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2022年泰晤士THE世界大学排名发布!来看看有哪些变化

2021-09-07

关注


9月1日,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发布了2020年度世界大学排名。


▲ 图片来自官网


什么是泰晤士THE大学排名?


QS、US News、ARWU、THE是留学生最具参考性的四大世界大学排名,其中THE世界大学排名是由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是最均衡且综合的全球排名,THE世界大学排名汇聚全世界最优秀的1000余所大学。

排名依据

教学(占30%)

研究(占30%)

论文引用(占30%)

国际展望(占7.5%)

产业收入(占2.5%)

▲ 图片来自官网

能被纳入THE排名的大学都是世界级的,且排名强调学习环境与教研水平一样重要,这与其他几大排名有很大不同。因此,在留学申请选校中侧重综合实力的同学,可以参考THE世界大学排名。


今年排名有什么变化?


较往年相比,今年的排名也有了几个突出的变化:


中国大陆高校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

并列第16名,并列亚洲第一名

来自中国大陆的10所高校

跻身 200强,创历史纪录

97所中国大陆高校上榜,

创历史纪录,其中8所高校首次上榜

由于从事新冠肺炎相关研究,

中国大陆多所高校的引用分数有所提高

英国牛津大学(第1名)

连续第6年蝉联榜首

在2022的排名中,中国大陆(97所)

成为上榜高校数量第四多的国家和地区,

仅次于美国(183 所)、

日本(118 所)和英国(101 所)

共有175所大学首次上榜,

其中8所来自中国大陆

今年共有来自99个国家和地区的

1662所高校上榜,创历史新高。

相较去年增加136所。


总体上,2022排名榜共有1662所大学上榜,来自99个国家和地区。相较去年增加了 136 所大学,增加了 6个国家和地区。这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世界大学排名榜单。


本次排名的重点有哪些?


中国大陆上榜高校增加,清北并列第16

今年,共有10所中国大陆院校闯进THE世界大学排名榜单前200名,除了榜单并列第16的清华和北大,还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入榜TOP200。其中,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还并列亚洲第一。中国香港的香港大学以及香港中文大学也跻身亚洲前十。


▲ 图片来源: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


在今年的排名中,中国大陆上榜高校总数继续增加,其中有8所高校是首次上榜,在今年新上榜的中国大陆高校中,广州大学(第 601-800 位)的排名最高。


▲ 图片来源: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


针对中国大陆高校的持续发力,泰晤士高等教育首席知识官菲尔·巴蒂(Phil Baty)表示世界各地的高等教育在发生明显的转变,中国大陆的转变最为迅速。尽管受到全球疫情的影响,中国大陆高校仍然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继续提升。


新冠肺炎相关研究促使高校排名上升

由于全球疫情的影响,很多学校开展了新冠肺炎的相关研究,这些学校的相关论文引用分数大幅提升,这也使得在本年度的排名中,这些学校的排名有所上升。


中国大陆共有11所高校的引文分数出现了提升,其中华中科技大学(第 181 位)、南方医科大学(第 401-500 位)、首都医科大学(第 501-600 位)和温州医科大学(第 601-800 位)的排名均至少上升了两个区间。


▲ 图片来源: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


2022TOP200完整名单


▲ 图片来源: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


英美霸气揽前十

今年THE世界大学榜单的前10名依然被英国院校和美国院校包揽。其中,有8所都是美国的院校,英国只有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进入Top 10,而牛津大学已经是第6年蝉联世界第一从发布的完整榜单来看,英美两国完美演绎了排名界的二八原则:两个国家的院校占据了TOP50中80%的位置。


澳加地位维稳

澳洲和加拿大今年进入TOP50的院校数量未变,排名略微下滑不过相对稳定,作为留学和移民大户,值得大家考虑


欧亚强势进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留学同学开始考虑欧洲的院校,因为欧洲不仅教育质量不俗,连学费的性价比也是非常之高。这次榜单中,欧洲院校在TOP50中拿走了8个位置。

在疫情之后,也有越来越多人希望选择亚洲作为留学目的地,因为这些地方离家相对较近、环境也较为稳定同时,相对低廉的学费、不输英美名校的学术水平,都让亚洲备受青睐。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