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留学必读 丨香港留学生活贴心指南

2021-08-04

关注


受到疫情的影响,很多国外的高校断断续续实行网络线上授课,这也使学生们对于国外高校申请的热情略有下降,而中国香港,作为“高性价比“的代表,凭借离家近、文化相通、学制短、花钱少、就业机会多等硬实力,一直受到很多同学的欢迎。

加之国安法的颁布与落实,香港在教育、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得到了正面的发展,城市恢复到过往的安全。我们相信,香港的形势会越来越好。

HONGKONG


QS排名成为留学香港的重要参考因素


香港高校的QS排名近几年不断提升,是大家选择留学香港的重要因素。



2022QS排名中,共有 7 所中国香港的院校上榜,其中,香港大学同去年持平,位于第 22 位;香港理工大学取得了历史最佳成绩,位于第 66 名(此前最高为第 75 名)。

而在学科表现方面,通过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我们可以看到香港的大学通常在技术和工程(Technical and Engineering)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例如,香港大学在51个科目中,大部分科目都排在世界前50名之内,其中牙科排名世界并列第三,教育学排名第七。

香港科技大学亦有多个专业位列全球前列,包括电脑科学、工商管理、会计及金融、土木及结构工程、统计学、电机工程、经济学、化学、化学工程、材料科学、机械工程及数学。

此外,香港理工大学的酒店及休闲管理专业排名世界第九,香港演艺学院的表演艺术专业排名世界第十。


多 元 化 的 香 港 生 活


在中国香港,中西文化彼此融合,传统建筑与现代摩天大楼并存,紧凑的空间包罗了多元化的生活体验,标志性的天际线提醒着人们这座城市在世界领先的商业、金融和物流中心的地位。这样的香港,不仅成为世界范围内有名的旅游目的地,此地的高等教育体系也吸引着全球学生前往学习。



香港的地理环境比较紧凑,公共交通系统效率很高,短时间内能够轻松触及香港各个地区,体验中西融合的、多元化的生活。

在学习的间隙,或许可以探索充满生活气息的传统街市,逛逛沿街特别的商店,寻找分布在街头巷尾的地道美食,打卡各式各样的咖啡店和小酒吧。又或者,可以约上几个朋友到码头观海,上附近的山道爬山,甚至乘船去最近的小岛,远离城市的喧嚣。

广东话和英语都被广泛使用,并且都被认为是官方语言。


DSE 申 请 香 港 高 校 的 优 势




DSE成绩以等级的方式呈现,学生成绩从低到高分为1级、2级、3级、4级、5级、5*级、5**级。一般我们按1-7分来计算,表现最佳5**等级,即7分。

各大学专业的计算方法一般以计算考生DSE成绩的六科总分(四门必修+两门最好选修科目总成绩)或5科最佳(考试科目成绩中的最好五科的总成绩)。

香港各大学的学士最低收生标准为3322,即中国语文3分、英国语文3分,通识教育2分,数学为2分。

国内普通成绩,也可冲刺世界名校。

而对于大多数参加内地高考的同学们来说,要考上香港大学级别的学校,必须要有学霸、状元级别的竞争水平,难度非常大。


在 香 港 留 学 的 费 用 花 销 

 


香港的学费根据大学和具体课程而有所不同


香港的学费根据大学和具体课程而有所不同。大部分课程的国际学费约为每年港币9-26.5万元。

另一个主要成本是住宿。如果计划入住大学的学生宿舍,每年大概需要支付港币1.5万至4.5万元; 如果打算自己租住一居室公寓,每年大概需要花费港币9.6万至18万元。额外生活开支估计每年约为港币5万元。

香港的大学一般都非常热衷于吸引国际学生,而且经常提供奖学金给成绩优异的学生们,数额非常丰厚。


来 港 求 学 需 要 携 带 的 文 件


1.往来港澳通行证

2.小粉签注

这是来港就读签证/准入许可

3.内地赴香港逗留签注

这就是俗称的【D签】

4.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

在还未办理香港身份证或者取得香港临时身份证号码前,办理银行卡、电话卡、购买保险等会用到,想经常去深圳浪的小伙伴们更要随身携带。

5.学校的重要文件

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以及申请时所涉及到的相关文件原件!(一定是原件,非复印件,如学位证书、毕业证书、雅思托福成绩等)

6.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想去澳门的小伙伴只需拿着香港身份证+护照+通行证而无需在内地额外办理旅游签注,想假期出国旅行的小伙伴也请带好。

7.各种尺寸证件照片

由于在香港拍照和冲印都很贵,最重要的是地铁站或商场內的自助拍照机还沒有美颜功能,建议在国内去照相馆好好拍一张,保存电子版,之后需要各种尺寸的证件照只就上网冲印,便宜很多。


生 活 小 用 品


1.各类常用药品

香港高校的校医院看小病一般免费或收少许费用,但是要预约或排队等位比较麻烦。有些在内地的常见消炎药在香港属于处方药,需要医师的处方才能购买。为了方便,建议各位还是自己带点感冒药、腹泻药、消炎药什么的,以备不时之需。

2.转换插头

香港的插头和内地不同,可以预先准备几个转换插头带来在前几天用,也可以等到来港后再买,校内的超市一般都能买到。

3.必备的工具书

带些必备的工具书过来,香港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一本普通的教材价格在200hkd – 700hkd不等。

4.文具

如果你平时用晨光、真彩等国产文具的,那么可以买些过来,香港买文具较贵。

如果你喜欢用斑马、uniball、muji的,香港买比大陆便宜,普通的水笔或原子笔5~7HKD。

至于笔记本之类的可以带些过来,内地便宜。计算器有的可以带来,考试要用,没有的可以在香港买。


衣 物 准 备


香港属亚热带气候,全年气温较高,年平均温度为22~27℃,夏装和春秋装是要多备的。

夏天比较热,但一般室内冷气也开得特别大,尤其学校图书馆、教室乃至商场、餐厅等等公共场所,建议带一件薄外套在包里,以防感冒。冬天虽然都有十几度,不会很冷,但是降温非常快。大约11月开始进入秋冬季,通常两三天时间,气温就能骤降7~8度,所以也要备几件稍微厚一点的外套。

正装很多时候也会用到,例如在校的演讲,晚会。男生主要是西装,领带,衬衣,皮鞋等;女生衬衣,西装上衣,裙子或者长裤,高跟鞋。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鲸帆DSE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深圳市鲸帆港人子弟学校

课程设置: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12.8-19.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