

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这是大多数人心中最正常的求学轨迹,它纵贯了我们生命的前二十余年。


临近中考,很多成绩不太好的孩子家长开始焦虑,如果孩子考不上普通高中,必须读职高吗?这个概率又有多大呢?



然而义务教育只有九年。即使在升学率日益提高的当下,即使在大城市北上广,也只有一半左右的孩子读了普通高中。


二三线地区的普高升学率则更低,有些40%都不到。


前有高考数学卷被韦神附体,后有中考人数飙升,兼之新中考改革之后录取方式和分配比例发生了较大变化,进入优质中学的条件越来越苛刻。

对于那些中考被迫分流,没有考上高中的孩子,最后都怎么样了?



记得三年前,浙江省衢州市,对于一个偏科严重,中考考了450分的孩子来说,他的妈妈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

身为重点高中老师的妈妈,对儿子寄予厚望。可她看着儿子英语、语文都不及格,唯独只有科学考了高分,也只能叹息。

在跟儿子深切恳谈之后,她决定尊重儿子的意愿,让儿子去读中专。可能在很多人眼里,让孩子读中专是一个没有前途的选择。

然而,谁都没有想到,当初被迫分流的龚正,中专三年后竟然华丽转身。今年,龚正以数学满分、总分562分,全省第二的好成绩被浙江理工大学录取。



龚正的成功逆袭,离不开妈妈的尊重与鼓励。

如果妈妈没有跟孩子深切恳谈,没有尊重孩子的意愿,龚正也不可能走到今天这一步。

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走一条什么样的人生路,与父母有着很大的关系。


白岩松曾说,中国的教育,最值得吐槽的就是家长。
“我总觉得天天在家打麻将的父母,是很难教会孩子读书的。

很多家长总是在抱怨孩子不够进步,然后把责任说成社会问题、教育问题,其实这种抱怨里面相当大的比例藏着推卸责任的部分。”
很多家长习惯用自己的思维来框定孩子,必须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做,“必须考好成”“必须上好大学”......只要孩子没如意,就去否定孩子,质疑孩子,久而久之,子也会对自己产生怀疑。

这不仅是一种教育的短视,更是一个家庭悲哀的起点。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赛道,只有尊重和支持孩子的兴趣和爱好,在孩子正确的道路上去引导、去鼓励,才能激发孩子的内驱力,让孩子在自己的赛道获得胜利。


2021年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中央级媒体关注的“汽修女孩”古慧晶也曾跟龚正一样因为偏科严重,没有考上心仪的高中。


试想一下,一个女孩整天钻车底排查汽车故障,拆装发电机,四轮定位......



当时古慧晶把自己想上汽修专业的想法告诉父母时,父母吓了一跳,自己的亲戚更是用质疑的眼光看她,但她就是想着:“我的人生我做主”,走进了职业学校的大门。


作为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集训队里年龄最小,也是唯一的一个女生。


她不仅在广东省职业技术学院的专业技能大赛上获得了汽车机电维修赛项目一等奖,也成了全省第一个参加此类赛事并获得一等奖的女生。


古慧晶是幸运的,因为她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并顶着别人异样的眼光,坚持在这条道路上走下去,最终走出了一个不一样的人生。

但有很多孩子就不那么幸运了,他们虽然也有自己喜欢的方向,但在探索的路上被自己的父母、被周边人的观念所左右,选择一条不适合自己的路,最终泯然众人矣

他们向我们狠狠证明:父母的鼓励和坚定不移的支持有多重要。条条道路通罗马,孩子成才的道路不是只有一条。

如果孩子喜欢读书,喜欢钻研学术,我们就尽己所能地支持他去不断地攀登更高的学府。

如果孩子偏科严重,读不进书,我们与其逼着孩子累死累活地考分,逼着孩子去复刻别人的道路还没有好的结果,如努力挖掘和支持孩子的兴趣和天赋让孩子在自己喜欢又适合自己的赛道里奋勇直前。

能否让孩子释放出自己的超能力,考验的是父母的眼界。

父母是否拥有一双看到孩子天赋的眼睛,是否拥有支持孩子不走寻常路的智慧和觉悟,决定了孩子未来人生的高度。

中国近代建筑之父梁思成的儿子梁从诫因两分之差,无缘清华。

母亲林徽因心有不甘,重查试卷时,发现儿子的试卷上写着“我不喜欢建筑,我喜欢历史。

林徽因虽然生气,但还是决定尊重儿子的选择,鼓励儿子报考北京大学历史系,学习自己喜欢的历史。

自此,中国多了一位优秀的历史学家。


每个人自身的条件不尽相同,学习的喜好、能力以及对自我发展的规划和期待都有很大差别,没有必要把每个人都禁锢在同一条道路上按部就班地打磨成同样的产品。


何况——即使日后觉得知识不足,大不了再继续读书升学就是了。如今学习的方法和途径那么多,只要你有心,总能找到自己想要的。


如果你是龚正、古慧晶的家长,当孩子面对人生十字路口的选择时,你会给孩子做何建议呢?

跟大部分家长一样,按自己的想法填报志愿,按自己的想法再复读一年呢?

还是在做好充分准备后,鼓励孩子勇敢走自己想走的路?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