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幼儿英语教育实施原则,你了解多少?

2019-02-18

关注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我国幼儿园开设英语课程的现象已十分普遍。为了提高幼儿英语教育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为幼儿后继的英语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下面我们谈谈对幼儿英语教育的思考。

1.兴趣为先,活动为主

幼儿英语教育应以兴趣为先,从情感激发入手,让幼儿学得轻松、愉快。生动活泼、丰富有趣的活动能引发幼儿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从而提高幼儿英语教育的效果。

2.注重输入,鼓励输出

语言输入是语言习得的前提,是幼儿学习语言的基础,因此,幼儿英语教育应当为幼儿提供最佳的语言输入。最佳的语言输入首先是为幼儿提供尽可能丰富的输入,同时注意输入的质量,包括略高于幼儿现有语言水平的可理解的输入。时,要利用各种直观手段和多样化教育方法,让幼儿理解输入的英语语料,以促进幼儿对英语的内化和吸收。

语言输出是语言学习的目的。在注重输入的同时,教师要鼓励幼儿输出,尝试用英语表达和交流,因此,教师在让幼儿充分感受、理解英语后,应创设环境鼓励幼儿语言输出,以促进幼儿英语表达能力的提高。

3.听说领先。淡化读写

各种语言都是先有声后有形,即先有言语,后有文字的。因此,不论儿童学习哪种语言,都是先声后形、先简单后复杂、先感性后理性的。幼儿英语教育应遵循听说领先的原则,并淡化读写。教师应注重幼儿对英语的感受和表达,不刻意和系统教授英语的认读。

听说领先体现了幼儿英语教育注重语言功能的理念,语言的主要功能是交际。从实践中掌握外语,在真实情景中使用语言,是基础外语教育的目的。在实践层面上,幼儿英语教育应优先发展幼儿的听说能力,以最终促进他们用英语交流能力的发展。

4.创设环境,习得为主

习得主要是就母语或自然环境下的第二语言学习而言的。幼儿学习英语虽然没有完全习得的条件,但幼儿英语教育应根据语言习得的原理,让幼儿置身于习得式的英语学习环境中,进行自然而然的学习,这是充分利用了幼儿无意注意占优势、无意识学习为主的特点。为了创设习得式英语学习环境,教师应先从语言输入量人手,因为大量输入是英语习得的基础,大量的语言输入可以激活幼儿的语言习得机制。

教师是正规语言教学活动中最直接的英语输入者,教师话语是语言教育环境中的重要因素,教师有着重要的示范作用。教师在通常的30分钟左右的英语教学活动中,要为幼儿提供足够的英语输入。教师要尽量使用完整的语言,输入的语言中所包含的语言功能要丰富。教师还要善于与幼儿互动,为幼儿提供丰富的语言输入。例如,幼儿的语言可能是一词句、双词句等不完整的句子,教师可将幼儿的不完整句扩展为完整句。

5.宽容错误,含蓄反馈

语言学家塞利格认为,个体从母语向第二语言发展的过程中会出现“中介语”现象。“中介语”的特点是可能存在大量的语言错误,它反映的是母语迁移的特点以及学习者认知学习策略的运用。因此,幼儿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出现错误是不可避免的。教师对幼儿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出现发音和语言运用等错误,要持宽容态度,不要刻意去纠正,而要鼓励幼儿大胆表达。当然,宽容并不意味着忽视,教师要抓住时机含蓄反馈,即不是简单地说“你错了”,而是有策略地利用扩展、代述等回应方式进行正确的示范,以输入规范的英语语言,促进幼儿的英语习得。

6.英语为主,汉语为辅

幼儿以直觉思维为主,主要通过感官接受语言刺激,从而在大脑语言中枢建立起语言和语言所描绘的事物及语境之间的联系,而不是像成人那样以母语为中介建立起语言认知图式的。因此,幼儿英语教育应尽量用英语来组织教学,忌用翻译法和中英文夹杂式的混合语言,应最大限度地避免语言的频繁转换,以降低汉语的干扰。同时,教师坚持以英语为主的组织用语也可在有限的时间内为幼儿提供尽可能丰富的英语语料。只有在幼儿发生理解的困难时,教师才可恰当使用汉语,以帮助幼儿理解输入的语言。

7.及时复习,加强巩固

根据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理论,遗忘是“先快后慢”的,因此幼儿的语言学习需要及时复习。每次新授的内容在下一次活动的开始阶段都要有所重复。

幼儿学习英语不仅需要及时复习,还需要不断巩固。语言耗损现象是指接受语言教学后由于若干时间不使用,会产生第二语言及其技能和知识丧失或退化的现象。

       如果您有国际学校选校方面的疑问,可以拨打咨询电话:400-900-8516。点击进入国际学校入学申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选校专家(ID:iedu-china)了解更多国际学校资讯。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