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PBL项目系列报道2丨走进湿地公园,解锁生态系统的“沟通联络

2019-06-17

关注

PBL(Project-based Learning)项目式学习,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在项目式学习过程中,学生会积极地收集信息、获取知识、探讨方案,以此来解决具有现实意义的问题。因此在项目式学习过程中,不仅仅要求学生能够应用所学的学科知识,还要懂得如何在现实生活中将这些知识学以致用。

而就在上周,省实AP的师生们首次尝试了PBL的教和学,PBL的课题选题经过整个学术团队长期的推敲,结合学生的日常课程设置以及兴趣爱好,最终从数十选题中选定六个,并召开选题大会由学生们自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题进行分组研究,这六个课题分别是:

· Retracing Old Canton

· Guangzhou From Afar

· The Path of Success of a Training Center

· Wetlands Environmental Research Project

· Measuring the Height of the Canton Tower Using Trgonometry

· 芬兰早期教育探索

本期项目主题:

Wetlands Environmental Research Project(湿地环境研究)

项目研究地点:

海珠湿地公园、大沙河湿地公园

01

四天两大湿地公园观察研究大自然的奥妙

在这次PBL活动中,我们主要是理论加实践相结合,在海珠湿地公园和大沙河湿地公园实地了解了广州部分湿地的生态系统,研究了动植物之间互相影响的关系和分解者对大自然产生的影响。除此之外,我们还根据所学知识,观察到了不少有趣的自然现象,这些自然现象让整个湿地之旅充满乐趣,下面请大家跟着我们一起踏上这次愉快的研究旅途。


第一天

今天是在教室学习理论知识的一天。外教老师Steve通过一个视频,向我们展现了外国人眼中的“Amazing Wetland”。除此之外,他还向我们介绍了湿地之中动植物的大致关系,以及湿地中常见的水循环、碳循环和氮循环等生态循环。讲解完毕后,老师还让我们分组讨论,根据自己所理解的来画出生态循环图。


外教老师Steve向我们展示的四种生态循环之一的氮循环

经过一番讨论后,大家开始上黑板比拼画生态循环图

三组同学各自画完的生态循环图

课堂的最后,Steven老师为我们做点评以及知识点的总结


第二天

从第二天起,我们开始走出课室进行实地研究。这一天,我们来到海珠湿地公园,研究一个人工开发的公园的生态环境。

上午,在Steven的带领下,我们从门口摄影作品展了解了能够观察到的湿地的一些物种,之后所有组员一起踩点,观察,拍照以及记录,期间Steve也给大家就一些土壤,水质,昆虫等行为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下午,在经过短暂的休息之后,我们继续探索和观察,此次重点关注飞禽和鱼类。最后全体骑行,对整个湿地公园的景观进行全面的了解。

今天是晴雨交杂的一天,上午还烈日当空,下午就突遭大雨,但我们所有人都按部就班,不抱怨不埋怨,坚持把实践观察完成。在湿地公园里偶遇的有趣生物和自然现象是我们今天最大的快乐源泉。


大家不顾烈日与酷热蹲在地上认真观察拍照湿地里的生物

偶遇从未见过的有趣生物,忍不住拍了下来


第三天

第三天,我们来到大沙河湿地公园,在这里有更加野生的环境。

上午,外教老师Steve给我们每人派发了物种记录表以及画地图的稿纸,然后我们开始自由组队,2~4人为一组开始开始沿着大沙河采样,观察,拍照以及记录,而我们的Steve则随时“待命”,在我们需要他的时候适时地出现给我们指导和解析。

在下午,完成了观察后我们开始填写完善Steve分发给我们的物种记录表,并交给他检查。对于一些忽略的物种,有些小伙伴不气不馁坚持顶着烈日重新返回河两岸继续取样观察,这种坚持到底的态度很让我自己触动。

大家分组在大沙河采样,观察,拍照以及记录

发现了新的有趣植物

广州多变的天气,大家再次遭遇雷暴雨,歇息间隙与小孩子玩乐


第四天

活动的最后一天,我们分成地图组、海报组和论文组,根据自己的经历,做出作品向大家展示。

前期大家在分组讨论,Steve在给大家建议和指导

作品进行时,大家在密锣紧鼓地准备着

大家的作品终于完成啦

(依次是地图组-论文组-海报组)

四天的湿地环境研究项目就这样结束了,有辛苦、有困难,更有不舍,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走出课室走进自然,在大自然中学习了解自然环境的“沟通联络方式”。


02

学生老师有话说

学生丁文凯

整个项目研究过程中,最大的阻挠应该就是天公不作美,遭遇了两天的暴雨。而对我自己而言,最大的困难则是对动植物和自然现象没有足够的认识和了解,导致不能深入研究生物圈相互作用和现象成因。另外,人工的海珠湿地公园生物群系比较天然的大沙河少,部分难以归类。

有付出就有收获,这次研究最大的收获是,在湿地中发现了许多以前没见过的生物与自然现象,大家通过互相配合,在学AP生物前先体会到了生物学带来的实地研究的乐趣,在实践中了解了部分生物、生态知识,获益匪浅。

带队中教老师张茜:

这次实践项目整体上条件比较艰苦,特别消耗体力,但所有同学都能积极主动学习探究,按照老师的要求完成任务。对于团队协作,大家都能尽量做到分工明确,互补互助,小组氛围良好,讨论热烈。而在处理困难上,大家同样值得表扬,面对突如其来的雷暴雨,所有同学都能保持镇定,坚持认真完成任务后才平稳安全地撤离回家。


03

我们的带队老师

Prof. Steve Shirley,AP环境科学老师,资深外教专家,拥有超过22年教学经验,授课详略有致,生动透彻。他知识渊博,教学严谨,思路清晰,严谨务实,讲课环环相扣,理论联系实际,对学生帮助很大。认为“学生的成就才是老师最大的成就”。


开放日预告


省实AP国际课程6月校园开放日活动开始预约啦~

时间:6月30日(周日) 上午 9:00-12:00

地点:广东实验中学 高中部

开放日内容:

省实AP教学理念+人才培养体系+升学规划+招生政策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关于 省实AP国际课程的相关信息,可以拨打咨询电话:400-900-8516。关注微信公众号:选校专家(ID:iedu-china)了解更多国际学校资讯。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