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大学排行榜被指失实!这样的榜单你还相信吗?

2019-01-31

关注

考取世界名校,首先我们会先了解世界名校排行榜。在多数人心中,能上榜单的无疑是好的。然而近年来,榜单太多,大学都不够用了,标准太泛,办学初衷都找不到了。

最近,一个民间大学排行榜在社交媒体流传。一些对排名比较满意的高校和省份纷纷“截屏留念”,怒刷一波存在感。不过,接着刷屏的,是对这份排行榜的质疑。

1月28日,位于江西的东华理工大学指出,上海软科近期发布的2019年高校排行榜中,将该校的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按0.00%计分排名(实际为90.98%,全省第三),“数据引用严重失实”。榜单中,该校“培养结果(毕业生就业率)”一栏的数据为空白。

该机构负责人则对此否认,称上海软科对于未采集到的就业率信息,采用所有排名高校的最小值替代计算,并不是0.00%,最低不会低于50%。

但这样的回应没有让东华理工大学满意,也成了很多网友的矛头所指。毕竟,其回应措辞上也有不少漏洞。

原因很简单:没有采集到有关数据或者高校不给提供数据,就用所有排名高校的最小值代替,这种计算方法非但不科学,还太傲娇——你不给我数据,我就把你认定为倒数第一。

而这种现象不仅仅是国内的榜单排名,国外同样存在!

在留学圈里有很多天方夜谭的笑话,其中之一就是“世界大学排名”!在全球化的今天,似乎所有的终极标准都是“全球的”,这样才有公认的说服力。多元的世界,多元的教育,如今硬要来个统一排名,而且堂而皇之地开始影响学生择校、国内大学选择合作方。你信吗?

在这个世界上,沽名钓誉的名头屡试不爽。企业界是“财富500强”(Fortune 500),大学圈子是“世界大学排名”(World University Ranking)。

当前《泰晤士报》推出的世界大学排名还没有向大学收钱,我估计不好说哪一天,就会有机构打着某某排行榜的名头上门,按照交费多少让某某大学直接进入世界100强、200强行列,然后把排名结果公之于众。

好面子、喜欢形象工程的中国大学,估计会有所考虑;就连一向逼格比较高的英国大学,在排名面前,都开始不再“高冷”了。

面对各类榜单你该怎么做?

可以参考,不可迷信

大学排行榜多来自民间机构,权威性和科学性有待商榷。考生在升学时可以将大学排行榜作为择校参考资料之一,但切不可作为唯一依据。

众多排行榜都是以一套评价体系来衡量所有高校,其评价指标也多侧重于科研及大学的综合实力,容易忽视大学的软实力。一句话,志愿填报有风险,参考排名需谨慎。  

手中不止一份排行榜

现在国内比较流行的榜单有广东管理科学研究院的“中国大学排行榜”、网大教育研究中心的“中国大学排行榜”、上海交大“一流大学研究中心”的“世界大学排行榜”和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的“中国研究生教育评价报告”。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多参考几份排行榜有助于全方面了解大学。

选择合适自己的指标

不同考生专业兴趣和就业倾向各不相同,应有所取舍和侧重。如果你打算从事科学研究,可以关注科研实力指标;如果你已经有心仪的专业,不妨多看看学科排行数据;若你有志于出国深造,可以留意大学的国际化程度。

大学决定起点,专业决定方向。阅读大学排行榜的诀窍之一就是看一级学科排名。因为一级学科的排名只是针对本学科专业进行,评估所涉及的面相对于整个学校来说要窄得多,加上又是同行专家评比,提高了评估排名的准确性和客观性。

如果您有国际学校选校方面的疑问,可以拨打咨询电话:400-900-8516。点击进入国际学校入学申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选校专家(ID:iedu-china)了解更多国际学校资讯。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

课程设置:IB课程,Alevel课程

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级中学国际部

课程设置:AP课程

香港中文大学校友会联会顺龙仁泽幼稚园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4970港币/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