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孩子喜欢用哭闹达到目的…性格是天生的吗?培养良好性格的6个建议,家长必看

2023-03-13发布于北京

关注
有家长后台提问:孩子喜欢用哭闹达到目的、做事没耐心、爱打人、窝里横、胆小墨迹……是因为天生性格不好吗?

在这一点上,我更赞同李玫瑾教授说过的:“孩子的性格不存在天生,都是后天培养的。”


性格比智力更决定命运,但是性格教育却越来越被忽略。


现如今,很多爸爸妈妈发现,孩子还没到青春期呢,就已经开始渐渐叛逆,不听父母的教育了,你叫他起床,他磨磨蹭蹭,你喊他收拾自己的房间,等回来发现房间更乱了,总之就是不论你让他做什么,他都要和你唱反调。


其实,孩子的这种叛逆想必很多家长都经历过,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说,这确实是一件很让人头疼的事。


“人性教育比智力教育更重要,性格才真正决定命运。”良好的性格对于一个人来说,就好比是水泥柱子中的钢筋铁骨,而知识和学问则是浇筑的混泥土。可以说,成就一个人一生最重要的条件就是人的良好性格。


看过一名家长分享的故事:


这名家长有一个12岁的儿子,之前情绪很不稳定,总是为了一点小事就大发雷霆,所以同学们都不想和他交朋友。夫妻俩对此很苦恼,他们一度认为儿子得了性格障碍之类的疾病,便带他去看心理医生。


几番折腾后才知道真相,从小到大,他一和别的孩子闹矛盾,不管谁对谁错,父母总会告诉他“没关系”。长此以往,儿子养成了畸形的认知,即“不管自己受到什么伤害都不会被重视”,于是一遇到不利于自己的局面,他便会自发的运用看似强悍的性格和表现来保护自己。易怒和暴躁都是表象,内在的脆弱、无助和害怕才是核心关键。


最后,这名家长呼吁大家,一定要重视孩子的性格和情绪,不要重蹈他的覆辙。


作为父母,我们要从小重视培养孩子的良好性格,越早培养越好。那么,该如何培养孩子的良好性格?以下有这6个策略,请知悉。


保持足够耐心
做好示范表率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有些父母习惯大声吼叫孩子,希望自己能够让孩子更积极一点,让孩子知道父母的良苦用心。


但是在很大程度上,父母情绪波动大,对待孩子没有耐心,对孩子是一种伤害。


有句话说得好:父母是什么样,孩子就是什么样。


孩子性格的培养,首先得是父母自己性格的培养。


你对孩子是什么样的态度,你的孩子就会形成什么样的性格,这个过程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性格发展。


所以,只有你保持足够的耐心对待孩子,孩子也才有耐心接受你的培养。


提高抗挫能力
培养乐观精神


心理学家认为,一个人能够取得的成就,在智商和情商类似的情况下,挫折商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缺少挫折商的孩子,心理承受能力差,性格有点懦弱,稍微遇到挫折就胆怯,不知所措,甚至会自暴自弃。


所以,培养孩子的挫折商,刻不容缓。


身为父母,不仅要教会孩子如何行走于世,更要让他知道,如果突遭风雨、深陷泥泞,要如何爬起,再次出发。


抗挫折能力强的孩子,会更加乐观自信,会更有力量面对人生道路上的风雨。


培养兴趣爱好
平等自主交流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家长们都应该听过这句话。


可以说,健康的兴趣爱好,可以成就一个孩子;不健康的兴趣爱好,可以毁掉一个孩子。


所以,作为父母一定要培养孩子健康的兴趣爱好,这是孩子良好性格养成的重要因素。


但家长也要注意,在培养孩子兴趣爱好的时候,要和孩子平等交流,尊重孩子的想法,不能强制孩子,也不要有超过孩子能力的要求。


切忌一味袒护
学会承担责任



有责任感的孩子,勇于承担自己的那份责任。


有些孩子,做错了事情,往往就会找各种理由来推卸责任,不去分析自己失误的原因,甚至在父母的纵容袒护下,变得越来越自私。


然而责任感很强的孩子,父母不会袒护,他们自己也会承担责任,诚恳道歉。


这样的孩子长大后,性格很好,更会对自己、家庭和社会负责。


为人父母不要一味袒护孩子,要懂得让孩子承担责任。


制定相应规则

做到奖惩分明


有位爸爸说:


“如果给孩子一直是鼓励教育,那么就会慢慢由鼓励变成了放纵,对孩子将会管不住,如果对孩子没有奖罚分明,那不叫管教。”


确实,奖罚分明对孩子很重要。


要知道,一味鼓励,只会让孩子没有规矩,容易随心所欲,甚至会让孩子自尊心强,受不得一丝一毫的批评,性格容易以自我为中心。


所以,要想培养孩子的良好性格,那么就要做到制定相应规则。


从小受到奖惩分明的孩子,性格会更好,有进退,懂得适可而止,懂得为他人着想,长大后也会更加独立,更加优秀。


家长懂得放手

给予孩子权力


哲学家弗洛姆说:

“教育的对立面是操纵,它出于对孩子之潜能的生长缺乏信心。



认为只有成年人去指导孩子该做哪些事,不该做哪些事,孩子才会获得正常的发展。然而这样的操纵是错误的。”

父母和孩子原本就是不同的个体,孩子总有一天要脱离父母的视线独立生活,如果父母从小便对孩子事事包办,那么孩子将长不大。


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爱,应该是要适当地放开手。


当然放手不能一蹴而就,为了培养孩子独立的性格而一味撒手不管,同样可能造成很多问题,所以要学会有技巧地放手:不包办、不越界、不干扰、多尊重,给予孩子自主选择的权利。


人这一生,会经历三次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家庭教育是贯穿一个人一生的教育,与孩子的每一步成长都息息相关,直接影响着一个人的眼界、性格、为人处世的方式,对于孩子的一生非常重要。


在儿童的成长和教育中,我们总是不由自主地把重心放到学习能力的培养上,而忽视了教他们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和处理人际关系。


大家要知道,学习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来实现逆袭,但是性格一旦形成,就很难发生改变,而且会影响孩子日后的各种重大人生决策及行为,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说:孩子特别需要进行性格教育。


养育孩子,就是一路打怪升级。每一个阶段都是新的挑战,都需要父母付出很多心血。小时候,父母没有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性格,长大后,孩子也许会用一生来付出代价。所以,从现在开始,重视起孩子的性格教育,不要长大了才后悔莫及!要知道,每个性格优秀的孩子,背后都有父母的奋力托举。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