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艾桦专访 | 国际教育:帮助孩子成为未来的国际化人才

教育培养的过程是温润而漫长的,家长一直在这条道路上摸索前行。如何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这对于所有的父母来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在4月27日“IEEF预见未来|2019深圳国际教育展”期间,艾桦教育创始人及首席教育官张橘接受了国际教育网编辑的专访,分享了她对国际教育的独到见解。

艾桦教育创始人及首席教育官张橘

 择校需理性,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

在教育多元化的当下,如何选择适合孩子成长的教育方式,关乎一个孩子的一生,更关乎一个家庭的幸福。这不仅是中国家长和学生的痛点,更是全球教育的痛点。在张橘校长看来,选择的前提是要明确什么叫做适合?什么样的教育才真正适合自己的孩子?适合别人孩子的教育方式并不一定适合自己的孩子。

在这个信息化高速发展的社会,人们能轻松地获取各种各样的讯息。因此,家长要有一定的信息辨识能力,从繁杂的干扰项中筛选有用的信息,而不是盲目跟从,人云亦云。现实中,很多家长在选择时缺乏足够理性和合理的思考,在为孩子选择了一所学校之后,开始对学校各方面表示不满,陆续又会发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张橘校长建议家长在择校时,要明确孩子到底想要什么,什么样的教育更适合孩子。很多家长把适合自己和适合孩子混为一谈,甚至把自己的主观意愿强加给孩子,导致孩子在接受教育时并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最后被迫进行再次选择。


培养学习兴趣,呵护孩子独一无二的闪光点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但学校的教育并不可能做到百分百定制化。学校所能做的是最大程度地挖掘孩子的亮点,帮助他在此基础上获得更深入的发展和提升。而家长在帮助孩子挖掘自身亮点的过程中,反而会承担比学校更大的责任。孩子、家长和学校三者间应该呈金字塔结构关系:学校处于最基础的位置,帮助孩子挖掘亮点,家长提供中间环节的支持和补充,而学生则是成就的最终环节。三者相互配合,成就彼此,最终帮助孩子成为一个快乐自信的、有能力的人。

艾桦学校的办学宗旨是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学校非常注重亮点和兴趣培养的持续性和延展性。学生从小学阶段就开始自主选课。张橘校长强调,这样的选课方式大有益处:一是帮助学生学会选择。很多孩子从小缺乏选择的机会,很多事情不能自己做主,更多的是听从别人的指导,而真正的教育应该是让孩子从小学会选择;二是教会他们在选择之后学会坚持。很多孩子缺乏毅力,遇到困难就轻言放弃。但任何习惯的养成都不是百分之百充满愉悦的,遇到问题就放弃,并不利于孩子的长久性成长;三是帮助学生正视自己的缺点,不偏科。在基础教育中,孩子并不存在任何致命的缺点,只有喜欢程度的差异。教育工作者扮演的是营养师的角色,确保孩子吃得健康,营养均衡。基础教育的关键就在于帮助孩子健康学习、能力综合、全面发展。

想成为更好的自己,首先要认识自己。艾桦选课制的用心就在于让孩子从小学会理性和清晰地认识自己,培养学习兴趣,帮助他(她)成为主动学习者。在此过程中,家长也要用心去发现孩子真正的兴趣,纠正自己对孩子的误判。正如中国的古话:灯下黑。离得越近,盲区越大。由于经常在一起,家长反而会忽视孩子身上许多的闪光点。家长通过选课制中的成长性评估和成长规划,能更加客观和积极地去面对孩子成长中的各种变量和可持续发展因素。


国际教育就是要帮助孩子成为未来的国际化人才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国际学校,希望孩子能接受国际教育。但,国际教育是什么?大多数人仍是一知半解,甚至有不少人认为国际教育就是简单的学习一门国际课程。张橘校长表示,课程只是国际教育的一个内容。真正的国际教育应该是帮助孩子成就未来,是一种生活能力、生存能力和创造能力的长周期培养。

事实上,很多家长在择校时常常会忽略学校的多元教育维度。但学校的教育绝不仅是上课这么简单,还包括课程之外的很多元素。一所优质的国际学校,不只需要有完善的校园硬件设施,更需要有一套为达成培养目的而构建的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因此,想要为孩子选择理想的国际教育,家长应该放宽思路,除了关注学校本身的课程之外,还要了解学校的理念、资质等多个维度。把所有的因素综合在一起,帮助孩子成为未来的国际化人才,这才是国际教育最有价值的地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国际教育网观点。刊用本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翻译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成都冠城实验学校IEC国际教育中心

课程设置:AP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8.8万/年

耀华国际教育学校北京亦庄校区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IGCSE课程

学费区间:25~27万/年

潞河国际教育学园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12-16.2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