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学前教育的无奈,中国为什么没有托儿所?

2019-03-22

关注

学前教育在促进幼儿智力、社会接受能力以及正确价值观的形成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既关乎个人的一生,也关乎国家的未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要支持。对于学前教育这部分,政府的关注力度是越来越大。广东省政府办公厅之前发布了关于增加幼儿园中小学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意见,意见中指出,在合理布局的前提下,每个街道至少建设一所公办幼儿园,新小区先办幼儿园。可谓为父母们注入了强心针。

但不知大家注意了没有,三岁之前的孩子怎么办呢,政府是否也能提供一些帮助呢?

托儿所作为一种服务型机构,现在已经基本在中国民众的生活中消失了。如果夫妻双方在小孩两三岁之前都必须参加工作,那摆在他们面前的选项只有这么两个:要么长时间雇佣保姆;要么由家中老人来帮忙看护。

这两个选择过去还能够满足大多数人多的要求,但近年来城市保姆价格上扬,雇佣全天看护孩子的高价保姆已经超出很多城市白领的经济承受能力。同时,无论是找保姆还是找家里的老人来照顾小孩,似乎对孩子来说都谈不上什么高质量的教育。

也许生一个小孩家里老人还有热情与意愿来帮年轻父母照顾小孩,但遇到第二个、第三个孙辈出生的时候,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年龄逐渐变大,精力也不是很充沛了。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中国老人也想像西方老人一样,未必愿意将自己的退休生活的很大一部分投入到看护孙辈的责任之中。这个横亘在家庭中的矛盾愈发深刻。

看护幼儿,这本应该是由政府和家庭共同来协助完成的事情。

解决这个矛盾,很多发达国家的经验就是大力建设托儿所,主要发达国家在两三岁以前入托儿童的比例,普遍维持在25%到55%之间。

以笔者知道的法国情况举例。法国的这类托儿所称作creche,主要由政府提供资助,同时鼓励企业、社区与政府合作,兴建和运营托儿机构。价格按照家庭收入及人口有所不同,但就笔者了解到的情况,有的家庭一个孩子一个月只需要支付200欧,家庭收入稍高的同时又是私立托儿所的话,大概要600欧左右。这类托儿所遍布法国城乡,双职工家庭可以在妈妈产假结束后就将婴儿送去,一般每天开放长达11个小时。

得益于政府良好的日托支持和其他鼓励生育措施,法国的生育率达到了2.0,远高于欧洲国家的平均生育率。其实,与法国相比,很多欧洲国家如意大利的家庭观念更强,女性劳动参与率更低,但生育率却大大低于法国。这背后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法国政府提供更加完备的托儿服务。

回头看看我们中国的情况,其实在计划经济时代,托儿服务在中国城市中非常普遍,很多企事业单位都开办了托儿所,员工在上班时可以将孩子放在其中托管。但随着经济体制改革以及计划生育政策导致了托儿需求锐减。

但如今二胎政策的放出,以及社会状态的改变,没有托儿所的弊病进一步显现出来。

一些地区也在探索一些方式来给养育婴幼儿的家庭提供支持。一种就是科技园区自己内部设的幼儿园,大部分服务的都是园区的白领。这些年轻的妈妈刚出完月子就可以带着孩子来上班,这种特别好。还有一种是月子公司或早教机构,把业务拓展了,全方位养护,但是价格比较高,一个月要3万多块钱,这显然不是普适性的了。还有一种是公立的,街道办的,至少可以放心吧,但是这种特别少。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