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给22岁儿子喂饭,在前夫家做3年保姆……这些妈妈的《人生第二次》看哭

2022-08-15发布于上海

关注


两年前,一部央视纪录片感动了无数观众。


它讲述了普通人第一次上班、上学,第一次当妈妈,第一次结婚、长大。


时隔2年后,原班人马回归,又带来一部走心力作---《人生第二次》



这一次,八集片长记录了人们生活中的重大转折,掺杂着欣慰和辛酸融合在一起的真实。


而其中,几位母亲的群像,格外令人动容。


她们悄无声息,鲜少抱怨或哭喊,但却道出了一个相同的主题:


母亲,永远记得自己是母亲。




01



等了18年,只为了喂儿子一口饭


都说为母则刚,占绪莲的强大是这18年来对儿子卫卓的思念铸就的。


4岁那年,卫卓被人贩子拐走。


直到2021年,通过公安部开展的“团圆行动”, 才被父母找到。


“卫卓,我是你妈妈,名字叫占绪莲。”



电话中,卫卓终于又听到了妈妈的声音。


从4岁到22岁,母子之间那些空缺的时光,缓缓重启。


在占绪莲眼中,儿子仿佛还是那个咿呀学语的幼童,在接回儿子的火车上,她一定要一遍遍确认孩子睡在车厢里才能踏实。


团圆家宴上,占绪莲坚持要喂儿子吃饭。


这一口饭,她等了18年。



卫卓被拐后,占绪莲陷入了无尽的内疚自责:


“我没有带好我的儿子,这是我最大的遗憾。”


她和丈夫跑遍全国寻找儿子的下落,守着自己的餐馆不肯搬,她怕搬走了,儿子就再也找不到家了。


悔恨与内疚折磨了她整整18年,当终于找回儿子后,重逢的喜悦还没散尽,一道难题又摆在她眼前。


对于卫卓来说,“养父母”一直对他视如己出,担心认亲会失去这个儿子。


于是卫卓只能小心翼翼的抚慰着两边的亲人, 左右为难。


都说母子连心,占绪莲看出了儿子的心事。


她告诉卫卓要好好照顾养父母,对于自己和丈夫,经常回来看看就行,像“嫁出去的女儿”一样。



她跟随卫卓去见“养父母”,看到“养母”在不住掉眼泪时,她安慰道:


“‘亲家’,你不要哭了,他永远是你的儿子。”



从丢失孩子的那一天起,占绪莲的心就像缺了一块的拼图,寻寻觅觅,一次次有了希望后又失望。


好不容易找回儿子,她完全有资格让儿子与”养父母”断绝关系。


但为了不让儿子为难,她让步了。


这大概就是一个母亲的爱,愿意把一颗心全掏出来对孩子好,却又怕让孩子为难,于是小心翼翼,温柔试探。




02



 没有妈妈,就没有我的人生第二次


何华杰是一名小有名气的短视频博主。


视频中的他乐观搞笑,让人常常忽略了他是一名坐在轮椅上的高位截瘫,失去能力的人。



而他的视频中,出现最多身影的人是妈妈邱娟妹


“我出事以来,都是妈妈陪着我,寸步不离。我的很多视频,也都是妈妈帮忙拍摄的。”


24岁那年的一场车祸,让何华杰的人生彻底陷入低谷,也让邱娟妹的世界止步不前。


从此,她的生活中只有母亲这一个身份。


在得知儿子的噩耗时,邱娟妹崩溃得差点晕了过去。


但这些崩溃,她藏了起来。


在儿子面前,她从不会叹气,表现出伤心失落。


何华杰无法翻身,她就每隔两小时给儿子翻一次身,身体差点熬垮掉;

她陪着儿子一起做复健,在一旁和他一起喊口号:“我是谁”,“你是何华杰,杰哥”;

当看着儿子借助康复支架短暂地站起来时,在一旁的邱娟妹红了眼眶;



何华杰说:“我喜欢在网上发视频、做直播,她就学着帮我拍,和网友主动去打招呼;我想去坐滑翔伞,她要先坐一次,看安不安全;甚至,去公园一起喂鸽子,她都会想方设法,给一条坏腿的鸽子喂玉米。”


