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任正非之问:中国教育的出路在哪里?关于国际人才、教师的四个教育观点

2019-05-27

关注

近日,中美贸易战牵动着无数国人的心,所有人都在关注这个话题。在这样紧迫的背景之下,任正非在一次访谈中表达了他对于当代中国教育的看法。任正非关于坚守、困难和出路,关于人才、教育和创新的诸多论点,都闪耀智慧的光芒。

任正非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举国房价这么高,还在不断上涨,年轻人怎么能安下心来搞数学、搞物理?这么大的国家还能放下几张安静的书桌?”

在谈到教育的问题时,任正非说:“芯片问题,光砸钱不行,要砸数学家、砸物理学家。”在任的理解中,中美贸易战的根本问题,是教育的问题。

下文分享任正非关于教育、人才的4个精华教育观点

偌大中国,有几个人在踏实读书?

就我们国家整体和美国比,差距还很大。这与我们这些年经济上的泡沫化有很大关系,P2P、互联网、金融、房地产、山寨商品等等泡沫,使得人们的学术思想也泡沫化了。

一个基础理论的形成需要几十年,如果大家都不认真去做理论,都去喊口号,几十年以后我们不会更加强大。所以,我们还是要踏踏实实做学问。

我认为,(中美贸易战)这件事有两面性,一方面我们会受到限制,另一方面,会刺激中国系统性地、踏踏实实地发展电子工业。

过去发展工业,方针就是砸钱。修桥、修路、修房子……已经习惯了只要砸钱就行。但是芯片砸钱不行,得砸数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但是如今我们有几个人在认真读书?博士论文真知灼见有多少呢?

这种状况下,完全依靠中国自主创新,很难成功。为什么不跨国创新呢?可以在很多国家中建立创新基地。哪个地方有能力,就到哪个地方去,我们可以在当地去建一个研究所。

对科学家不要追求成功,失败也是成功

我们在全世界有26个研发能力中心,拥有在职数学家700多人,物理学家800多人,化学家120多人。

西方公司在人才争夺上,比我们看得长远,发现你是人才,就去他们公司实习,专门有人培养你,这不是我们大学毕业找工作的概念。我们扩大了与美国公司争夺人才的机会窗,但我们的实力还不够。对世界各国的优秀大学生,从大二开始,我们就给他们发offer。

这些孩子超级聪明,举一个例子,新西伯利亚大学连续六年拿到世界计算机竞赛冠军、亚军,但是所有冠军、亚军都被Google用五、六倍的工资挖走了。

我们支持科学家的创新,对科学家不要求追求成功,失败也是成功,因为他们把人才培养出来了。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源源不断地前进。

我认为,如果能够真真实实把优秀人才引进来,对我们改革是好的。如果还是强调自主创新,就会浪费非常多的宝贵时间。

提高教育,关键是重视教师

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质是国家的基本责任,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可能担负起一个民族素质提升的责任来,不能说提到了教育就要去做教育。

中国将来和美国竞赛,唯有提高教育,没有其他出路。教育手段的商品是另外一个事情,我认为最主要还是要重视教师,因为教师得到被尊重了以后,大家都想做教师。

举个例子,深圳教师得到了尊重,深圳老师挣钱多,253个人竞争一个教师岗位。只有教师的政治地位提升,经济待遇提升了,我认为才可能使得教育得到较大发展。

我个人为什么感受很深?我父母是乡村教师,在贵州最偏僻的少数民族地区从事乡村教育工作,父母这一辈子做教师的体会,就是对孩子们的一句话:“今生今世不准当老师”。如果老师都不让自己的孩子当老师,国家是后继无人的。

要创造一些让海外人才回国的路

人才是很重要的。但是中国的个人所得税比外国高很多。如果一些顶级专家来到中国,不仅没有优惠,还要缴那么多税,“雷锋”精神(把一切都献给国家、献给党)定然是不可持续的。我们要创造一些外国科学家回国的路。

第一次世界人才大转移,是苏联的三百万犹太人转移到以色列,以色列成为了一个科技高地。如今,第二次人才大转移又来了。

美国排外,大量人才进入不了机密研究。比如此前的美国癌中心辞退了三个华人科学家。美国著名媒体写了一篇文章反问美国:“中国如果发明了治疗癌症的药物,也危害国家安全吗?”很多科学家在美国丧失了工作信心,为什么不拥抱他们进来呢?

他们问:“孩子上学难,没户口买不了车,还要缴很高的税收。怎么进来?”

所以,我们应该调整政策。美国两百年前是印第安人的不毛之地,就是政策对了,所以如今成了世界霸主。我们国家有五千年文明,有这么好的基础,应该调整政策来拥抱世界人才来中国创业。

大家要想到,东欧国家都比较贫穷,但是美国大量的领袖、科学家、金融家……都是东欧人,我们为什么不大规模吸引东欧人到中国来,或者在东欧建立各种研究基地?

人工智能的科学家中,有50%左右是华人,如果他们在其他地方受到排挤,我们拥抱他们进入中国,这些科学家就会在底层平台上创新,提供一个基础。

在这样海外人才稀缺的背景之下,中国该如何吸引人才?庆幸的是,我国已经逐渐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中国国内各地也是花样欢迎并吸引学有所成的留学生。

国内各地海归优待政策

如今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具有国际化视野,有真才实学的留学生在国内具有很大的缺口和市场。据报告统计,累计留学回国人数超过出国留学人数的一半。学成回国学生占已完成学业学生群体的79.87%。

最新发布的2018《中国海归人才吸引力》报告显示,以杭州、成都、青岛等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对海归人才吸引力逐年上升。吸引力上升的原因中,这些“新一线城市”令人眼花缭乱的“花式欢迎”策略很有效果。

而且这些“花式”都实实在在,比如设立留学生创业园区、提供资金扶持、创业指导以及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提供生活补贴……一项项政策和措施,意在让即将毕业的海外学子感受到城市引才热情,关注到城市发展潜力。

除了这些新一线城市,国内各地都有诱人的吸引留学生政策。

西安市可以提供免租入住180平方米左右的住房;如果贡献突出,这房子就可赠予个人。

武汉市在5年内将建好满足20万人租住需求的人才公寓。

天津市已经连续3年发放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

长沙市为长期工作的博士和硕士首次购房给予6万元和3万元人民币的购房补贴;

青岛市建成26家“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5处留学人员创业园区,

据说还有:

对顶尖人才给予500万元生活补贴、对顶尖人才团队重大项目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对引进符合条件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机构和个人奖励标准最高提至50万元。

此外,还为海外人才放宽落户政策、设置“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配置“人才服务专员”等举措,也成为各个城市引进海外人才的“标配”。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新生命教育协会平安福音中学

课程设置: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免费

美中国际爱智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加拿大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16-18万/年

成都冠城实验学校IEC国际教育中心

课程设置:AP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8.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