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从小没得到过零花钱的孩子,长大后都怎么样了?

2022-09-16发布于上海

关注



01




知乎上有一个热议的话题:小时候父母不给零花钱,会怎样影响长大后的人生?


问题的下方,是众多网友不愿揭开的童年伤痕。

有人说:因为没有零花钱,我的整个学生时代一点快乐都没有。我真的羡慕其他的孩子,能够买那些好看的卡片,还能喝那种桃子味的汽水。

还有人说:我上班挣钱了,有了好大一笔钱,却不知道该怎么花。

说起给孩子的零花钱,很多家长着实很纠结:给了吧,担心孩子乱花钱,养成不好的习惯,不给吧,看到周围的孩子都有零花钱,担心孩子被孤立。

教育家默克尔说:
金钱教育是人生的必修课,是儿童教育的重心,就如同金钱是家庭的重心一样。
一直以来,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我们总是重视学习成绩,重视兴趣培养,重视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却忽视了教育中最重要的两课:死亡教育和金钱教育。

有人说,这两个教育,一个教会孩子如何看待生命、对待死亡,另一个则教会孩子如何看待收获、对待失去。

孩子的教育,应该是一个全面的、平衡的系统。任何一个方面的缺失,都会带来深远的影响。

孩子小时候是否接受了正确的金钱教育,决定了他们未来的路,也会有很大不同。



02



童年时金钱匮乏

造成长大后精神贫瘠


说起“给孩子零花钱”这件事,不少家长的第一反应就是,孩子那么小,想要什么和我说就行了,给他零花钱,还不时乱花,那怎么行?

表面上看,他们的确是为孩子好,但这些从小被剥夺了零花钱的孩子,真的快乐吗?

在网上看到了一位网友的故事,很心酸。

她从小家境优渥,但妈妈认为小孩子不能有零花钱。

因为没钱,她的生活中充满了孤独。别的孩子都在玩动漫卡牌,她没有。别的孩子凑在一起吃零食,她没有。

从小养成的金钱观带来了深深的影响。

长大后,她不知道如何消费,变成了一个“小气”的人,只是,这个小气,不是对他人,而是对自己。

她不舍得吃顿好饭,不舍得给自己买件新衣服,更不会参加那些春游、聚会等需要消费的活动。

她说:我活成了一个在别人眼里高冷孤僻的人。但内心很自卑。我活到现在,一次恋爱没谈过,也没有一个知心的好闺蜜。我知道这样不好,但我实在没法拧掉深深种在我脑子里的那根弦。

