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解读国际教育:国际视野培养的关键是文化意识

近年来,由于对应试教育的不认可和对发达国家教育模式与思维方式的向往,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开始为孩子做留学规划,而国际学校也成为不少学生留学前的最佳踏板。在4月27日“IEEF预见未来 | 2019深圳国际教育展”期间,深圳艺校福田泰然学校国际部学术校长Angela Underwood接受了国际教育网编辑的专访,就家长关心的招生和国际教育问题进行了解答。

 

深圳艺校福田泰然学校国际部学术校长Angela Underwood

 虽然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参与国际教育,如送孩子读双语学校、上国际课程、出国留学等等。但究竟什么是国际教育?Angela校长分享了自己对于国际教育的理解。她认为:真正的国际教育应该是通过提供具有挑战性的国际课程,使学生具备与21世纪全球人才竞争的能力;真正的国际教育是通过让学生接触各种语言和风俗习惯,通过视觉和表演艺术来展示他们的创造力,从而提高文化意识;真正的国际教育是帮助学生发展各种组织和社团关系,这些关系将成为学生在真实环境中体验海外学习和另一种文化的桥梁。


国际视野培养的关键是文化意识

国际教育应该是开放、多元、包容的。单一的中国教育不是国际教育,单一的法国教育、英国教育、美国教育也不是国际教育。这个教育体系中包容的文化元素越多,国际化程度就越高。那么,如何在国际化环境中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

在Angela校长看来:“国际视野培养的关键是文化意识。每一个学生都应该为自己的文化和价值观感到自豪。但我们仍须明白,我们的文化和信仰并不比其他文化优越。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教育孩子们保持开放的思想,帮助他们理解不同的文化、行为和信仰,理解为什么人们穿不同的衣服,吃不同的食物等等。学生们应该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他们不一定要热爱其他文化,但要学会尊重它,并通过欣赏来理解它。”


招生套路多,如何准备入学考试?

五月,国际学校的入学考试也将进入白热化阶段。无论选择哪种课程体系的国际学校,学生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入学考试。不同的学校对于学生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家长和学生们该如何准备入学考试?深圳艺校福田泰然学校以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和全面发展著称,教学设施先进,教育理念超前,在英语教学和艺术教育上更是独具特色。因此,在招生方面,学校对于学生的考察也十分严格。

Angela校长表示,在评估一个学生时,招生官会考虑三个方面的因素,包括英语听、说、读、写的能力、数学能力以及语文水平。泰然学校采用双语教学,学校的核心课程(数学、ELA、科学和历史)都是由以英语为母语的外籍教师全英授课,而学校的艺术和中国文学课程则采用中文授课。因此,学生不仅要有较强的英语口语能力,能读、写和理解英语文本,还要求能流利地说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语言。Angela校长建议学生在准备入学考试之前,先提前联系学校招生办公室,了解具体的招生要求,有计划地进行备考。


开拓学生多元智能,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

随着国内国际学校的迅速发展,学校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作为国际学校的领导者,需要有长远的目光,思考如何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为学生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深圳泰然学校采用IB教学理念,将东方和西方文化相容合,实行双语、双文化课程。两位来自中方和外方的校长,协手管理学校的学术工作,树立起独特的中西方文化交融,以及良好的跨文化合作榜样。学校会定期征求学生和家长的反馈,询问课程学习和活动开展的进度,征求改进建议,确保家校间的紧密联系。学校开设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学生们从中获得了多元的真实体验,天赋和特长得到滋养,最终达到自我超越。在这样多元的学习氛围中,学校致力于开拓学生的各样智能,培养素质全面、人格健全的新世纪人才。


培养综合素质,增强“软实力”

对将要出国的中国学生而言,最大难题可能并不是看得见的“硬指标”,而是看不见的“软实力”。所谓国外大学要求的‘软实力’,笼统来讲就是社会实践能力、个人综合素质、学术能力、个性特征、兴趣爱好等。

谈及哪些课外活动在大学申请时更有竞争力,Angela校长表示,学生不仅要面对来自世界各地学生的竞争,还要为未来的就业做好准备。许多国外名校的目标就是培养行业的佼佼者,如何发掘具备这些潜质的学生成了他们在录取中考核的重点,这些是单从优秀的学习成绩中无法判断的。

针对国外院校录取中国学生时更看重“软实力”这一问题,Angela校长建议学生们首先要注意兴趣爱好的培养,在校期间多参加课外活动和社团组织。参加活动的经验越多,被成功录取的几率就越大。但Angela校长也提醒广大学生,不要盲目地选择,关键要参考自己的兴趣以及对未来的期望。同时申请前也要提前联系目标大学的招生办公室,询问相关入学要求,或者上网查看申请材料。在招生官眼中,成绩只是评判标准之一,他们更注重的是学生的资质和潜能。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国际教育网观点。刊用本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翻译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