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重磅!2023QS世界大学排名公布,MIT霸榜,剑桥第二,清北破纪录…

2022-06-09

关注

对于走国际教育路线的同学,未来升学的终极目标便是世界名校。但一直以来,世界上各种大学的排名非常多,家长都傻傻分不清。


目前世界公认的权威全球大学排名有四个: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以及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今天凌晨(6月9日),四大权威世界大学排名之一,QS正式发布了2023年世界大学综合排名!


这也是QS世界大学排名发布的第20个年头,这一次,该排名共罗列了近1500所院校,这也使得其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QS世界大学排名


准备申请海外大学或意向未来出国留学的国际学校同学们,可以作为参考。


划重点!


· 麻省理工学院(MIT)连续第十一年创纪录地位列世界第一。
· 剑桥大学上升至第二位,斯坦福大学仍位居第三位。
· 中国(大陆)目前有两所大学进入世界前 15 名,北京大学(第 12 名)和清华大学(第 14 名)获得了本榜单成立以来的最高排名。
· 新加坡国立大学是亚洲表现最好的大学,连续第五年位居世界第 11 位。
·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世界排名第 9 位)仍为欧洲大陆排名最高,而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UBA)继续在拉丁美洲领先。


排名指标


今年采用的排名指标相较往年,还增加了两项额外的指标——国际研究网络和就业结果,但这两项并未纳入总体评分。


主要还是根据以下6项进行加权得出最后结果


● 学术声誉40%:基于超过130,000名学者的调查问卷反馈;

● 雇主声誉10%:根据雇主关于大学与毕业生就业水平的调查答复;

● 单位教员论文引文数20%:衡量学术研究的影响力,通过五年内大学研究论文的引用总数除以大学的教师数量得出;

● 师生比例20%:代表教学规模,将学生人数除以教职员工人数得出,可以用来参考各个大学的班级规模;

● 国际教师比例5%:QS的两个国际化指标之一,它衡量的是大学中非本国教师的比例;

● 国际学生比例5%:QS的两个国际化指标中的第二个指标,它衡量的是大学中非本国学生的比例,这也可以表明大学吸引世界各地人才的能力。



相对于其它世界大学排名,QS更看重业内人士对不同学校的评价。今年的QS世界大学排名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在 100 个地区共有 1418 所大学上榜,多于去年的 1300 所。

本次榜单结果解释了 2016 年至 2020 年间发表的 1640 万篇学术论文的分布和表现,以及这些论文收到的1.178亿次引用。

还解释了超过 151,000 名学术教员和 99,000多名雇主的专家意见。


2023QS世界大学排名

全球100强



向上滑动查看完整

来源:2023 QS世界大学排名


美国大学的表现


今年,麻省理工学院连续第11年获得世界排名第一的称号;


哈佛大学保持在其在QS世界大学排名历史上的最低排位——第5名;

加州理工学院也自2015年以来第二次跌出前5,此次保持第6名;

斯坦福大学(3)、芝加哥大学(10)、宾夕法尼亚大学(13)、普林斯顿大学(16)、耶鲁大学(18)以及康奈尔大学(20)仍保持在了世界前20行列;

哥伦比亚大学跌出前20,此次排名第22名。


2023QS排名前20名的美国大学


英国大学的表现


本次榜单上英国大学表现出色!90所英国大学当中,有28所大学的排名相比去年有所升高,22所大学排名保持稳定。


其中,英国牛剑两大王牌地位依旧稳固:剑桥大学从去年的第3名上升到今年的亚军宝座,而牛津大学虽然有所下降,但也保持在了前5名当中,位列第4。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上升1名至第6名,伦敦大学学院UCL保持在世界第8位,全世界前十英国霸占了4个席位。


在世界前20排名中,爱丁堡大学也从去年的第16位再次攀升至第15位。前50名中还有曼彻斯特大学(28)、伦敦国王学院(37)。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华威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南安普顿大学、伯明翰大学、谢菲尔德大学、杜伦大学以及圣安德鲁斯大学也均保持在了世界前100高校的行列。


2023QS进排名前100名的英国大学


中国大陆大学的表现


2023QS世界大学排名囊括了 71 所中国大陆大学,其中 24 所的排名较去年有所提升,20 所的排名较去年有所下降,14 所的排名持平,13 所新上榜。


本次排名中,中国高等教育机构的强劲实力继续在全球舞台上不断展现,包含了其对全球新冠疫情研究做出的贡献。 


排名领先的是北京大学,首次冲至世界第12名,较去年攀升8名,这是该校自 2004 年QS世界大学排名编制以来的最高排名,也是亚洲排名第二的大学;


清华大学紧随其后,上升3名来到第14名,亚洲第3名,创下了其在QS世界大学排名的历史最高排名。


除清北外,还有很多大陆大学在本次排名中取得非常好的成绩:


• 浙江大学 - 第42名,上升3名

• 上海交通大学 - 第46名,上升4名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第94名,上升4名

• 武汉大学 - 第194名,首次进入前200名

• 同济大学 - 第212名,与去年持平

• 哈尔滨工业大学 - 第217名,上升19名

• 北京师范大学 - 第262名,上升8名


2023QS中国大陆大学排名(部分)


其它地区大学的排名


欧洲大陆方面: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排在欧洲除英国外院校榜首,第9名。同样来自瑞士的EPFL紧跟其后,欧洲第2,世界第16名。


法国有5所院校冲进世界前百:PLS巴黎文理研究大学在第26位,巴黎理工学院在第48位,索邦大学位居第60。

德国的4所院校进入世界前百:慕尼黑技术大学位列49名,比去年上升1名。慕尼黑大学位列59名,上升5名。


亚洲排名方面:


亚洲第一仍然来自新加坡——新加坡国立大学位列第11名,而去年亚洲第二南洋理工大学下滑至第19名,而东京大学保持在第23位,亚洲第6。


在中国香港地区:


香港大学稳步上升一位至第21名,港中文、港科分别位列第38和第40名。


澳大利亚:


世界前50名的大学,澳大利亚今年仍牢牢锁定五席,与去年持平。其中,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位列第30名,较去年(27)下降了3位,墨尔本大学排名第33位,较去年(37)上涨4位。


加拿大:


表现最好的2所大学分别是麦吉尔大学(31)以及多伦多大学(34)。




择校到底看不看排名?这个问题已经讨论过很多次了,最理性的回答就是:参考排名没有问题,但前提是“排名仅为参考因素之一”


不同的机构的排名榜会有不同的依据,且每年的排名都有新的变化,一个排名没有办法全面概括,再加上学生的需求也因人而异,因此,不能用单一数据来衡量学校的好坏。


大家要衡量排名指标的权重,根据自己真正的需求,再进行选择。


如您有更多关于国际学校、国际升学、择校攻略、教育政策等问题,可添加升学小助手,我们将根据您的需求,为孩子个性化定制升学规划。



名校面对面


近期热门活动包含:


 名校校长面对面之曦城协同副校长(6.9)

 港系学校新生入学家长会(6.11线下)

 名校校长面对面之深圳国王学校创校校长(6.15)


识别海报二维码或点击小程序,立即报名!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爱读国际升学中心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