儿子的每个决定,邱娟妹都无条件支持。


她像当初教会他走路一样,再一次陪着他从泥泞中爬出来。



那次,何华杰决定与一群相同遭遇的病友自驾穿越318川藏线,突然遇上了暴雨冰雹。


原本在地上拍照的何华杰想要坐回轮椅上,却因为手使不上劲,怎么也坐不回去。



这几年一直陪伴在身边的邱娟妹没有出手去帮儿子,她想自己不可能一直陪在儿子身边,未来的风浪总是要何华杰一个人扛过去。


车外,暴雨冰雹浇透了不断尝试回到轮椅上的何华杰;车内,强忍着不舍心疼的邱娟妹哭红了眼睛。



后来,何华杰总想起那场暴雨:


“为什么妈妈一离开我,冰雹就砸下来了?老天爷究竟想要告诉我什么呢?


想了很久我才明白,这三年,并不是没有暴风雨,只是我在妈妈这个港湾里,被照顾得太好而已。


这三年我被命运冲昏了头脑,我以为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那个小孩,从来没有想过,我的不幸在邱娟妹身上,是要翻倍的。”



成年人的崩溃往往就在一瞬间,而一个母亲的崩溃,是因为孩子。


何华杰所有的痛苦,绝望,在妈妈邱娟妹身上翻了几倍不止。


但正因为是母亲,她们不能倒下去。


这是一个母亲拒绝向命运低头的坚韧,也是一个母亲负重前行的坚忍。




03



为了孩子,她给前夫当保姆


周东晓与前夫在三年前离婚。


在上一段婚姻中总是寡言顺从的她,唯独遇到孩子的事情不肯退让。


两个儿子的抚养权,她一个也不想放手。


但前夫坚持不肯,于是只能一人一个,小儿子由前夫照顾。


但口口声声说不愿意错过儿子成长的前夫,却因为工作繁忙,根本无暇照顾孩子。



因此,周东晓决定继续争夺抚养权。


与前夫相比,她的经济能力明显不如对方,但看着小儿子每次离开自己时要么是耍赖不肯走,要么是偷偷地哭,她想自己一定要把孩子接回来。


然而法院最终判定败诉,但律师为她争取了更多陪伴孩子的时间。


于是,她就每天把孩子接回自己这里,争分夺秒辅导完功课,再把儿子送回前夫那。


母子俩相聚的时光是匆忙,小心翼翼的。



有一次,前夫打电话来质问她为什么不提前说去接孩子,并且要求她必须在六点前把儿子送回去。


当周东晓急匆匆和儿子到了前夫家时,却发现他并不在家, 她无奈道:


“每次一定要着急送过来,然后人都是不在的。”



就这样,周东晓必须一面应付前夫的苛刻,一面安慰不肯回去的儿子:


“那今天就配合一下,为了明天能顺利过来。”



离婚,带给孩子的伤害是无法忽视的。


曾经亲密的爸爸妈妈成了陌生人,朝夕相处的一方突然离开自己的生活,巨大的不安全感笼罩着孩子。


于是,周东晓只能竭尽全力多陪伴孩子,把伤害降到最低。


后来,面对前夫要求她放学后把儿子接到自己家的要求,她也同意了。


她待在儿子房间,等到他写完作业,在前夫回家前匆匆离开。


对于律师给予的”田螺姑娘“戏称,她说:“我能付出的只有时间。”



对于周东晓来说,前夫的咄咄逼人令她愤怒,但为了能多陪陪孩子,她仍然选择了让步。


在这一集中,还有几个离婚家庭的妈妈,都在努力争取抚养权,哪怕条件是放弃财产,她们也不愿意放弃。


说实话,一个女人带着孩子,不仅经济,精力更方面压力都很大,在未来再次择偶的机会也会减少很多,但明知如此,她们也咬牙坚持下去。


女人的这一生,自从生了孩子,成为妈妈,就开始了漫长的修行。


为了孩子,妈妈们真的什么都愿意做。


就像周东晓这样,比起自尊,公平,她有更宝贵的事,和想要守护的人。




04




妈妈在成为妈妈之前,也有着自己的人生。


但一句妈妈,似乎让她们的人生不再只属于自己。


曾听过有人这样形容她们:


脆弱如青苔,庄严如晨曦,柔如江南的水声,坚如千年的寒玉。


片中的母亲们,她们面对人生的不幸时,顾不上修复破碎的自己,而是小心翼翼地倾尽所能去给予孩子一个幸福的人生。


有她们在,人生海海,才无畏重来。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