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疫情之下香港幼儿园多人退学,多所幼儿园面临财政危机,申请减学费!

2020-02-14

关注

由于武汉肺炎疫情持续扩散,目前香港确诊个案已达半百。前不久,香港地区教育局宣布全港将延长停课至三月中,并称理解幼儿园业界出现财政困难,将向幼园教育计划参加学校提供资助及清洁校园津贴。


有专家称,本学年先后受社会事件及武汉肺炎疫情影响,幼园停课日数甚多,加上现时复课无期,故除了基层家庭因经济考虑而退学;已获直资或私立小学取录的学童,其家长亦倾向退学以省学费。至于幼师薪酬会否因此受影响?少部分私立幼儿园或会要求教师放无薪假,但相信接受政府资助的幼儿园,其教师工资及福利不会被剥。


香港教联副主席林翠玲指出,停课以来,不论是非牟利或私营幼儿园,都有家长拒交学费,甚至申请退学,令多间幼儿园出现财政危机。

她称,常用作补贴学校营运开支的学前预备班(N班)更属「重灾区」,幼童退学致非牟利及私营幼儿园均陆续出现财政危机。


升学专家:本学年屡需停课 家长退学意欲增


升学专家认为,2019/20学年上学期受社会事件影响,部分区域的幼儿园已屡次停课,下学期又受疫情影响,至今未知最终复课日,令家长退学意欲增加。


他举例指,若已获直资或私立学校取录的学生,又或只打算参加俗称「大抽奖」的统一派位,家长难免会选择直接退学,以省下学费。


而学前班(N班)学费普遍较高,相信会更严峻:「N班学费较贵,如果家长不打算升读同一幼园,多会选择退学。」


教育局接10所幼儿园申请减学费


教育局发言人指,会体恤及照顾学校和家长的需要,尽快处理幼儿园有关下调或减免学费的申请,教局共接到10所幼儿园提出申请,目前正在处理中。教育局表示,会一直与业界保持紧密联络,了解他们的关注,将尽快与业界跟进各项支援措施的细节及其他相关事项,以提供适切支援。


大埔及北区幼儿教育校长会主席郭楚翘亦表示,留意到幼儿园业界渐现退学潮。她说,幼儿园一般都是每月收一次学费,惟自停课以来,校方与家长的接触多限于致电关心,实际将子女带回校给教师照顾的个案不多,「返学校都只有一、两个学生,加上回校都不会教书,所以间中才有学生回校,现今学校都不敢致电家长追收学费,只是有教师致电家长关心学生近况及网上学习情况时,接获家长反映有意退学。」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