在国内青少年财富认知的调查中,超八成8岁孩子不知钱从哪里来,超七成孩子有零花钱但不懂如何科学分配,多数家长只管给钱却不管用钱。

这样的教育带来的,是孩子扭曲的金钱观,以及一个又一个令人无限叹息的结局

·杭州11岁的男孩为打游戏,充值6万元;
·河北的一名初二学生,花光了母亲的12万元手术费;
·河南的两个孩子为玩游戏,花掉了父亲22万元的死亡赔偿款。

一边是家长千辛万苦地挑起生活的重担,一边是孩子一掷千金却毫无知觉。

这样的失衡,令人格外唏嘘。

从小没有得到过零花钱的孩子,长大后,或许会挥霍无度,或许会自卑冷漠,再或许,会补偿性报复。

但无论如何,童年的伤痕早已成了一道深深的疤痕,扎在心头,好不了,忘不掉。



03



孩子的零花钱里

藏着他们的快乐和满足


曾经看到过一个网友的感叹:我特别感谢我的父母,我上小学时起就有了自己的零花钱,虽然不多,但,那是我童年最大的快乐。

想想小时候,每天放学后,和几个小伙伴一起,买上几根冰棍,几颗棒棒糖,或者几个孩子共同分享一包薯片,嘻嘻哈哈的笑声能从学校持续到家里。

对很多成年人来说,钱,是他们心安和底气的来源,孩子也是一样。

那些从小兜里有钱的孩子,相比其他孩子来说,会有着更多的快乐和自由,在和其他小朋友的交往中,也有着更大的底气。

作家尹建莉在谈到女儿时说:女儿圆圆在三岁左右,对钱的兴趣最浓,占有欲表露得毫不遮掩。

女儿上了小学后,每个月能得到几块钱的零花钱。除了要求她不能买垃圾食品之外,零花钱花多少、买什么,全部都由女儿说了算。

即使女儿钱花得不正确,买回一些很差劲的东西,或者被小摊贩骗了,她也从不批评女儿,而是把自己的购物经验慢慢地将给女儿听,希望孩子能够汲取教训。

在父母正确的金钱教育下长大的圆圆,“她从来不需要动用任何心计和父母较劲,心态极为单纯,没学会贪婪和算计。”
我的一个朋友,每次买东西之前,总是要货比三家,选择性价比最高的商品。

其实,她从小家境良好,不缺钱,她对钱的认知都来自于她的父母。

从小,父母就告诉她,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要花的正确,不能浪费。

也因此,长大成人的她,非常坦荡,买自己喜欢的,却从不乱花钱。

我们常会认为,对孩子的金钱教育就是教会他们正确地认识和使用金钱。

这个观念没错,但并不全面。

金钱教育的实质,是幸福教育,是人格教育,是视野教育,是性格教育。

正如梅琳达·盖茨在一次采访中说的:如果孩子变得非常小气,那一定是因为他们没有足够的可以支配的金钱。


从小有钱的孩子,一定会从心底洋溢着笑容。



04



零花钱虽好

也要有度


任何事情都要有度,孩子的零花钱也是如此。

作为家长,我们不仅要给孩子钱,更要教会他们认识钱、使用钱。

1、懂得金钱来之不易

配音演员韩涛曾分享过他培养儿子认识金钱的故事。

儿子弄丢了他最喜欢的随声听,希望爸爸能够再买一个给他,并主动提出,想帮爸爸做点什么,赚取报酬。

韩涛想了想,同意了,但同时,他告诉儿子,自己会一如既往地严格要求。


他给儿子分配了一个任务,录制一条简单的宣传语。

本以为这个任务最简单不过的儿子,反反复复录了三个小时,爸爸才点头“可以了,这是我需要的感觉。”

儿子激动地大哭了起来,通过劳动,他深切明白了挣钱的不容易,他也因此理解了爸爸的辛苦。

只有孩子体验过赚钱的辛苦,才会懂得珍惜,学会感恩。

2、平衡“想要”和“必要”

孩子总是有很多喜欢的、想要的东西,或许是一张漂亮的卡片,或许是一颗小小的糖果,再或者是一个向往很久的橡皮。

家长应该帮助孩子正确区分“想要”“必要”,在带孩子去超市之前,和孩子列好想要买的东西,告诉孩子,哪一种是家里生活的必要品,如米面粮油、毛巾肥皂、灯泡插座等等。

必要的东西,一定要先买,如果有剩余的钱,再去考虑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

3、教会孩子做好规划

如果孩子很想买一种东西,但是钱不够,又该如何做?

我们首先应该和孩子一起,确定想要的东西和手头的余额之间的差额

之后,做好规划,告诉孩子,当钱不够时,可以认真存钱,也可以通过劳动获取。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不能放手不管,而是应该成为孩子的小伙伴和监督人。



05




世界上的每一个家长都深爱着他们的孩子,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生活,他们愿意负重前行,付出自己的一切。

但是很不幸,很多时候,我们忘记了教育的根本。

我们只顾着给孩子钱,却忘记了教他们如何用钱。

而那些从小缺失了金钱教育的孩子,在未来漫漫人生路上,也必定会遭遇种种的艰难和困扰。

听过一句话:父母不给孩子金钱教育,是一种打着爱的名义的PUA。

不要总是认为谈钱不好,相反,“不谈钱”对孩子来说,才是一种伤害。

早些和孩子谈钱,教他们正确地对待获得和失去,我们的孩子,才能坚定地避开风、躲开雨,获得阳光和幸福。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