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择校攻略:国际学校开放日要这样看

2019-01-03

关注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告别了2018,迎来了2019。你是否已经为孩子找到心仪的学校?最近我们即将迎来2019年国际学校的第一波开放日小高潮,很多家长都会抓住这次机会,争取为孩子找到合适的学校。

那么,如何开放日要做些什么?在国际学校开放日期间,家长要注意些什么?

首选,我们要知道开放日都有些什么。

多数国际学校开放日活动,一般流程是参观校园,看看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场所,集中在一个场地听学校负责人以及招生老师讲解学校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你也可能会听到很多关于国际课程知识,和国际化教育理念,你可能更多的是了解学校的情况:班级设置,教学管理,生活管理,升学情况等,近距离了解学校全面的“优势”和“特色”。

在这个时候学生一般就需要参加“入学考试”,当然有的学校是需要收取一定考试费用的。整个过程家长和学生就跟着学校安排即可,由于到会家长比较多,留个每个家长提问的时间也许并不多,家长可以听听大家共性的问题,如果学校招生老师比较多的,可能会享受“一对一”的服务,可以进一步了解学校的情况,也是一种不错的“待遇”。如果招生老师比较少,到会人数比较多,会议结束,参观结束,就拜拜啦!家长可能意犹未尽的意思。

其次,通过“开放日”我们能看出什么问题?

1、开放日设置特别随意的学校,家长一定要当心,有极个别学校每周可能都有“开放日”,开放日日期随意设定,这样学校家长要特别当心,说明这所学校急需要招生,反而疏于管理,对于这类国际学校,他们可能随时随地都是“开放日”就是为了聚集一帮家长过去,或者是邀约的借口,家长去了之后你可能发现,这个开放日根本不具规模,就是参观校园而已,由于学校对“开放日”态度就过于随意,这样学校不去也好,也许可能是一所好的学校,但是可能会折射出学校管理并不是一流的。

2、一月一次开放日,这类学校非常普遍,尤其在民办学校招生相对较弱的学校比较常见,开放日到会家长还是有一定规模,由于上海国际学校很多,大多数学校都是选择在周六或者周日,很多学校设置一月一次开放日,都是避开第三方平台举办的“国际学校展”当天,择校汇老师根据以往国际学校开放日的总结,国际学校开放日基本在“国际学校展”后一周或者当周的周日(国际学校展一般选择在周六,就是为了给国际学校预留空间)。这样学校开放日,家长自己去就好了,如果带孩子,还需要考试,还要缴纳几百块的考试费,其实你不考试,把孩子的学校成绩给学校看,他们也是录取的。

3、开放日,春季一次,秋季二次,一般这类学校是比较牛的学校,这类学校严格按照学生的考试成绩和面试成绩录取,开放日机会不多,作为家长需要多方收集信息,好好把握。

最后,家长在“开放日”切忌走马观花

看学校不太注意的地方。一个月一次开放日,或者几个月一次的开放日的学校对开放日还是很重视的,整个流程一气呵成,家长在这个过程中还是能“享受”到学校的待遇的,提供茶歇,有彬彬有礼的穿戴整体校服的同学为你带路。这些都是学校安排好的,你跟着他们走就能看到他们愿意展示给你看的。作为家长,在百忙中去参加,看到的都是他们展示给你看的,往往就跟着他们思路走啦!建议家长单独在学校走走,看一看实际情况:

1、看看教室。

每个教室是不是有学生活动痕迹,由于开放日选择在周六周日,孩子基本回家或者在宿舍里,你是很难得看到学生的,但是教室有没有孩子活动的痕迹,是能看到的:整洁度,班级多少,班级人数,教学设施,黑板板书,电子投影都能反应孩子未来学习场所是不是真的让你满意,如果很多教室死气沉沉就要注意啦,说明这所学校根本没人或者很少有学生,你是不是放心让你孩子到这里读书呢?

2、看看背景提升场所。

有的学校设置了音乐室,SETM实验室,图书馆,运动场等,需要看看是不是有人气,如果图书馆图书上面很多灰尘,说明这些图书可能就是摆设,专门给家长参观用的,钢琴盖子可能锃亮,可以看看使用情况,如果从来就没有人动过,说明这也是摆设,还有很多学校高大上的SETM设置,也许你看到的可能这些教学设施还没有拆包装,那就要当心了,这些往往都是给家长看的,实际没有太多用处。

3、看看升学指导部门。

也许这个你说暂时关心不到,但这是衡量国际学校一个重要指标,那你要问怎么看:问问他们升学指导部门有几个人,如果学校规模是一届40人,他们设置2、3人,如果一届是60人,他们设置是4、5人,如果一届是80人,他们设置是5、6个人,如果是100人他们设置是7、8人,如果你碰巧问到是这个数字,就一定要当心啦,这类学校办国际学校的目前就是为了让你留学,赚取你的留学费用。一个学校规模不论大小,升学部门就1到3人的话,说明他们把更多精力放在教学上,升学指导只是他们的指导部门,这类学校教学质量就很好。你注意到了没有,藤校或者前三十录取的学生所在的学校是不给学生做留学申请的,升学指导只是指导部门。

4、看学生家长、学生比例

开放日时会看到同样参加体验的家长和学生,如果是平时的开放日,还会看到很多在校生。先看看学校里的学生的精神状态,还有一同参加开放日的家长和学生(也可能会有在校生家长),大致是什么样的面貌和状态,这个是可以靠自己观察出来的。还有学生分班是怎么分的,不同年级的班型、人数,学校哪个阶段比较强,有一些学校可能比较强的强在初中,初中部有校长,高中部没有校长,这个都会在学生的数量上有所体现。

另外要问学生的比例,中国学生的比例占多少,美国学生占多少,英文母语的学生占多少,还有哪些国家的,比如你去了一个学校你发现里面族裔最大的是韩国学生,课程和活动都会偏向他们那就不太合适了。

5、问学校宗旨、校长观点

学校的官网上会办学宗旨和理念,之所以他会提出这一点来,说明他会把所有的资源都倾向于这一点,这是有区别于其他学校的地方。所以这个宗旨是非常重要,看看这个宗旨是不是你所需要的这个教育理念,还是别的国际学校有更吸引你的这个宗旨。

如果学校有创办人,可以咨询了解他为什么要创办这个学校,最初的想法和理想是什么?私下也需要了解他有什么样的背景,对外公开的名衔,可能有一些非常硬的政治背景或者经济背景,可能不是他乐于公开让人知道的背景,但是对家长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

开放日一般校长都会有宣讲会,那可以问下校长和创办人,投资方的关系,你可以这样问:您怎么看待您和董事会的定位,对您工作的支持和影响有多少?最好的学校的校长还是要做一个学术带头人这样的一个角色的。他会去选择老师,他来制定学校的办学宗旨,他是最核心的人,能够决定你孩子的学习体验,因为我们去学校的最终目的还是去学习的。

如果您有国际学校选校方面的疑问,可以拨打咨询电话:400-900-8516。点击进入国际学校入学申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选校专家(ID:iedu-china)了解更多国际学校资讯。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